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北坡八大罕见风光(图)(6)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15:27  长白山旅游信息网

长白山温泉
长白山温泉

  聚龙泉里煮熟蛋

  长白山火山爆发时山崩地裂,岩石熔化,森林烧毁,炽热的岩浆使整座大山改变了姿态。待它发狂歇息之后,它所造成的地质创伤仍然存在,那深山岩石下的岩浆并没有完全消失,而且仍在不停地活动和外溢,与地上之水发生冲突,使冷水变成热水,变成多处地下温泉。在长白山的温泉群里,大小几十处,近的则在山上喷涌,远的在几十公里、几百公里外涌出。这些温泉如今变害为利,成为解除人类疾病、促进身体健康的优质水源,可以治病,可以取暖,为人类造福。

  这些温泉群分布在长白山区,地势不一,水量不等,温度不同。在天文峰下天池水边的湖滨温泉,由于靠近天池,海拔又高,所以水温仅为摄氏32℃。位于金壁之下的芦泉,泉水从一块黑色巨石旁涌出,水温高达78℃。在长白山西坡锦江上游的锦江温泉,泉口集中,多达7处,面积近10平方米,终年有热水与气泡不断涌出。《长白山天池记》中描述:“江岸有汤池,曰汤泉,以名胜所在,不可失之,交臂乃浴于汤池,顷刻间汗出如浆,可见水温之高。”在锦江温泉之下二华里处,又有一处“洗眼泉”。文载:“锦江上源江中有巨石特起岩石上有双孔喷如线,热达沸点,名曰洗眼汤。这两股如线泉水,是由地壳深处沿地壳裂缝向上,穿透这块江中巨石而喷出,也是江中佳景之一。”又有著名的仙人桥温泉、十八道沟温泉等名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长白山地热温泉群。

  聚龙泉是温泉群中水量最大、分布最广、水温最高的温泉,堪称长白山第一泉。它位于长白瀑布北约900米,在落笔峰北倒石堆下侧。分布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二道白河从温泉群中间穿过。在河流方向的右方,泉口比较集中,有数十处之多,较大泉眼有7处。无数条热流从地底涌出,似群龙喷水,故名聚龙泉。《长白山志》中记载:“各泉水温不等,一般在60℃以上,最高达82℃,属高热温泉。温泉旁生长着稀有的植物温泉瓶尔小草,正是这种气温条件下生长的一种名草。泉口的涌水量一般为1.8——3.6吨/小时,最大可达5.96吨/小时。”又载:“聚龙泉水中含有较多的硫化氢气体,使它周围的青灰色火山岩染上一层层橙红色或翠绿色的凝华。这种含有硫化氢、钙、镁等物质的温泉,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对皮肤病、关节炎及风湿症等疗效较好。在聚龙泉下部建有“怡神浴”浴池,供游人在饱览长白山风光之余沐浴。”冬天,温泉周围,山上山下,白雪皑皑,雪地冰天。而聚龙泉却依然是泉水铮琮,热气缭绕,附近的岳桦枝头,挂满了雾淞,与松花江下游吉林市的雾淞各具风貌。

  聚龙泉以其大、多、热而成为长白山名泉,使众多的登山人沐浴一番,品品这第一泉、第一水的最自然、最纯真。聚龙泉由于水温很高,水泡不断冒出,还能煮鸡蛋,不多会儿,鸡蛋便煮熟了,且有浓郁的矿泉气味,口感极好。有许多游人甚至自言自语:地下水不用人工加热,便能煮熟鸡蛋,真是奇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长白山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