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堆文明几种特殊的崇拜习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6:13  新浪旅游

  三星堆文化的一大特色,是表现思想观念意识形态的出土文物异常丰富,为我们探索当时的精神世界提供了具体线索,在城址、遗址、作坊、墓葬等遗迹和造型奇特的众多器物之中,常常蕴含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因素,如土埂城墙的建设、高柄中空的灯形豆、鸟头形的器把、数量众多的各式石璧,大都包含有原始信仰方面的内涵。其中最突出最能集中反映三星堆精神文化的,则是祭祀坑中出土的成批成组专门用于祭神的文物。

  出土的器物包括人像、神象、灵兽、神树、礼器、祭器等几大类。均与当时人们的宗教祭祀礼仪活动有关。器物形态极为奇特怪异,从中可以窥视三星堆文明原始宗教信仰崇拜方面的一些特有色彩。

  表现人“眼睛”的文物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地位显著、造型奇异,说明当时人们有一种崇拜眼睛的特殊习俗。最引人注目的,是那种突目人面具,例如大面具,眼球极度夸张,瞳孔部分呈圆柱状向前突出,长达16.5厘米,直径13.5厘米。

  另一对突出目面具,双目突出似一圆柱,长9厘米,直径10厘米。此外,还有数十对“眼形铜饰件”,包括菱形、勾云形、圆泡形等十多种形式,周边均有榫孔,可以组装或单独悬挂、举奉,表现了对眼睛特有的敬重。“眼睛”纹常常作为主题花纹出现在重要图案的中心部分,如大立人像,头顶花冠的两侧、身披法衣的双肩中心,就有一对巨大的“眼睛”纹。这些实例证明,崇拜眼睛是三星堆古人信仰观念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种崇拜的社会内涵和精神实质,是对以“纵目”为特征的蜀人始祖之神“蚕丛氏”的崇拜。史籍中记载下来的传说中蜀人的始祖名叫“蚕丛”,其唯一的形体特征就是“纵目”。如东晋时常璩所著的《华阳国志》一书中说:“蜀侯蚕丛,其目纵,始称王”,其墓葬称为“纵目人冢”。三星堆大量出现突目巨眼的图像,正是蜀祖蚕丛神像的具体体现。以面具眼饰来表现祖先崇拜观念,构成了三星堆原始宗教体系的特有组成部分。

  三星堆文物中还特别强化了对人“手”的夸大和神化,表明对“手”的崇拜是当时又一项独特的信仰习俗。这种现象首先反映在青铜人像群上,如大型立人像,就有一双超过比例一倍以上的大手,平举在正前方视角焦点的显著位置,作执物奉献祭祀状(也有的认为是作“掐指一算”之类的手势)。较小的一尊兽首冠人像,与大人像双手姿态大体相同,只是两个小指翘起,更象是在作“手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