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萨冬天的时光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6:35  新浪旅游

  10月27日后,天气就有进入冬天的意思了。

  天气预报说还是深秋,但建军说27号后,就能风干肉了,这是冬天活动的主要内容。游客们渐渐减少,好象人们突然间都去冬眠了。这座城市的某些街道有了安静的味道,和蓝天遥远地呼应着,转过街角进入依旧热闹的冲赛康,一下子就有了强烈的对比。只有在这里,商业还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是,拉萨的冬天来了。

  拉萨的冬天色彩分明。白天阳光依旧耀眼,天气预报说紫外线4级。阳光下的风一点也不冷,15度的温度还相当宜人。周围一切的色彩清晰起来,遥远的蓝色天空里,已经少了夏天的妖娆,天空变得透明清澈;远山呈现出冷紫色,最远的山顶覆盖着白雪,它们只有在日出和夕阳中才变成沉重的紫红色并带着黄金的光泽;树叶快要落光,树枝在天空的背景里密密地织成一片紫灰,翻过的黑土沉重地覆盖着地表。这个季节不带一丝矫情,土地和树木,天空和房屋,都很单纯,单纯得让我感到这世界除了城市和人之外,还有更大的力量存在。

  我喜欢这样,白天可以出去走走。太阳从来都不吝惜这个高原城市的,可以晒太阳,做一些记录。太阳下去,夜晚就到了,黑夜一天一天地越来越长。回到房子里,关上窗户,拉紧窗帘,打开灯,看看开水壶里的水能不能马上烫开茶叶。扭开煤气做饭,吃一顿暖和的晚饭,充满热量,屋子外可能很冷,屋子里却是温暖的。冬天的晚上,人们不爱串门,鸡蛋和我吃完饭后就喝茶。念咤从尼泊尔给我们带回一盘REM,放了听,中规中矩的。音乐在屋子里响着,主唱的声音有点象red hot,但没有那么鲜明,那几个家伙是厌世的小资,台风诡异,REM没有什么意思,又放Nirvana,鼓点醉鬼般地倾泄下来,Kurt的声音有着巨大的力量,一下子就抓住了这屋子的空间。夜深了,冬天的静荒凉起来,让人忆起青春期的伤痕,幻念中这空间被置换成那曲草原。风把耳膜都吹疼了,我们把双手扩在耳朵边,让声音在放置里又多了一些和声。

  夜晚可能有这样深沉,然后在更静的时候去做梦。之后会是白天,阳光给我很大的热情,让血液通畅,手指灵活。我记起了一件高兴的事情,又可以开始做风干肉了。秋后的牛羊长膘了,宰杀后把肉挂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风干,用刀切成条吃。往年我做的都有些紧,后来无意中吃到那曲的风干肉,又松又酥,一请教,原来做之前用水冻过,这跟北方做冻豆腐还很象。今年,我一定要这样试试,然后腌上盐和香料,做上一只牦牛后腿,那太美了,还要风上两只羊后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藏旅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