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忘的徽州自驾游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1:52  西部网


美丽的徽州山村

美丽的徽州山村

  听见有客人说话声,里屋踱出一位女子,是老人的女儿,问想买些什么。挠挠头,说这里东西都贵,打折吗?女子笑着摇摇头,我说那就找款便宜些的吧。女子说父亲近来身体不好,已不再刻砚,所以过去的作品价格日贵,要便宜的,那就买我哥哥的吧,他已尽得父亲真传。她哥哥就是门口默不出声的汉子,看剪报,确实也颇有声名。女子给我找来一块巴掌大小的砚台,通体暗青,左上却透出一层翠色石晕,被人巧加利用,用浮雕法雕出一只蝉附在垂柳上,旁边几个银钩小字:风柳鸣蝉,再下面是红色的款,提着作者的名字“胡笛”。砚虽小,但并不简陋。开价800,我拿出商人本色,要她无论如何打些折扣;女子又笑笑,那就760元吧。成交。

  和老人打了声招呼,走出胡家,继续在村中里游荡。徽州自古文化荟萃之地,歙砚、湖笔、宣纸、徽墨,无不为文人至爱;仅就雕刻而言,徽州四雕,砖石木竹,名闻中外,而歙砚雕刻更是卓然于四雕之上,融选石、创意、国画、刀功、书法为一体,因此这次来,我早打定主意要买几方好砚。

  据书记载,砚之好坏首在石质,质粗则伤笔,质滑则退墨,难得歙砚纹理细密,暗藏机锋,涩不留笔,滑不拒墨,呵气成云,贮水不干,而且入手沁凉,抚之若柔肤,扣之则有金声;砚石上常共生纹晕,入水斑斓。最好的歙砚石材出在龙尾山一带,产地分老坑、新坑,其中又以老坑石弥足稀贵。

  就这样一整个上午都花在了西递,所幸又寻得一方砚台,一尺来长,半尺来宽,掂在手中,少说也有二十来斤重。砚师因形制宜,保留了石头的古拙外观,只是利用石中金晕,镂空结合浮雕,刻着一位老者倚树而坐。老者左腿盘,右腿立,还一手拎个葫芦,斜搭在腿上;头上扎髻,颔下短须微翘,短襟半敞,眉目睥睨,意兴悠闲,神情和线条竟极高古,分明取的是稼轩“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之意。砚师一看就是个朴实的民间艺人,问价钱,只开到1200,还被我狠压到800元,末了因看出我的喜爱,又送我一个锃亮漆盒把砚台装起。听我刚从胡家过来,一定要看看胡家作品,待见过砚台大小石料和刀法,问何人所刻,答曰胡笛,砚师不复说话,却面带苦笑,大约在感叹世道不公。又记起砚台墨海中间还有块绛红,本想雕条游鱼,功力未逮,怕坏了笔意――幸是如此,墨石清水中一抹胭脂香几许,岂需再添蛇足?

  唯一不足是自己少年学描红时不肯用功,写毛笔字比韦小宝兄不惶多让,可惜了好石。于是将那块“风柳鸣蝉”送了人,那已是后话。

  周五的下午,下班后竟有些茫然,遂兴起,拉上几个朋友,直奔黄山而去。

  过湖州后,已是夜阑时候。灯火渐疏,我埋头急行,间或和拉木头、竹子的卡车错身而过,心里暗骂:无行的官僚和奸商们,毁我几多山水。

  夜色逾行逾深,猛抬头,一块石碑从左侧倏忽而过,不及细看,隐约刻着“谢眺之墓”四字。心中一震,寻思不觉着竟到了宣城。

  少时得知宣城,全因了李白的一首《登宣城谢眺北楼》,诗云:

  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

  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林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

  谢眺者,南齐人氏,发山水格律诗之端,扫清谈玄论之风,文风清丽自然,才名乃南朝一时之选,甚至当时的梁帝尝言:“一日不读谢诗,便觉口臭。”所以李白有“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之句,而宣城也被后人称为“小谢城”。

  太白题谢眺北楼诗,字字斑斓绮丽,无丝毫烟尘之气,端的是所爱之仙品。少年人每读书至此,常掩卷长思,想五色秋里,清风溪上,狷狂谪仙亦歌亦行,如得逢此景,虽不见古人,足矣。而因酷爱谢眺其人,李白曾一度在谢氏山水中笑傲烟霞,吟咏忘返,甚至死后也葬在离宣城不远的当涂青山。

  如此凉夜,道出名区,有清风送爽,佳句涤胸,秀树深篁影影绰绰,丘埠宁静幽远,古人之意尽矣,不复作停车暂住想,免得看到今人附会风雅的仿古景观败了兴,遂继续前行。

  其后在一条荒僻小路边停车方便,正舒畅着,猛地黑暗草丛中立起条人影,还披着黑袍戴着斗笠,一声不吭地看着我们。电筒光打过去,似是一女人,长发披肩,眼光呆滞。当时车里彼此正在讲鬼故事恐骇对方,见此情景,先是大惊,后又狂笑,跑回车里,一同声地说那定是个疯女人,不知那女人对我们是否也如是想。

  再行,已是山中,不见了村落,路上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头。起雾了,一辆孤车,车灯挣扎着试图划开无边黑暗,但没照多远就被夜雾吞噬。雾却变得更浓,白晃晃的车前涌动,一阵风吹过,扯开一些,迅速被更浓的一团补上,无法辨认道路,只是凭着雾中偶而现出的一点树影,猜测道路的方向。又走了几十里,山变得逾发荒凉,心中大骂要我们走这条路的朋友,打电话回去求援,朋友的手机却关着。

  正无奈间,突然见前方有人在走夜路,大喜,停车借问,果然走错了方向,朋友指给我们的路地图上看是最短的,但还没修好,一道大山横在了当中。夜行的汉子说有部分路和我们相同,就让他上来捎他一程。

  那汉子一身汗味,显是赶路太急的缘故。他在附件的水库工地上打工,因家有急事,忙着回去,已走了三十里。一个多小时后,汉子说到了,在一处岔路口下了车,说还有几十里山路要走,幸亏碰上了我们,能按时回去。又指了处方向,让我们从另一条路出山。

  按汉子所指走没多一会儿,就见着条大路,看路牌,原来回到黟县去黄山的路上,徒呼奈何浪费这许多时间。已是凌晨4点左右,有早起的农人在路当中骑自行车,载着田里的收获进城,雾中看不清他们,几次急刹急拐后一身冷汗。知道已耗尽精力,就换过朋友来驾驶,自己躺在旁边位置上,但不敢睡觉,和朋友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心里却想着自己的心思:不知从何时起爱上了走夜路,难道黑夜能给我更多的遮盖和安宁吗?又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难处,那汉子半夜里赶路,是为了早点回到家里那温暖的床上,我这样急行,又是赶向哪张床呢?

  眼皮渐重时,天色已透亮,车又开始爬山。路边有长长的茅草,一条小溪沿山势蜿蜒下来,水边建着高高低低的民房,再远些是重重的黑色山脊,猜那就是黄山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