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意设计已成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灵魂(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0:06  和讯商旅

    创意深圳走向“设计之都”

  神舟飞船每次成功发射,都会在深圳飞亚达公司引起轰动。员工们除了关注宇航员的一举一动,还关注他们手臂上佩戴的航天表,那是由飞亚达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伴随着神五、神六、神七的3次成功发射,飞亚达成功跻身于世界三大航天表品牌之一,这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制造航天表的国家。飞亚达在1990年开始起步工业设计,首次招收工业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完善自行设计的功能,成为最早引进驻厂设计师的企业。

  2004年,对于深圳设计来说,是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年头。深圳提出打造“设计之都”的发展目标,并正式纳入了政府工作计划。就在这一年,一个万里之外的巧合正在同步发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建了全球创意城市网络,陆续在全球选择一批创意城市加入,并授予“设计之都”、“文学之都”、“音乐之都”等称号。4年之后的今天,深圳捧回了“设计之都”的桂冠。

  从令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世界建筑师大会”申办标志,到举世瞩目的“太极五环”图形的“2008北京申奥”标志,到今年10月摘取了堪称设计界“奥斯卡”奖的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这些大手笔都出自深圳设计师之手。近10年来,深圳的设计行业在中国乃至亚洲已具有领先和引导优势,深圳已经成为亚洲设计的重镇以及中国现代设计的核心城市,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深圳设计力量,开始抢滩全球市场。

  目前,中国设计业的领军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很多都在深圳,全国80%的设计人才云集这里,深圳在全国的设计优势,通过人才流动辐射至全国。深圳拥有较有实力的设计企业6000多家,专业设计师6万余人,涵盖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动漫设计、软件设计等10多个领域。在国际上最权威的国际设计师协会(AGI)里,全中国仅有6名会员,其中深圳就有两人。

  芜湖“方特欢乐世界”是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在国内投资建设的,这是该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中国第四代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自去年10月建成,已吸引了15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如今,该集团已先后在重庆、汕头、芜湖投资建设了3个文化产业主题公园。

  华强集团文化主题公园在国内的成功,还吸引了来自海外的眼光。在深圳举行的第四届文博会上,伊朗上市公司山曼·高斯达公司高层便被这里展出的“方特欢乐世界”主题公园的宣传画面所吸引。很快,该公司通过与华强集团旗下的华强文化技术集团谈判,达成了“方特欢乐世界”主题公园引入伊朗的协议。此举意义重大,它不仅标志着方特欢乐世界主题公园作为华强集团的拳头产品出口到伊朗,同时也拉开了中国大型文化产业项目走出国门的序幕,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另一个能够将大型主题公园输出到国际市场的国家。由于找到了成功的发展模式,华强集团今年文化产业的利润可达5000万元,明年有望超过1亿元,后年的利润则可达2.5亿元至2.7亿元。

  深圳是一座以创意为灵魂的城市。创意设计,已成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独特品性的“代名词”;创意设计,已与深圳这座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水乳交融。深圳的工业设计在全国城市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珠宝产品设计总值占全国70%,全球80%圣诞树工艺品来自深圳。

  到2020年,深圳将被打造成为亚洲领先、全球知名的文化产业先锋城市,全面进入创意经济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创意设计 深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