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沙面 一块隔世的逍遥乐土(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4:40  21CN旅游


${长标题}

  小时候听历史老师说过沙面,但沙面的漫步,却是今年国庆节的事。在西关打的沿着黄沙大道前行,车水马龙中穿过一座小桥,沙面就到了。走出车门,是胜利宾馆,与西关大屋和龙津西路感觉完全不同的,仿佛到了外国。

  我们信步前行,沙面的布局很美,看路边那幅“沙面交通旅游示意图”,沙面就象一艘停泊江边的巨轮,绿水环绕。仔细一看就知道这块土地经过周密的规划和精心的建设,街道布局三横五直,三条东西向的大街现叫沙面北街、沙面大街、沙面南街,南北向的五条街从东往西沙面一街到沙面五街叫过去。全岛以这些道路分成大小不等的12个区域,建筑物均沿主次道路建设。沙面大街最为宽阔,建成街心公园绿化带;北街建为临河林阴道,南街建为临江的沙面公园。沙面适宜漫步,它东西长只900米,南北宽只300米,来回走上两圈也不会累。今天,沙面处处树木葱茏,路灯、雕像、凉亭、花圃、木椅和喷水池都是西式的。它宁静优美,道路四通八达,而且没有什么车辆来往,天南地北的游人可以忘情地欣赏风景。

  没有目的,没有寻求,我习惯性地用尼康相机记录每一处景物每一幢房子。走进那幢门口写着1915现为名人婚纱的建筑,无意拍婚照,却在那些相片中发现了沙面蕴含丰富的摄影元素。相机帮我们发现美,沙面的每一幢房子每一处景观都很耐看。我常常在那些写着诸如“沙面大街49号 清末民初建 曾作渣打银行(英)”的中英文铭牌前驻足,猜想那个年代这屋子里该发生什么样的故事。沙面的每一幢房子,你可细细地看,也可匆匆而过,但是留给你的还是那样深刻的印象。你不必去细究哪幢是新古典式,那幢是折中主义,那幢是券廊式和那幢是仿哥特式,但是当你走完一圈的时候,150幢优秀的建筑在脑海里叠加,渐渐汇成群体性的震憾!

  沙面是一个宁静的欧陆风情社区,一块隔世的逍遥乐土。与上海汉口天津等大城市的租界不同,那些城市的租界已融入闹市之中,成为城市商业的一部分。但是沙面却已远离闹市成为住宅区,即使在今天看来,这个社区广州仍然很有示范作用,一百多年过去了,广州还找不出第二个社区会象沙面那样布局设施存在恒久的魅力,这在全国34个租界中是绝无仅有的。

  中国人每谈到租界,就会联想到100多年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屈辱的历史,想起万恶的鸦片战争。其实说到广州的中外交流,我们还可以追溯到比鸦片战争更远。

  广州有条当地人称为蕃客一条街的光塔路,是中国封建王朝最早主动开放的外侨居住地,显示了大唐作为当时世界经济强国的自信心和吸引力。在唐代,广州与南洋和波斯湾地区已有六条定期航线,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宋朝是个强大的帝国, 当时它的GDP占全球的50%,国家的综合实力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国,海上丝绸之路也达到鼎盛,蕃坊的人口多达到20万。当时居住在蕃坊的管理是由里面的人中选出“蕃长”来进行自我管理,广州人与蕃客是和睦相处的。明清以后,欧洲人逐渐成为海上贸易的主要力量,蕃坊易地;主人地逐渐由欧洲人取代阿拉伯人。

  广州从西汉南越王开始就是个因商而盛的城市。历朝历代的中外交流史明明白白告诉我们开放才能兴盛,但清朝这样一个老大帝国,康乾盛世后却逐渐实行海禁政策。1684年康熙皇帝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分设四个海关欢迎外商来华贸易,过了七十多年乾隆却关闭其他海关只留广州一个对外通商港口。对外国有八项严苛的限制条件,例如不准学说中国话、不准买中国书籍、不许坐轿、不许把妇女带来中国,这些附加条件今天看来极端荒唐可笑。

  尽管中国自己要关起门来,但是英国人还是很想开拓远东世界的市场。1793年英国首任外交公使马戛尔尼率领七百余人的庞大使团抵达北京。英皇乔治三世的授权书,不仅赋予马戛尔尼有自主做出让步决定的权力,而且还有必要时同意禁止东印度公司把鸦片输往中国的允诺,以符合中国的鸦片禁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广州沙面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