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票务人员支招春运购票 “回笼票”备受关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0:48  水母网

  “我提前10天订回家的火车票,刚拨通电话得到的答复却是没票了。”连日来,不断有群众反映“一票难求”让回家的路变得艰难。目前山东有些城市的交通客运负责人为旅客支招,一次买不到车票别放弃,可尝试购买“回笼票”。山东济南火车站有没有“回笼票”?买火车票还有没有其他窍门?

  平均每7人  仅1人能买到票

  采访中票务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电话订票系统繁忙,系统经常处于饱和状态,订票电话在高峰时段打不进的现象不可避免。数据显示,春运电话订票系统每小时可订出车票数万甚至十几万张,特别是热门车次,车票很快就会被订完,打通第一轮电话就订不到车票的现象时有发生。

  另外,针对旅客反映的在售票点排在第一位也买不到车票的疑惑,票务人员解释,春运期间由于电话订票、窗口售票、代售点等各种售票方式同时运行,这样就有可能发生排在某一窗口第一位的旅客也购不到票的情况。

  山东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40天中,在济南站有购票需求的旅客将达到900万人次,而车站运输能力满打满算一天能运送3.5万名旅客,运输能力和运量需求的比例为1:6.4。今年春运中,火车票供求缺口依然很大,将近每7名旅客中只有一人可以买到车票。

  “回笼票”虽少  但别放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回笼票”在广州、深圳等城市备受关注。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旅客支招时指出可充分利用“回笼票”——— 比如火车票提前10天发售,可能在预订开始的第一天就被预订完了,但是过几天,例如在第6、7天的时候可能会有“回笼票”,这时拨打电话就又显示有票。因此如果第一天没订到,可选择再过几天拨电话试试。

  对此,山东济南火车站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济南火车站的‘回笼票’相对较少。因为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很多车次都是始发,客运量大票也多,而济南站属于很多车次的过路站,有些车次在济南站甚至都不留票。”

  但是,一些人电话订票后因故未取,这些票就会回到售票系统中,只要在发车之前,都可能存在“回笼票”,票务剩余信息随时有可能发生变动,并通过售票大厅的大屏幕随时发布。因此,有些乘客紧盯“回笼票”便有可能“抢”票成功。

  对此,山东济南一家票务公司人员称,目前的确有一些人电话订票后不来拿票,“回笼票”随时都会产生。

  如何提高  订票成功率

  采访中,不少票务公司人员介绍,有一些小窍门可提高订票成功率。例如,旅客要准确掌握春运期间的列车始发信息及预售日期,从网上查询从始发地到目的地的列车车次,并把沿线要停的站记下来。打电话订票的时间是越早越好,当好不容易打通电话时,千万不能因为自己要订的某天或某个站点的票已经没了就轻易放弃,这时可试着查询前几天到该站的票或附近站点的票。有时候不一定非订第10天的票,也可以试试订第9天、第8天的票,说不定运气好就能订上。

  另外,若是到火车站售票口买票,尽量避开高峰,选择“冷地点”、“冷时段”购票。例如,山东济南火车东站售票大厅的购票人数相对要少得多,而在凌晨两三点钟,也是购票者相对较少的时候。(记者 孙华 实习生陈春漪)

更多关于 火车票 回笼票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