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村落,旅游开发的牺牲品?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7:45  新浪旅游

  包裹在油菜花香中的江西婺源理坑村,正迎来一年中最旺的旅游季节。在村口,村民余诒鹏自告奋勇要当我们的导游。可让他尴尬的是,一些拥有精美大宅院的村民,并不欢迎游客的到来。

  近年来,在有着“中国最美乡村”之誉的江西婺源,古村落旅游开发方兴未艾。古村落如何合理开发、政府应扮演什么角色等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不能只拿“外包装”赚钱

  江西婺源乡村游开发最早的是秋口镇李坑村,这里户户摆摊开店,四季游人如织。村支书朱志民介绍说,全村260户1050人全部入股旅游公司,去年仅人均分红就有5000多元。

  从旅游开发中尝到了甜头的李坑村村民,为解决古屋保护与改善生活质量之间的矛盾,开始在古村保护范围外修建新房。仅去年一年,就有63户村民在村口统一规划的宅基地上建起了楼房。而古村里面的老宅,由旅游公司统一管理、维修保护。

  “当村民都住在外面,古村落不再有鸡犬声相闻,只有叫卖声与游人时,乡村游所传播的耕读传家的精神岂不是也会丧失?”有人提出质疑。

  “我们最怕的是,一些古村落被过度开发,从而失去了它特有的文化灵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万志远教授说。在他眼里,那些雕梁画栋的古建筑只是“外包装”;独特的地理风貌、传统的耕作方式,以及风俗习惯、民间艺术等非物质遗存,才是古村落的灵魂。如果仅仅拿这些外壳来吆喝赚钱,古村落就会成为旅游开发的又一牺牲品。

  政府不能越位更不该缺位

  “从理论上讲,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不是对立的,可以相得益彰。但古村落的保护经费如果完全依赖旅游收入的话,会带来许多问题。”江西省文物局局长孙家骅说。

  在江西省另一处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安义县罗田村,政府确立了急需修缮的建筑,但由于资金缺口太大,目前只勉强维修了1/5。而旅游公司在进行开发时,只肯对个别保存尚好的宗祠和大宅子花力气“锦上添花”,大多数老宅子,都处在风雨飘摇中。

  孙家骅认为,古村落开发中出现的问题,反映了政府的越位与缺位。所谓越位,就是一些地方政府对古村旅游开发介入太深、干涉太具体。所谓缺位,就是本来属于公共财政范畴的文物保护和修缮,政府却任由开发商折腾。

  婺源的乡村游,实质上沿袭的是苏州周庄、嘉兴乌镇、上海朱家角等发达地区古镇的开发模式。但这些古镇游目前也遇到了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过度的商业开发已经使周庄等地完全失去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韵致,江西的古村落,难道还要重走它们的老路吗?(本报记者 邓建胜)

  来源:人民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婺源 古村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