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凯里:清新秀丽的小黄侗乡(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5:53  《度假》杂志


静谧的苗寨

静谧的苗寨  

    说到侗族任何一个民族特质,都不能离开村寨这个舞台,而被誉为中国“侗歌之乡”的贵州小黄,是个神奇而富有诗意的侗寨,四周青山环抱,吊脚木楼依山傍水,山水交融,恰似一幅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画。因景生情,这里,汇集了侗族风情的精华,鼓楼、风雨桥、吹芦笙;这里,享誉全球的小黄侗族大歌,举世无双,堪称绝品。

  概况

  小黄位于黔东南的从江县城东北面,离县城20公里。据传已有2500多年历史,古代越人后裔的侗族, 人民世代在此繁衍生息,构成了极富特色的侗寨文化。

  侗歌之乡小黄:

  初识小黄,不禁为其建筑特色所折服。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侗寨的特征建筑之一是风雨桥,也称侗家廊桥,另一便是鼓楼,鼓楼为木结构,四周四根大木柱冲天而起,旁边配以多根小立柱,往上的飞檐和斗拱,形如宝塔,最上层放置一面大皮鼓,檐阁下画有龙、凤、鱼、蟹、虾等动物图案,美丽壮观。

  寨中有事商议或节日踩歌堂之时,便捶响大皮鼓,寨中乡亲都聚在鼓楼大厅中听长老发号施令,而平日,鼓楼大厅则是休闲的公共场所。

  侗族居住的地方不仅风光秀美、民风淳朴,而且侗族也是一个极富创造性的民族,有民谚说:“侗人文化三样宝:鼓楼、大歌和花桥”。小黄便是极负盛名的“侗歌窝”,素有“歌的故乡,歌的海洋”之称。喜庆节日,以歌相贺;男女相恋,以歌为媒;生产生活,以歌传言。每逢节日庆典,人们身着节日盛装,相聚在鼓楼对歌,用歌传情,用歌讴颂盛世丰年;当夜事降临,侗家姑娘、小伙三三两两相邀到村口、溪边,一边弹琵琶、一边唱着悠美的情歌,歌声穿过夜空,划破宁静的山乡,像在叙说一个古老而优美的爱情故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贵州 小黄侗乡 凯里 贵州古镇 古镇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