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昌平区特产购物一览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7:27  新浪旅游

  北京昌平阳坊镇西南,是京白梨生产基地.此处背靠驻跸山,东临京密引水渠,依山傍水,属典型的山前暖带,适宜果品生产之环境.白虎涧京白梨历史悠久,据祖辈所传及专家考证至今已300余年.

  京白梨口感细嫩,实细胞少,含糖量高,尤其经晚熟后,清香之气与众不同,而周边省份所产白梨,皮糙个大,水份高,耐储运,然而食之无味.经过十多年来的努力,京白梨生产基地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形成了一套日臻成熟,自有独特的管理模式,果品质量大幅度提高。

  一九九八年秋,在北京农展馆举办的全国农业产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参加市级果品鉴定会,多次获得第一名。

  十三陵镇樱桃面积1000多亩,自1989年引入栽培,先后从大连、山东引进红灯、红蜜、大紫、那翁、拉宾斯、先锋、斯坦拉等国内外优良品种10余个,年产量30万公斤,这里生产的樱桃因果大、皮薄、核小、肉嫩、味美、色泽艳丽,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特产名果。该甜樱桃因上市早,果个大,果肉丰满,营养丰富,丰富淡季果品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近几年,十三陵镇依托十三陵旅游风景区,适应拓展旅游空间需要,形成了果品生产与旅游相互交叉的一种新型农业。以果品生产为基础,利用农村空间和农业生产活动的空闲,发展农业的多样性;经过改造提高,满足游客追求精神享受,观光、旅游、度假活动多层次需求。樱桃观光采摘已成为十三陵果品观光采摘的特色,每年观光采摘收入600多万元。

  山黄杏又名金玉杏,原产于十三陵镇果庄村,是传统的农家品种。在十三陵镇果庄、德胜口两个山区村,栽培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栽培面积近3000亩,产量100万公斤。由于其果大、肉厚、味酸甜,既可鲜食又宜加工而著称,是北京地区地方名特优产品。

  该品种树势中庸,树冠为自然圆头形或半圆形,树姿半开张。3~4年生开始见果,7~8年生进入盛果期,平均株产30~50千克。以花束状果枝和短果枝结果为主,丰产,连续结果能力强。果实6月中下旬成熟,果实发育期70天。果实扁圆形,平均单果重为45克,最大为80克。果顶平圆,梗洼深、中广;果皮中厚,不离皮,较耐运藏;果核中大,扁圆形,离核,仁苦;果实底色橙黄色,阳面为鲜红色,茸毛中多,皮厚,韧,不易剥离。果肉桔黄色,肉质细软、稍脆,汁中多,风味酸甜,有香气,可溶性固形物达15%,品质上乘。

  该品种抗逆性很强,矮化性能良好,具有抗风、抗旱、耐瘠薄的特性,在昌平多数山区均有分布。果实外观美丽、品质优良,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罐头、杏脯等制品,因其颜色纯正,深受到国内外消费者欢迎。

  昌蜜红少籽瓜是中国农科院品种资源研究所西瓜专家邹祖申先生等人精心指导下,经昌平县科学技术推广站西瓜组多年杂交实验而选定的优质西瓜新品种。

  这种西瓜主要分布在昌平县南邵乡、崔村乡和昌平镇。该品种含糖量高,一般在10%以上,最高可达13-14%。种籽少,食用方便,平均单瓜种籽数60粒左右,是普通西瓜种籽数的1/10。抗病力强,特别是抗枯萎病。耐贮运,在适度采收情况下可在室内存放15天以上。果皮韧性好,不裂果。在首都市场上是畅销果品。  昌蜜红少籽瓜属中熟品种,苗期生长缓慢,要求温度较高,中后期生长旺盛。从果实开花到成熟约需33天。果实圆球形,果皮绿色,平均单果重3.5公斤最大可达9公斤。瓜皮厚1.5厘米,瓜瓤鲜红,肉质脆甜,汁多,不空心。

  昌蜜红少籽瓜的种植地区有适宜的自然、社会、经济条件。地处山前,季节性河流多,京密引水渠通过全境;地下水供水能力较强,水质较好,水源无污染;土质较好,土壤多为轻壤或沙壤;属山前暖区,光照充足,气候温和,这些对发展西瓜生产均非常有利。该品种产量较高,一般亩产2000公斤以上,最高可达3000公斤。

  昌平区是北京市最早种植盖柿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区最老的柿树树龄已逾四、五百年,十三陵大盖柿更是远近闻名的北京传统名优果品。其个大味甜,最大个的可达一斤重,冬季放软后,皮软、果汁甜浓,俗称“喝了蜜”。盖柿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果胶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糖量占15%以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食用有止血、润肠、降血压等功效,亦可制成柿饼、柿酒、蜜饯等。目前在长陵、十三陵镇等山区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有柿树,全区柿子种植面积达到4万余亩,年产量1000多万公斤。

景区相关链接>> 北京 旅游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