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天里的拉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6:19  新浪旅游

  冬天里的拉萨是真实的拉萨,一月份最冷,可正午太阳下面还是可以穿汗衫招摇的。不过,要注意,只有在北京路北可以短袖,路南还须棉衣。南京最高温度4度的时候,拉萨15度,太阳下还不止呢。表哥来信说,一直以为西藏冬天很冷,也没在意,现在因为你在拉萨不免注意天气预报,居然比南京热。身为南京人的优越性在西部非常明显,在新疆不怕热,因为是干热;在西藏不怕冷,因为是干冷,却都是南京潮湿气候培养的结果。东北人到南京是要生冻疮的,乌鲁木齐冬天零下20度,可室内暖气是零上20度。

  冬天里的拉萨是朝佛的季节,很少游客,你能见到藏区各地形形色色的人物和服饰,我已经可以根据帽子和袍子来判断他们是来自那曲、安多还是康区,属康区藏民最鲜艳,头饰腰饰都很扎眼,符合小S的取向,都是大号的。有时候这里面的区别又是很细微的,观察路人的种种特征也是我曾经的爱好,小时候读《福尔摩斯探案集》落下的病根。尼雅说,冬天好,不象夏天旅游季节只见满街冲锋衣。

  信徒们农闲时分,不惜拿出一年的积蓄,磕长头、走路、坐马车、坐汽车千里迢迢来到拉萨礼佛、布施、转经,有些青壮年甚至用板车把长辈拉来,或者自己背着铁锅独行,板车上、铁锅里生活用品齐备,那才叫自助旅行,实在让自命背包客的旅人们相形见拙。

  从藏历十月二十五(2004年是12月7日)的燃灯节起,转经的藏民就络绎不绝,直到正月十五以后才渐渐散去。燃灯节是为了纪念格鲁派(黄教)上师宗喀巴忌辰,他倡导了藏区的佛教改革,强调了戒律的重要,而不是靠神通手段来征服信徒,不似米拉热巴那样会飞。

  那一天正是我刚从滇藏线重返拉萨的第二天,大昭寺前桑烟缭绕到熏人,有气管炎的同志千万别去。藏式房屋的窗台上都是一排一排的酥油灯,通宵不灭,连旅社都是如此,游客帮着服务员一盏一盏的去点。而军警、消防也紧张的警戒了一夜,怕失火、怕骚乱……

  到了正月十五,林廓、八廓、囊廓三条转经道上人山人海,仿佛全拉萨全西藏的人都来了,比夫子庙的元宵灯会还要热闹。昔年,我拉着初晴挤出人群,抄小路从白下路绕到内桥桥头,她居然劈头第一句问我:你怎么这么熟悉这条路,你带几个女孩走过?

  大昭寺前总是最热闹的,日夜不息,几乎天天人潮汹涌。我站在大昭寺顶,文文问,为什么有炒菜的声音?我忍不住要笑,其实是下面在寺门前磕长头的人们的护具摩擦地面的声音。文文来拉萨半年还是第一次站在大昭寺顶,她以前以为这里不让参观。我是喜欢流窜和乱钻的,反而经常能走到这些旮旯。

  布达拉宫前磕长头的地方,也早已磨滑了路面石板,光可鉴人。渐渐的转经转多了,每早上路都身轻如燕,全不似在高原,附带的结果是爬哲蚌寺后山时候,连着五个小时不休息,总算没有输给尼雅这个户外高手中的高手。

  边走边摇转经桶并不容易,我试过,还是个小号木质的,走了三圈八廓就颇感手酸。那些大号包金银的快赶上唐僧的锡杖了,藏民们天天不歇气的舞弄,估计掰腕子都是高手。我没钱给那些磕长头的,只有不拍他们为敬。也有职业磕长头的,转八廓的几个我都认识,其中几个老年人额头已然一个褐色肉瘤般的凸起,还有个小男孩挺清秀,转经人少就擦皮鞋,人多就换上护具行头磕长头讨钱。无论如何,这比坐着讨钱敬业,磕长头绝对是力气活,而且是锻炼身心的最佳运动,磕头要身、口、意并重的。

  冬天乞讨的人比旅游季节更多,尤其是我曾说过的带着孩子的妇女们,她们不是职业乞丐,只是偶一为之,通常是牧区的一家来拉萨,男人们去转经、拜佛,女人们则在街头讨几个路费和餐费。正月十五之后都奇迹般的消失了。化缘的僧侣和抱大腿的小孩才是这里的丐帮主力部队。有些乞丐已经相当面熟,有时见了还彼此打招呼,可究竟不能和徐志摩那样和他们聊家常,语言不通也是个问题,不能天天拉着外外她们给我翻译。

  拉萨市区也就是八朗学到布达拉宫这一段北京路两边热闹有趣些,一条笔直的呆子路。还有大昭寺、小昭寺,其它也就一般。哲蚌寺、色拉寺略略远了点,罗布林卡虽说是王家花园,后面就是土路,汽车开过,灰尘漫天,简直连新疆县城都不如,更不要说苏南小镇了。这还是在城边的,新建的小区倒是沥青路,就是荒了点。

  拉萨的人力三轮车,也算一景,就是要价太高,我宁可走路。不过在这个如此不守交通规则的城市,它们必定都在慢车道上行驶,这条规矩遵守得很好,只要是有快慢车道隔离栏的地方。三轮车夫们总是骑的飞快,和拉萨慢条斯理的悠闲节奏很不相称,故此走在慢车道是危险的,车夫的口哨和大声吆喝会让你觉得后面飞驰来的是列火车。东狼嘉措是例外,他晃着膀子走路能把人撞到跌下自行车,那人悄没声扶起车悄没声的骑走了,三轮车也都绕行,当真是横的怕楞的,楞的怕不要命的。

  过年前的那几天拉萨常常停电,不得已要戴着头灯吃晚餐,比在魔鬼湖边的篝火晚餐还不如,你能相信这是在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吗?网吧也就懒得去,写了一半的文字没存盘就完了,不如先用铅笔写在笔记簿上。刨笔刀质量真差,我已经用坏三个了。

  昨天上八廓街转悠,在尼雅的指点下,看见各种档次的人胫骨号不下三五个,大都两端镶嵌着银饰,开价300元,我扭头就走,摊主问,你给多少。我头也不回的答道,最多30,哈哈。东狼嘉措怀疑这些不是用人的胫骨制做的,那样的话,法力大减。

  晚上闲聊说起藏传佛教史,我不停打断东狼嘉措的说话,他说,那么你来讲。我就盘膝,努力做跏趺状,然后闭目冥讲藏传佛教发展史一刻钟。尼雅和东狼嘉措面面相觑,他们哪里知道我不过用王森的《藏传佛教发展史略》为蓝本,基本属于复述性质,自然王森是行家里手,在藏学家中也算八级,比不得旅游指南上那些东抄西摘来的零碎。固然说不要迷信权威,这话没错,但一个本科没毕业的就要挑战陈寅恪是可笑的,除了陈氏去世之后出土的新文物文献之外,你有什么可以倚仗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藏旅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