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晋商 北京出发至平遥自驾游攻略(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5:40  新浪旅游


${长标题}

  乔家大院

  地理位置:祈县乔家堡

  门票价格:35元/人

  停车价格:10元

  乔家大院是清代赫赫有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院,原名“在中堂”。乔家大院由于老谋子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而出名,据说,大院当年还向摄制组收取了8万元的占地费,现在看来收得还是少了一点。山西多大院,一方面显示了山西多地主,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晋商乡土观念的深厚:有钱就买房子置地。从外观上看,乔家大院是真正属于那种平常所讲的深宅大院的。高3丈有余的院墙,把院子围成了砖木结构的城堡,在周围民宅的包围中显得很孤单。走进大门,才发现门里套门、院里套院,6个大院里分布着20个小院,共313间平房,好像迷宫。西南角的眺阁是全院的最高点,站在这里统览全院落,会发现整个大院的布局呈双“喜”字图案。再仔细看,斗拱、飞檐形态各具,就连屋顶上的138个烟囱也无一雷同。走进院落,砖雕、石雕和木雕赏心悦目。可以说乔家大院的每一处雕塑都是一个故事。

  所以,无论从建筑角度,还是从院落本身包涵的内容讲,乔家大院都可以被称为博物馆。而民间流传的“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的说法,也就不足为奇了。

  平遥古城

  地理位置:晋中市平遥

  从太原到平遥大概100多公里,从北京到平遥也就是将近700公里。平遥城的规模完全是按照我国古代城市“礼制”的等级观念建设的,是内地汉族文化的代表。从关于城池的一些数字即可看出,古代的人们在建造城池时的用心良苦:城墙上3000个垛口代表了孔圣人的3000名弟子,72座敌楼代表了72贤人。走在街上,除了全国各地所有旅游景点都有卖的工艺品外,平遥本地生产的漆器和灯影牛肉及碗托值得驻足。它们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唐朝开元年间,即使是碗托也是让慈禧大呼过瘾的。就在平遥街楼脚下,有一自产自销黄酒的作坊,门脸不大,名气却不小,几乎每一个去平遥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据老板介绍,直到今天,那里生产的黄酒就是当年慈禧品尝时的口味,而且连酿造的方式都没有改变。如果您不信,还可以去后屋参观整个的制作过程。如此一传十,十传百,根本不用做广告,老板可真是该笑得开花了。

  快乐提示

  1、如果是旅行的黄金时段去平遥,建议您提前打电话预定住宿。祁县距离平遥有23公里,所以游客一般都到平遥住宿。

  2、现在的平遥城内开发了很多民居客栈,吃的是民俗小吃,住的是古四合院,非常有韵味,建议一试。颇具典型的有“昌兴隆”、“昌颐丰”等。

  3、山西盛产莜面和山药,饮食以面食为主。民俗小吃有莜面做的“烤姥姥”、“拨鱼儿”、“猫耳朵”等,都值得一试。

  4、“牛肉、漆器、长山药”并称为“平遥三宝”。平遥牛肉都是冠云牌,但正宗的城里只有5家,其他都是个体挂靠经营。购买时要找有第1——5经销点字样的专卖店购买,那才是正宗国营的冠云牌平遥牛肉。

  5、小枣、小米和老陈醋都是当地特产,可以买些带回家。

  6、平遥卖古玩的小摊很多,基本上都是假货,千万别上当受骗,建议不买开价100元以上的物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