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山沟沟里欢享新年的三种气味(组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09:39  精品购物指南


原生态社戏

原生态社戏

  C 乡土年味 长峪城村 点一出原生态社戏

  记得某一部小品里有句词儿:往上推三代,城里人也是农民。昔日农家的年于你,似乎早就无丁点儿印象,不如趁这个新年,去郊区过一个爷爷辈儿曾经过过的纯粹乡下年吧!

浓浓乡情

浓浓乡情

  体会锣鼓声中的浓浓乡情

  把去昌平长城峪村看社戏提到显要位置,并非郊区的土炕和美食不值得一提,只是因为太肯定而无需过多关注。毕竟,长城峪村是个保持着原生态村落风貌的古村落,还没大规模开展旅游接待,尚未被大多数人纳入郊区春节计划中,且北京周边难得一见的社戏的确值得你冒寒前往。它不登大雅之堂,登的却是村中一座颇具气势的古戏台。每逢过节过年时,这台上的戏是一出接着一出,热闹非凡。全村人都积聚在这里,到底谁是真正看戏的?不过,这里没有戏却又是万万不行的,尤其是正月十五,传统演戏的日子,雷打不动。这个热闹,不凑实在太遗憾。你可以看着一场戏在村里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拉开,那感觉仿佛在参加一场庞大的家庭聚会,却毫无局促感。

  看上辈人的“独角戏”

  这社戏是村里上几辈流传下来的河北梆子戏,经过时代变化,再加上本地方言和生活习俗的融入,已与河北梆子似是而非,故称做“山梆子”。参演社戏的演员只是村里的村民,如果你以为这只是个很粗糙甚至敷衍了事的社戏而已,那就错了。村里的剧团有二三十人,春节期间最少也有十来个人,他们彩妆、行头一样不少,生旦净末丑一应俱全,唱念坐打有板有眼,分毫不差。不过,稍微细心点,不难看出,演员老龄化严重,都是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活跃在戏台上,村里年轻人基本都外出打工,无心参演,看来“山梆子”处境尴尬。

  点戏过节小心思

  1.这社戏只是在过节过年的时候上演。“断桥”“登殿”“哭殿”等都是目前长峪城村的保留曲目。

  2.春节头几天,演员们有部分走访亲友,而初五、六,点社戏较靠谱,费用500元一场。而正月十五这天,即使没有人付钱,村民们都会如期上演,自娱自乐。

  3.春节村中大部分民俗院处于歇业状态,不打算留宿客人,因此得做好当天来回的准备。

  自驾:上八达岭高速往昌平西关环岛出口出,过南口镇西行至流村镇,经过高崖口翻过山,过了马刨泉后2.5公里到长峪口,进村即到。

农家过大年

农家过大年

  More

  怀柔官地村农家过大年

  官地村深藏在怀柔山谷,有山有长城,白天沿着河边走走,晒晒太阳。晚上下棋、玩牌、放烟火,可体验纯朴农家年味儿。值得提醒的是,春节期间官地村只有三两家民俗院营业,其中0001号小院单淑芝家值得推荐,春节期间新推出不少火锅菜品,如“山地树蘑鳟鱼营养锅”“山菇乌鸡营养锅”等,当然像栗子焖肉、柴锅烙大饼等招牌菜品最好不要错过。

  消费:0001号小院的标间150元/间,土炕根据大小,每间120~180元不等,营养火锅48~50元不等。

  自驾:京承高速路怀柔站3号出口往北,在原雁栖环岛左转顺着公路走,见岔口往右拐,沿着“神堂峪”方向,见官地村的标志即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北京 新年 气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