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包客 日本“青春18”慢活旅行(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1:07  新民晚报

  长距离乘车,越远越划算

  “青春18”只要在各JR车站向站务员购买即可,每张售价为11500日元,在期限内可任选五天使用(中间可间断、免连续使用),若一天的JR车资超过2300日元,用“青春18”车票就很划算。

  如果只是单纯在市内移动,通常还用不完2300日元的额度,因此内行玩家会在单日需要长距离移动之时使用“青春18”。例如从大阪名古屋,若不想搭动辄近 6000日元的新干线,搭在来线的列车原需3260日元,此时若用“青春18”搭车就相当划算。简单来说,对于时间充裕,或旅行预算有限的玩家来说,若想进行跨区域间的移动,“青春18”的价值就能显现了,而且是搭越远、越划算。

  特别是,“青春18”不限单人使用,车票上有五个空格,每人、每天搭车就盖一格章,直到五格都盖完为止。所以若两人同行共享一张“青春18”,就是一天盖两格章;如果是五人一起出游,那就是一天用完一张“青春18”车票了。

  由于在24小时内可以任意搭车与转车,因此也有省钱的背包玩家采取集中搭车的策略,安排某一天放空,进行全程中最远距离的行动。例如从东京往大阪搭在来线列车,含转车约需9小时,虽然时间是新干线的三倍,但费用仅需要新干线的约六分之一。多乘半天时间的车,省下的旅费,足足可以在日本多住四个晚上了呢!

  充分利用“青春18”的便利

  愿意睡夜车的玩家,还可考虑将移动与睡眠两事合而为一,让玩乐的时间极大化。例如半夜从东京出发的“月光长良号”列车(Moonlight Nagara) 就是好选择,先购买东京到横滨的单程票,待横滨跨夜再凭“青春18”抵用运赁,清早抵达名古屋附近的终点站大垣后,再转往大阪、京都,或循北陆本线往日本海侧的金泽等地。如此一来不仅省下一夜的住宿费,隔日白天的JR车资亦能用同一格的“青春18”抵付,省下的旅费相当可观呢!

  但需留意的是,“月光长良号”是全指定席的列车,得付指定席费310~510日元,在旺季时要抢到座位还有点困难。而所谓的旺季,其实正是“青春18”的销售期,往往在搭车日前一个月开卖时就抢购一空了。相较之下“月光长良号”平时的载客率不高。

  不过也必须提醒,夜车的睡眠质量不是很好,对声音与光线敏感的玩家,得多考虑一番,不然隔天没体力玩也是相当可惜的!至于能躺平的寝台列车,由于都是急行以上的等级,靠“青春18”自然就没机会啰!如此看来,“青春18”虽然不限年龄,但就精神、体力、时间与经费考虑来看,或许还是比较适合年轻有力的背包玩家呢。月明

  使用“青春18”注意事项

  “青春18” 主要行驶日本海沿岸,从东京上野站(东北本线)出发后,依序前往大宮站(高崎线)、高崎站(上越线)、宫内站(信越本线)、新泻站(白新线)、新发田站 (羽越本线)、秋田站(奧羽本线)、东能代站(五能线)、川部站(奧羽本线)、青森站等,也就是不行驶较快速的太平洋沿岸,而是行走人烟较稀少的日本海沿站,除了距离加长、时间变慢,也会看不到繁华景观,但反而更有一种“慢活”的感觉,非常悠闲,而且人情味也比较浓。

  “青春18”不限路线,可以任意中途下车再上车,不过通常搭乘接驳时都需要等上1小时以上,因此有些乘客会利用等车的时间,前往邻近的温泉乡泡泡汤,深入乡间与当地人交流。

  “ 青春18”可于日本全国JR铁路车站购得,大人和小孩同价,出售时间只限定于春、夏、冬期间,有一定的使用期限。好处是这种的慢速铁道旅行,游客可以前往日本东北新泻、秋田、青森等地,也可以在各个车站品尝各有特色的铁道便当,随时想下车就下车,沿路还有温海温泉、银山温泉、乳头温泉、黄金不老不死温泉、酸之汤等温泉乡,甚至还有不少东北秘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出境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