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尔山:不知今夕何夕(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4:34  南方报业网

阿尔山里泡温泉

  阿尔山的温泉,相当出名。

  阿尔山市坐落在一个巨大的矿泉群体之中。这些矿泉从化学性质上可分为偏硅酸泉、重碳酸钠泉、放射性氡泉;从温度上可分为冷泉、温泉、热泉、高热泉;从功能上可分为治疗泉和饮用泉。阿尔山矿泉水就取自该泉,水质甘甜 ,泉 水 来 自 于3000米地下,在地表和地下之间的循环周期为50年,也就是当地人所流传的“五十年等一回”。

  阿尔山温泉位于科尔沁右翼前旗阿尔山镇。远近蒙古族人民多有自带蒙古包来此沐浴疗养者,温泉附近村多林密,苍松白桦掩盖山岭,谷内遮翳不见天日。其地群山翠叠,山泉四溢成地,共有大小温泉48眼,分南北两个泉群,驰名中外。南泉群皆为低温泉,主要是放射性氡泉,其次是偏硅酸泉;北泉群有低温泉、温泉、热泉、高热泉4种,主要是重碳酸钙泉。医疗作用不同,有“圣泉”之称。

  泉水的温度从 1℃至48℃不等,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挑选适合的温泉。据说还有一眼泉里有小蛇游来游去,大胆的游客走下去,小蛇就围上来啄食人的皮肤,它们专吃皮肤上的病菌,听说可以治愈皮肤病。选了一个水池坐进去,外面是需要穿羽绒服的天气,水里却有40摄氏度左右,温暖的泉水不断从脚下涌出,很快就让人忘了工作里的烦恼,觉得身体越泡越轻盈。

  联游


海拉尔
海拉尔

  海拉尔:呼伦贝尔草原上策马疾驰

  “海拉尔”是因城市北部的海拉尔河而得名。海拉尔是由蒙古语“哈利亚尔”音转而来,意为“野韭菜”,这是流传最广的一个说法,但通常既然有“流传”这词,版本肯定也不止一个,还有三个版本分别是:流下来的水、桃花水、黑色,不管哪一个,听起来都很美。

  海拉尔小城坐落在大兴安岭西麓,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中部,伊敏河将小城一分为二。雄浑的海拉尔河从城北蜿蜒扫过,四面分别被巴尔虎草原、鄂温克草原和大兴安岭山前草原包围,不愧“草原明珠”之称。而在连接河东河西城区的中央桥上,正是观赏伊敏河由南至北奔流而过的好地方。海拉尔城区不大却别致,街道用最具民族特色的词汇命名,建筑也以浅色系为主,提醒你这是爱好白色的蒙古族的故乡。

  海拉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中国目前仍保持完美的草原之一,此外,呼伦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鸟类和鱼类资源丰富,而湖畔沼泽内水草丰美,生活着天鹅、鸥、鹤、鸭、鹭等240多种鸟类;湖周草原广袤,是内蒙古重要牧区。你不但可以乘船畅游湖中,也可在湖畔帐房中体验牧民的生活———记着,我说的是秋天的时候。在赏鸟之余,呼伦湖日出也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此外,当地渔民有食用生鱼片的习俗,幸运的话,你还可以吃上鲜美的生鱼片,这可是内蒙古之行的难得享受。

科尔沁草原
科尔沁草原

  科尔沁草原:看濒危的稀有树种五角枫

  科尔沁草原历史悠久,目前尚存的名胜古迹有辽代古城、金界壕、科尔沁十旗会盟地旧址和庙宇、佛塔多座。大青沟、罕山、科尔沁草原湿地自然保护区等国家和地区保护区都在科尔沁草原上。而不能不提的是另一个典故———科尔沁草原据说是孝庄文皇后的出生地,蒙语里是“最忠于皇帝的部落”的意思。

  科尔沁右翼中旗五角枫自然保护区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沙地北缘,距科尔沁右翼中旗旗政府所在地白音呼硕镇20公里,离突泉县县政府所在地突泉镇15公里。在保护区内因生长斑斓绚丽、婀娜多姿的濒危稀有树种———沙地五角枫而闻名遐迩。

  秋霜过后,五角枫依其树龄不同,叶片颜色也各异;就是同一株树的老枝与新梢,上面叶片的颜色也不相同,常常是一株五角枫,叶片可分出深红、大红、浅红、橘红等十几种色彩,可谓五光十色。五角枫非常神奇,神奇在五角枫五颜六色的色彩上。五角枫从远处看,每一棵树都是一种色彩;从近处看,不仅是在一棵树上有一种颜色,一棵树上同时还包含多种色彩,有好几种色彩。除了单独一棵树上看到的一个色彩以外,还可以看到红色的、紫色的、绿色的、粉色的、黄色的。五角枫的颜色随着时节的变化,在不断地变化。

  出行贴士

  美食: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兴安林场的兴泉饭店,可以吃到可口的山珍——— 老头鱼及传说中的狍子肉以及黑蚂蚁炒蛋。除了可以吃到这种可口的食物外,还可提供住宿。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兴安林场的这间兴泉饭店,有自己的菜园子,长着绿油油的白菜。由这些农家菜炒出来的地三鲜,味道妙不可言。

    ●撰文:本报记者 刘毓  ●摄影:李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