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游拉萨换季新玩法:观鸟篇(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5:12  西藏旅游杂志


鸟儿们纤巧灵活的身影

鸟儿们纤巧灵活的身影

  观鸟活动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就是一种专门针对鸟类的自然观察活动,强调在不惊扰鸟类活动的情况下,对鸟类进行观察欣赏,观鸟活动专业一些的接近于鸟类研究。

  自打有了观鸟的爱好,出外旅游又多带了一样东西——望远镜,走走停停通过小小的镜头去寻找和欣赏鸟儿们纤巧灵活的身影。

  此次进藏自然也不例外,观鸟也是计划好的一项活动。拉萨海拔3700多米,每到秋季,湿润的河谷便吸引来数万只候鸟在此越冬。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是这里的常客,雅江中、水库里,布满它们的身影。

  拉萨附近能观鸟的地方甚多,我选择了在贡嘎机场到拉萨的雅江路段。我一直很喜欢这段雅江的风景,来来往往十几次,几乎都没有在江边停过,这次算是比较近距离的接触了,这段雅江的风景真的很不错,很多地方很美,如果有大相机值得认真的拍上一天,肯定可以拍出很不错的照片。

  早上,体委的达娃次仁开车接我,一路开到机场隧道路段,然后往回慢慢开,看到鸟儿聚集的地方我就下车,次仁把车开到前面等我,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边走边拍边观鸟,折腾了几个小时,中午回到拉萨,一共记录了十多种鸟类,主要是过冬的水鸟。可惜我这个观鸟的入门级人员,没有带图册,这么多的水鸟,也只认得斑头雁等几种。纷飞的群鸟或安静地匍匐在沙洲,或扑腾着集体起飞,盘旋在河面。当大批鸟儿从水面腾飞时,它们踩水加速的声音遥遥传来,颇有一番气势。

  西藏观鸟有一个好处,因藏族大多信奉佛教,不杀生,所以这里的鸟类不大怕人,观鸟者便可以大胆接近,近距离地观察。

  后来获悉,今年冬天有几千只黑颈鹤在拉萨东面的林周过冬,而林周离拉萨只有几十公里,可惜我错过了这番盛景。黑颈鹤是一种高原鸟类,被藏族人民称为“神鸟”。它们70%生活在青藏高原,少部分冬天会到贵州的草海、云南的大山包、香格里拉等地方过冬。如果你一次能看到上千只,那在观鸟界是值得骄傲的事情,可我就错过了这么一次近在眼前的机会。

  冬游拉萨观鸟指南:

  观鸟地点:

  第一、拉萨市区至机场的路上。

  沿雅江一路都能看到大量在水中觅食的赤麻鸭和班头雁。此线路整个白天都能观赏,下午3点后的光线最适合拍摄。

  第二、林周县至虎头山水库25公里路上、林周县往拉萨方向沿路30的路边。

  这条观赏线路上要注意时间,它们基本都是晚上到虎头山水库分群过夜,早上9点左右陆续离开水库,飞往林周县附近的活动。天亮前到水库边的公路耐心等候的话,能看到它们整群起飞壮观场景,和欣赏到它们早晨的大合唱。按这个冬天的观测估算,水库居住有黑颈鹤约800只、斑头雁约1000只、赤麻鸭约500只。

  林周线路最佳观赏拍摄时间都在上午,下午两点后,它们大多都到离开公路更远的地方去觅食。

  最简单的观鸟地方是太阳岛的快艇码头。要去很方便,但鸟的数量较少,下午2点后拍摄光线不理想 。

  第三、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

  最好时分: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最佳,每天清晨6时至8时,下午4时至6时为最佳。

  观鸟姿态:不要过分亲近鸟;不要为满足好奇心而对小鸟穷追不舍;如果见到鸟类筑巢、育雏,要尽快离去,以免鸟儿受惊弃巢而去。

  拍摄技巧:先在较远处观察,再一点点接近;当鸟突然动或不动时,要停下来或后撤。

  独特鸟种:高原特有物种赤麻鸭、黑颈鹤、斑头雁、鹤鹬、雪雀等众多鸟类。

  寻鸟秘诀:鹤鹬喜欢在路边开紫花的草地上停留,可在10米开外驻足欣赏。

  辩识要点:体形的大小与形状,羽色及其所形成的模样和停栖姿态、尾羽摆动方式、停飞方式等行为与习性。可随身带鸟类图册对比辨识。

  安全事项:请着素色衣物和防滑鞋,注意保暖、保湿,随身携带简便医疗用品。

  文/梦回西藏 图/刘永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拉萨 冬季旅游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