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昆明旅游最完善攻略(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6:45  新浪旅游

  4.游

  石林

  介 绍

  石林位于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距昆明市70余公里 ,是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休闲度假、科学考察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区。著名的石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5A级旅游景区、世界自然遗产。

  石林以喀斯特地貌景观为主,被称为“世界喀斯特的精华”。石林景区“雄、奇、险、秀、幽、奥、旷”兼具,这里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形成历史久远、类型齐全、规模宏大、发育完整,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馆”,在世界地学界享有盛誉。

  石林形成于2.7亿年前,石牙、峰丛、溶丘、溶洞、溶蚀湖、瀑布、地下河等景观错落有致。景区范围广袤,山光水色各具特色。整个景区可分为八个旅游区:石林景区、乃古石林(黑松岩)景区、芝云洞、长湖、大叠水(飞龙瀑)景区、圭山国家森林公园、月湖、奇风洞。除此之外,尚有众多神奇的外围景观有待逐步开发。

  其中以石林景区最有代表性,有景点百余处。“阿诗玛”、“石林胜境”、“千钧一发”、“凤凰梳翅”等等游人熟知的景点多集中于此。进入景区,充分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禁令人叹为观止。峭壁万仞、石峰嶙峋,像千军万马,又似古堡幽城,如飞禽走兽,又像人间万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构成一幅神韵流动、蔚为壮观的天然画卷。

  石林与阿诗玛

  石林是“中国阿诗玛的故乡”,其魅力不仅仅在自然景观,还在于独具特色的石林撒尼族风情。石林撒尼人,是彝族的一个支系,以勤劳、勇敢、热情著称,两千多年来世代生活在这里,创造出以“阿诗玛”为代表的彝族文化。“阿诗玛”不仅代表石林的形象,也代表了云南省旅游的形象。最有影响的是“一诗”、“一影”、“一歌”、“一节”。彝文记录的古老的撒尼叙事长诗《阿诗玛》被译成20多种文字在国内外发行,改编成中国第一部彩色立体声电影《阿诗玛》,享誉海外;撒尼歌曲《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名扬天下;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的彝族火把节是撒尼人传统的节日,摔跤、斗牛、火把狂欢节蔚为壮观,被誉为“东方狂欢节”。

  门票:石林主景区门票140元。

  交 通

  昆明到石林的中巴车很多也很方便,昆明客运中心站、东菊客运站乘昆明开往陆良、罗平、师宗、兴义的客车到石林岔路口下就到了。建议在昆明火车站附近的南窑汽车客运站乘车直达。

  九乡

  介 绍

  九乡风景区位于云南省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境内,距宜良城40公里,距路南石林20多公里,距省城昆明90公里。九乡位于昆明至石林的黄金旅游线上,是一个以溶洞群为主的景点,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九乡溶洞群发源于六亿年前的古老白云岩中,总计有大小溶洞上百座,被称为溶洞之乡。民间俗语说:“九乡溶洞九十九,数完溶洞白了头”,由此可见一斑。

  九乡风景区地处山区、气候温凉,区内峰峦连绵,拥有上百座大小溶洞,为国内规模最大,数量最多,溶洞景观最奇特的洞穴群落体系,被专家们誉为“溶洞博物馆”。九乡风景区由五大游览区组成:叠虹桥景区、三脚洞景区、大沙坝景区、阿路龙景区和明月湖景区(即柴石滩水库)。其中叠虹桥景区已建成开放,其它四个游览景区正在开发建设之中。叠虹桥景区有九大景域,集中在麦田河峡谷一带,即荫翠峡、惊魂峡、雄狮厅、神女宫、雌雄飞瀑、神田、林荫寨、地下倒石林(蝙蝠洞)、九乡旅游索道。

  提示:在九乡游玩最好穿运动鞋,溶洞内的路比较湿滑,而且需要爬高上低,穿一双好走路的鞋对于整个行程来说非常有益。

  九乡风景区现已开发的九大景域:

  荫翠峡——清幽迷人。峡长600米,可划船游览,两岸古崖苍苍,浓荫摇弋,一泓碧水,清幽迷人,如诗入画的景观致使人流连忘返。荫翠峡又名情人谷。

  惊魂峡——惊心动魄。峡长700米,是目前国内所发现的最为壮观的地下大峡谷,两岸刀劈斧削一般,峡底到洞顶将近百米 ,峡中最窄处仅只三、四米宽,游人走过无不感到惊心动魄。

  雄狮厅——地下广场。雄狮大厅总面积15000平方米,为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广场大厅,可容上万人在这里联欢,更为神奇的是,整个大厅顶部有一个完整的板块构成,板块上嵌有几个窝形的漩涡,整个顶部板块可谓天衣无缝。

  神女宫——玲珑剔透。为典型的喀斯特地下风光代表,其中的钟乳石玲珑剔透,或依或偎,或坐或卧,宛如一群仙女在此轻歌曼舞,云集宫中,给人一种如临仙境的感觉。

  雌雄飞瀑——惊天动地。为地下双飞瀑,两条瀑布由三十多米高的悬崖上匐然而下,潭深10余米,飞瀑直下,震耳欲聋,为国内洞穴中仅有的一大奇观。

  神田——天造奇观。神田是大型边石湖群,面积100多平方米,深达10余米,错落有致,景观奇伟壮丽,为世界上罕见的一大奇观,被国际洞穴专家誉为世界之最。

  林荫寨——浓郁的彝家风情。在深达100米的地下世界中,蕴藏着独特的彝家风情的景观,密枝林 ,土司城堡等,反映了古彝先民们淳厚的民族风情特征。

  地下倒石林(蝙蝠洞)——特点是钟乳石倒悬垂挂,如同石林倒长一般,这些钟乳石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石林倾斜幅度大,不规则,细究起来,是因为空气流向不同而造成的,于是在九乡又添了一个风吹石弯的神奇景致。

