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女、雅鱼、雅雨—雅安三绝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5:09  新浪旅游

  雅安有三绝,分别是雅女、雅鱼和雅雨。

  传说雅安的女子就是女娲的后裔,丽质天成,颇有灵气,犹如璞玉,虽未雕琢而自有风情。她们落落大方,彬彬有礼,象碧峰峡中清澈的流泉,有一种无言的温情和从容的镇静。碧峰峡景区内就有一个园子叫做“雅女园”。在这里,您可以体会到雅安女子的浪漫和优雅。

  在碧峰峡的雅女园,不能不品雅鱼,这也是雅安三绝中的第二绝。雅鱼是雅安青衣江中特有的鱼类。鱼身青黑修长,肉嫩味美。它是传说中女娲在补天时,将一把宝剑落入江中所化而成。鱼头中有一枚酷似宝剑的骨刺,剑柄、剑把、剑刃都栩栩如生。在雅安,至今还流传着一个慈禧太后吃雅鱼封官的民间故事。

  清朝末年,各地官员进贡朝廷的食品千千万万,而送去的能被慈禧太后吃到了算是幸运之极。据说当时的雅州府送了不少次雅鱼,但都没有机会送到慈禧身边。有一年初春,雅州府官员带着雅鱼和厨师亲临京城,花去些银两打通关节,慈禧才吃上了雅鱼。在细嚼慢咽中品出别具一格的风味后,慈禧连连称赞雅鱼肉质鲜嫩,味美无穷,比龙胆凤肝还好!这以后,慈禧几乎每月都要吃一次雅鱼。后来雅州府的那位官员升级了,就连那位厨师也受到了提拔。

  三绝中的雅雨也绝不是普通的雨水。传说女娲在补天时,由于最后的天缝没有封牢,细雨常年飘洒下来,所以雅安成为了一座“雨城”。这里一年四季下雨,年降雨量1000到1800毫米,是四川降水量最多的区域。雅雨中含有丰富的负氧离子,有健康长寿的功能。这可绝不是吹牛,聂卫平于2000年初春在碧峰峡时盛赞雅雨,说雅雨给了他旺盛的精力、清新的头脑。他创造了一项围棋车轮战的吉尼斯纪录,以1人对150人,奋战13个小时。从早晨到深夜,竟然没有吸过一次氧。熟知聂卫平的人都知道,他比赛时一般是4个小时要吸一次氧。无疑,有了碧峰峡这个大氧吧,氧气瓶就用不着了。而当地人因常常林浴雅雨,个个健康长寿。据史料记载,在唐朝和清朝,这里都曾出现过九世同堂的长寿家族。清朝康熙年间,康熙皇帝向碧峰峡长寿山"九世同堂”的陈氏家族颁赐了“华夏第一家”的金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