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意设计已成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灵魂(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0:06  和讯商旅

    进军文化产业,又一次成功跳跃

  进入21世纪,走在全国改革开放前列的深圳也最先感受到了“成长的烦恼”,土地、资源、人口、环境的巨大压力形成“倒逼之势”,推动深圳率先思考实践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以环境容量、资源容量和土地容量来计算,深圳宜居人口大概是700万到900万,但这里的常住人口远不止1000万,这对深圳实现国际化,实在是一个不堪重负的包袱。深圳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一方面要提升产业竞争力,另一方面还要减少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深圳发展高科技之后迈出的关键一步。

  “两城一都”建设加“文博会”进军文化产业,是深圳的又一次成功跳跃。2003年1月,深圳市委三届六次全会正式确立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提出树立“文化经济”的理念,把深圳建设成为高品位的文化和生态城市。2004年,深圳提出打造“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设计之都”的“两城一都”建设。也是在这一年,第一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举办。每年定期举办的文博会,已成为展示优秀创意设计作品的载体。

  与此同时,深圳不失时机地提出构建“设计之都”的目标,确立了“设计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从而为深圳设计行业大发展铺平了道路,深圳以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室内设计、游戏设计、软件设计为代表的设计业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从2006年1月起,深圳市开始以多种类型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目前,全市40多个文化产业园区与基地,正发挥强大的集聚和辐射效应。作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引擎”。2007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60.05亿元,占全市GDP的6.8%。今年,深圳又提出在未来5~10年内,文化产业比重达到10%。

更多关于 创意设计 深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