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丽江到梅里:散落在滇西南的幸福时光(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6:54  新浪旅游

  

从丽江到梅里:散落在滇西南的幸福时光(图)

  没有说不完的故事,只有讲不完的心情。在梅里这片众神共居的地方,注定了我们的相遇和离别是那样的动人,一如雨崩那动人的冰天雪地。

  丽江寻情记,无关风月

  在丽江,除了老城的青石板路还透露着一些细节和生动以外,或许只有一群被小旗子吆喝来吆喝去的游人那咋呼咋呼的眼神和语气,望着身边行色各异的男男女女,赞美或讨伐着,当然,还有那媚俗的暧昧,赤裸裸地理所当然。

  有人说,丽江是一个罩在玻璃罩下的巨大盆景,精致但不真实,虚幻地像一副中古时期的美女图。艳情之都,无非是你肆无忌惮地用眼神强奸某一个异性,对方却还以相同的的目光,只是这中间多了一条河流,有些人可以到达,有些人则只能隔岸观望。晒太阳、发呆、找艳遇……所有的一切都那么地心安理得,若即若离、若隐若现。

  去丽江,是和一个心仪已久的女子的约定,只是她没有来。于是极度惆怅和郁闷下在网上发个了帖子,想找人一起喝酒。一个叫十二的人给了我消息,于是很自然的就认识了,还有一个被我们叫做老二的人也联系到了我们。于是,我们三人,整日闲逛在丽江古城里面,像搜寻猎物似的寻找姿色可人的异性。晚上就去酒吧街,原以为是一个很浪漫的地方,可惜每次都在“哑嗦哑嗦哑哑嗦”声嘶力竭的对歌声后,环顾前后左右簇拥的红男绿女,潸然地互相嘘道“对面的,傻了吧,回家洗洗睡了吧”。

  老二是一个很实在也很有趣的人,也是艳遇的坚强捍卫者,常常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翘起他的兰花指,扭动着不协调的身躯,一边唱着“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你是我的爱人是我的牵挂……”,一边贼眉鼠眼地盯着某个姑娘。对于这一点,我和十二从来不反感,反而时不时会附和着几句。喝酒的时候,他老对我们说起他的女儿,还有那要和他离婚的老婆。十二是一个典型的快人快语,后来被老三戏称为“来自江西的爆竹批发商”,说出的话如鞭炮般络绎不绝。在古城寻觅几日艳遇无果后,我们总结出一个结论:我们还不够淫荡。于是三人把目光定在了女儿国——走婚之地泸沽湖。

  泸沽湖,今晚我去你那走婚。

  去泸沽湖有一段山路,十二总嚷着和我们换座位,因为他不敢坐在能看见悬崖的窗户边,号称要珍惜生命。我们就笑他,你一定走不了婚,因为要爬很高的墙才能进入女人的房间,像你这样的,只能“抬头望姑娘,低头思淫欲”。

  七个小时的颠簸后,终于到了泸沽湖边。蓝天白云下是沉静的泸沽湖,清澈的湖水印着更加清晰的天空,水天一色,幽深而迷茫。远处的山峦,勾划成一个睡美人的形象,清晰而逼真,柔和的脸庞,高耸的胸脯。那是一个隐藏着群山之中的湖泊,有着蓝色一般的诱惑。古老的摩梭走婚习俗据说保留至今,多少人带着空前的“性幻想”来到此地。泸沽湖边的杨柳和野鸭在傍晚显得格外宁静而安详,像传说之地,却没有传说中摩梭姑娘的闺房,看不见也触不及。晚餐饱食了一顿烤乳猪之后,便循着老板介绍的跳锅庄的地方找姑娘,等我们到的时候,晚会已经散场了,于是三人赶紧拉着几个穿着艳丽服饰的女人,拍了一通照,便屁颠屁颠地回去睡觉了。后来才听人说,当地男人会和外来的女游客走婚,但是一般当地的女人是不会外面的男人走婚的,因为那样会在当地人面前抬不起头。这无疑是一个天杀的噩耗。

  疾走泸沽湖,一段短暂的插曲。如同丽江一样,从容的过活。

  再次回到丽江,艳遇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老二不死心,总找各种理由认识女孩子,这一次他们认识了一个特例独行的女人——十三,十三叫阿梅,因为在丽江待的时间比较长,客栈的阿姨叫她的时候前面都带个“阿”字,后来朋友们都这么叫她,但是认识了我们以后,不得已被我们改成了数字。那天我在束河一个人闲待着,接到十二的电话,说明天要一起去虎跳,晚上让我回古城吃饭。于是我收拾好要带的东西,背着包就去找十二了。原来老二和十二在户外店买东西的时候认识了十三,临走的时候要了电话号码,互相短信约定去爬虎跳。晚上和十二一起吃饭的时候,突然来了两个女人,一个是十三,另一个长着副娃娃脸的叫阿明,后来又来了个叫阿易的男人。

  在丽江待了这么长的时间,虎跳是很久以来的一个想法,但一直没有去,或许因为觉得太简单,趁这个机会,去一次罢了。从桥头到HalfWay,再到虎跳石、爬天梯,已经没有了在泸沽湖的悠闲,走过虎跳,才知自己畏高,那奔腾的江水一路欢唱一路跌宕。十三总是走的很快,这个纤瘦的女子身体里蕴涵着巨大的能量,十二总是哼着流行歌跟在十三后面。十二爱唱歌,但是不离那两首,一首《月亮之上》,一首《壮志在我胸》。阿易是做IT的,以前在网易做过,现在则打算和朋友一起做公司。他喜欢摄影,总是能拍出一些特别的照片。阿明就像一个孩子一样,也喜欢拍照,不过是喜欢给自己拍照。所以,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她同一个POSE。

  最后的一个晚上我们住在大具的飘飘客栈。那是我喜欢的地方,突兀的江边高地上的几栋房屋,被银色的大山环顾四周,荒野之上,满是苍凉,那是一种孤独的震慑。我们爬上房顶,围坐在一起,数漫天的星星,玩对歌的游戏。

  三天后,当我们回到丽江。老二说要离开了,带着没有找到艳遇的抑郁去另一个地方。我和十二都很舍不得这个快乐的大男人,但离开的终究要离开,彼此道声珍重便各路天涯。后来老二去了西藏、青海很多地方,但是有没有找到艳遇似乎已经不重要了。

  认识老三纯属偶然,老二走的前一天,我去客栈找他们,当时他们在斗地主,旁边有个胖胖的男的再看。十二赢钱了,我们就让他请吃饭,这小子抠门地一个劲地的说不请,后来那胖的说话了,“明天我就要回去了,这顿我请吧”。老三的爽快立刻赢得了大家的好感,但后来还是没有让他请,但是他明天的机票却被我们忽悠改签了,因为我们要去香格里拉,去梅里,去再远一点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滇西南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