  九乡旅游索道——跨山过壑。索道跨度近1000米,如一条飞虹,横跨于青山翠岭之间游人可以领略到四季不同的九乡地表风光,可参观古人类遗址张口洞。

  门票:90元。景区索道单程30元。上下山还可选择骑马,价格一般为单程20-40元。

  交 通

  从昆明东部客运站乘中巴车至宜良县城,票价10元,再乘中巴车至九乡,票价约10元。

  昆明火车站或茶苑宾馆附近有中巴车直接到达九乡风景区,往返票价每人约30-40元。在汽车北站、菊花村汽车站、东部汽车站有开往宜良县的中巴车,抵宜良后再乘车到九乡风景区,昆明到宜良县城的车费为8元;宜良到九乡风景区车费为6元。

  从昆明的东部金马客运站坐车到宜良,车票15元,1个小时即可到达。从宜良到九乡景区车票8元,1小时左右可到。

  从昆明机场、火车站直接打车到九乡风景区的参考车费:夏利往返200-300元;普通桑塔纳往返300-400元;2000型桑塔纳往返为550-600元。

  提示:从东部客运站乘车到宜良可提前问好驾驶员,是否是走高速公路。因为走老路会比较慢,而走高速公路大概1个小时就可以到宜良。

  翠湖公园

  介 绍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的北部螺峰山下,云南大学正门对面,是市区最漂亮的公园之一。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却很有特色。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自明朝起的历任云南行政官员都曾在这里修亭建楼。由于垂柳和碧水构成其主要特色的缘故,本世纪初正式定名为翠湖。它以“翠堤春晓”而闻名四方。人们称之为“镶嵌在昆明城里的一颗绿宝石”。

  园内,纵贯南北的阮堤(1834年云贵总督阮元拨款所筑),直通东西的唐堤(1919年由时任孙中山的滇川黔三省建国联军总司令的唐继尧拨款所筑),将翠湖分成五片景区;湖心岛景区以湖心亭和观鱼楼等清代建筑为主;东南面是水月轩和金鱼岛;东北面是竹林岛和九龙池;南边是葫芦岛和九曲桥;西边是海心亭。自1985年起,每年冬季都有大量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到昆明过冬,其中就有一部分在翠湖栖息。每当这时,逛翠湖赏红嘴鸥便会成为昆明人以及许多外地游客的一大乐趣。

  距翠湖很近的螺峰山上就是昆明动物园,云南陆军讲武堂和圆通寺也在附近,从翠湖可以步行前往。

  门票:免费

  交 通

  乘1路公共汽车在云南大学站下车,或乘101路在翠湖下车,也可乘5路、23路、4路等公共汽车在小西门站下车步行前往。

  5.购

  昆明市内商厦、购物中心、专卖店、大型超市林立,在昆明购物十分方便、轻松。市内各个商场之间的距离较近,商业区域较为集中。青年路、东风路、正义路都是不错的购物区域。如果在旅途中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购买云南土特产的话,可以到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去买,货真价实,好过许多景区附近的购物点。

  昆明的尚义街花市非常出名,花卉可以称斤出售;景星街的花鸟市场不仅出售花鸟,而且还有大量的少数民族工艺品。昆明的手工艺制品非常有名,如昆明牙雕、剑川木雕等。土特产品主要是各种野生菌的干货、民族蜡染、扎染等。除此之外,在昆明还能购得许多外省市不易见到的特色产品,如:热带的水果,缅甸的宝石、红柚木,高寒山区的虫草等等,还有众多少数民族的特色饰物和用品。

  6.娱

  昆明市内娱乐活动与其他现代都市并没有太大区别。酒吧、KTV、网吧等娱乐场所在市区里都可以方便地找到。昆明的昆都是娱乐场所比较集中的区域之一,这里有各种慢摇吧、KTV等,晚上十分热闹。金马碧鸡坊一带则是昆明的年轻人休闲的娱乐场所。翠湖周围有很多特色酒吧,在当地消费算高的,不过相对也比较有特色。

  另外,一些旅游区的娱乐项目也能让游客尽兴:野鸭湖可以开卡丁车、骑马,竞速追逐,精彩刺激;安宁温泉能够泡露天温泉,消除疲劳,十分惬意;冬季的时候,还可以去翠湖看红嘴鸥。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的民族舞蹈。云南因为少数民族众多,各民族的特色舞蹈也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比如彝族的阿细跳月、烟盒舞、罗作舞、花鼓舞,傣族的孔雀舞、象脚鼓舞,景颇族的“目脑纵歌”,哈尼族的白鹇舞、扇子舞、扭鼓舞,白族的霸王鞭、双飞燕,拉祜族的芦笙舞,纳西族的“哦热热”东巴舞,藏族的锅庄、弦子,瑶族的铜铃舞,苗族的跳芦笙,怒族的生产舞,傈僳族的琵琶舞,布朗族的大鼓舞,基诺族的竹筒舞,阿昌族的“登娥罗”,德昂族的水鼓舞,独龙族的剽牛舞,蒙古族的“齐纳各早”,以及回族歌舞剧“回龙”,等等等等。

  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真正深入少数民族村寨去观赏这些舞蹈非常困难,而在云南民族村等景区会有民族歌舞的表演,可以让游客体验到这种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昆明市的文化活动遍及全市,一年之中,交易盛会、花木展览、节庆、画展、摄影展等活动接连不断,丰富了市民的休闲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