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塘:一缕青烟 几许乡愁(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4:47  21CN旅游

${长标题}

  或许,你是汉唐时一缕穿过长长弄堂的风,轻轻吻过廊檐下燕儿的翅;或许,你是宋明时河边廊下的浣纱女子,掬一捧清波涤着红红绿绿的衣衫。

  水乡在我心中是一潭清幽,而西塘就是这幽香的源头。你那轻柔的呼吸缠绕着我的指尖,踏着彼此的脚步,我们一同步入这梦的水乡,梦的西塘。

  清晨,在清甜的风中醒来。推开临河的木质花格窗,向外微微地探出头去,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如水一般穿过你的身体,原来呼吸可以如此湿润。囫囵洗了脸,再顾不得吃什么,就忙不迭的奔下楼去,呆呆的立在石桥上,任晨风在身体的内外穿行。站在桥上,并不能看的太远,淡淡的晨雾与初升的太阳做着最后的纠缠。河道两边早起的人们沿河摆着煤球炉子升着火,袅袅的青烟里孕育着古镇人家一天的幸福生活。河的两岸,青檐错落,墙门紧锁,在晨雾与青烟之中愈远愈淡,最后缥缈不见。哪里还分得清,哪是雾,哪是烟。顺着河道望过去,被两边黛色沉稳的民居夹隔着,天空也便在水面上延伸了,只是这片天空里多了几点篙影船形、乌蓬蓑衣,在烟雾里不时隐现。水乡新的一天就如此向我们徐徐走来。

  沿着弯曲的河道在古镇漫无目地的游走,身边的河水悄无声息的伴着我的脚步。周遭很静,水面如被精细研磨过的玻璃,明亮而不刺目,显得那般的平滑温润,正如这水乡的人儿一般。河沿上,三五成群的老人们悠然地坐在小凳上,围着一方小桌品茶下棋,也有那清装素雅的少妇在自家临河的美人靠上,整理如此地风物一般情趣的盆景。最是那些商贩们,慵散地坐在藤椅上,并不在乎身边的生意,怡然自得地打着呵欠。于是在古镇清透的日光下,我同这水乡及这水乡里的人儿一般,任时间与水一起缓缓地流淌。

  水乡多河,古镇的宅院、商肆大多临河而建,于是一条条与河道并行铺陈,纵横罗列的小巷弯曲自如,深幽奇妙,如同一个个光阴的隧道。隐约中,每条巷弄里似都潜伏着不可触及的灵魂,一扇扇紧闭的门楣,恍若一时那门开了,于是看见那前世的因缘静立在其后。一条条巷弄连着光阴的两端,让时光在它的两头如影而是,如影而非。人间、天堂、现实、梦境又怎是那光明与幽暗可以分割。

  在如此的水乡小镇吃饭是件极惬意的事,清清淡淡的几样水乡小菜,一壶善酿老酒,从午后一直醉到黄昏、醉到心里。酒家皆是临河的,风从河面上吹来,迎面似有旧时绿罗纱裙淡淡的遗香,耳际间或还会有太白酒醉豪放的余音。临座的当地老乡嘴里吐露的杭嘉方言,越过临河的窗,轻轻的在对岸的墙面上碰撞跳跃,再又弹落在水面上荡漾开去……

  在黄昏的当口,雨落了下来,一丝丝绵长如线而不骤急,牵绊绊无边无涯却不恼人。若干年之后,也许我唯一能记得就是这飘飞的雨丝在我脸上胡乱的扑打,以及那清凉中和着的古旧木质门窗散发出的悠远漆香。

  晨昏时分,光影迷离,粉黛屋墙,更是人影稀疏,所以在水乡是定要宿一夜的。夜,静静的;小镇,静静的。凡俗的尘世已远离我而去,心就渐渐地下沉,沉入一口古井,微波不兴,荣辱不惊,一切如此的平和安宁。推窗远望,古镇成了一幅黑白水墨画。白灰的水、灰白的墙、浅黑的树、深黑的瓦……远远近近浓浓淡淡深深浅浅,变幻无穷,又似亘古未变。人家窗口浅黄色的灯晕如蒲公英花儿在夜色中柔柔地开着,星月无光,天地无色,凭水荡漾,水声呢喃,人声呢喃,于是千年的忧伤跨跃时空的阻隔,无所顾及的向我们袭来。

  最是夜色阑珊时候,红灯高挂。烟雨长廊下,全都亮起红色的灯笼。夜里眼前的景致本似在淡烟中,却被长廊下绵延的红绸灯笼所点缀,倒又现出些许生动妩媚之色。前面那人,在这一排灯火下,拖着长长的身影在廊棚下摇曳,灯笼未动,人已婆娑。在夜风里随手抓一把月亮的光辉,匝出一地的碎银,自灯火的廊泻到幽暗的河,和着月影一起缠绵。在你眼前,长长的廊棚沿着长长的河岸蜿蜒向前,灯火也随之蜿蜒。许是向着幽远的从前,许是向着欲望的明天,自是各有各的念想,由着个人去吧。

  在最深的夜里,我站在桥上,向着月亮的方向想你。那最温柔的飞檐勾角处,月亮努力的向我述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语言。原来水乡的夜如此温柔,月如此多情。

  这便是梦中我几经寻觅的江南……“西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塘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