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包客 日本“青春18”慢活旅行(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1:07  新民晚报

富士山

富士山

  最近,日本观光协会隆重推广在日本已有数十年历史的“青春18”铁道慢游旅行方式,希望去日本旅游的客人,能享受这种“慢活旅行”。这种方式是游客可以购买价格便宜的JR“青春18”,只搭乘慢車,慢慢地悠游日本海沿岸,平均每天只需花费2300日元,就可以前往日本海沿岸合计776公里的任何景点。

  “青春18”原是当年日本JR针对高中生旅客而推出的便宜车票,每张车票都是“5次券”,售价 15000日元,可以搭乘5次,每次一整天,或是1至5人共用一张、一样每次一整天,使用方式很弹性。限制是只能搭乘JR铁道的普通或快速列车,不能加价搭乘特快车,而且几乎每个大小站都停,因此适合没有计划、时间很多、又喜欢乡村旅行的游客。

  随着LOHAS慢活风的兴起,越来越多人喜欢放慢生活的节奏,避免自己的步调速度太赶,快到连世界的旋转都跟不上了,以致无暇观察体会身边的变化。对热爱自助旅行的背包客来说,这股喜欢慢慢来的态度绝非是时下才涌现的产物!很多背包客正是偏好慢慢旅行,所以舍弃旅行团的赶车方式,靠自己的脚印一步一步浪迹天涯。这种放慢旅程进度,安排多些时间体会地方的风土民情,或是深入更多以往未曾探访的角落,始终就是自助旅行的本质。

  日本的铁道旅行正是一个适合的慢活旅行方式!虽然日本有世界数一数二的高速铁路系统,但遍及日本各地的在来线铁道网,更是深入这个国度的好方法。这次介绍的“青春18”车票,正是实现LOHAS概念享乐旅行的利器。简单来说,凭着这张车票,在有效期限内,可以搭乘全日本JR铁道的所有慢行列车,相当适合有充足时间,也喜欢慢车旅行的玩家。

  任何人都能享受的慢车旅行

  “青春18”车票方案,乍看之下好像限定年轻人才能使用。不过事实上,就像山缪·乌曼(Samuel Ulman)所说的:“青春不是年华岁月,而是一种心境,人一旦失去理想,就是衰老的开始。”“青春18”车票,如同鼓励所有旅人保有赤子之心,可以永远细心去了解和体验生活,所以没有年龄限制,任何人只要有心,都可持票来趟青春旅行!另一方面,“青春18”没有长者或孩童的优待票,似乎也意味着青春真的是不分年龄啊!

  日本国铁(JNR)在1987年依区域解散为六家旅客铁道与一间货运铁道公司,例如在北海道或东日本的区域,就分别由JR北海道与JR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负责载客。因此大城市间的城际移动,多可依赖继承原国铁路网的六家JR。

  而JR的票价计费大致分成:基本的运赁、特急(急行)附加费,以及划座位的指定席费等三部分。举例来说,如果是搭乘特急列车,就得付运赁与特急费,想要有座位就再付一笔指定席费;但若只是搭一般的普通或快速列车,那就只需付运赁即可。

  “ 青春18”的功用,就是在使用期间可以不限次数、不限距离、不限上下车次数地搭乘JR六社的所有普通与快速列车。但不能搭特急(急行)列车,或抵用其中的运赁费。换句话说,凭“青春18”与特急列车几乎是无缘的。唯独两个仅有特急列车开行的区间,包括津轻海峡线的木古内到蟹田(青函海底隧道段)与石胜线新得到新夕张(北海道的道东地区),凭“青春18”还是可以搭乘特急列车的自由席,不用另外付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出境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