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小黄侗乡—深山中的桃花源(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5:53  新浪旅游


一年一度的大歌节

一年一度的大歌节

  侗族大歌以其多声部的奇妙组合震惊世界,作为一种民间音乐,以其和声的完美协调、格调的柔和委婉、旋律的曲雅优美著称于世。歌队由一人领唱,然后合唱,时而高亢宽广,时而低沉悠扬,不时听到鸟叫蝉鸣、江河奔流、山谷回响的声音,把听众带入到如诗如画的大自然中。小黄村内有许多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层次的歌队,各种歌队于侗歌演唱风格方面均有独创,且各有其成就。娃娃队童声单纯嘹亮,天真活泼;姑娘队的歌声清纯如水,慢慢注入在场的每个人的心田;罗汉队的声音浑厚如山,似穿过天地万物,给人一种神奇的享受,进而产生莫名的冲动。小黄侗族大歌将自然界的蚕鸣鸟叫、风声溪流等天籁之音溶为一体,以其格调柔和婉转、旋律典雅优美等独特的艺术魅力而赢得了世人的喜爱。

  小黄侗族大歌从五十年代起,就多次参加全国汇演,走向全国。近几年来,还冲出山门,走向世界。为了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艺术,更好地展示“侗歌之乡”的魅力,自1989年起,政府在小黄小学就开办了民族班,开设侗歌课,吸引儿童进校学文化,这是全县唯一开设侗歌课的学校。

  相邻村落链接

  高山仰止高增乡:

  高增是一个充满了田园诗意境的行政乡,同时又是一个非常著名的侗寨,俗谚“高增出美女,小黄产音乐”。高增的侗家姑娘不仅极善于歌唱,而且非常热情好客。高增的姑娘小伙喜欢以乐器伴奏歌唱,而最常见的侗族乐器是牛腿琴和琵琶。有专家考证说,侗族牛腿琴极似我国唐代的民族乐器“忽雷”,由此论证侗族音乐乃唐音流韵。仔细想来,这种说法虽有道理但还是勉强,其实侗族音乐更多地是植根于本民族的文化,而且源远流长,自成系统和特色。进而我们也可以说,侗乡本身就是一个相当完整的概念,它内涵一个民族的生存空间,同时也内涵着一个民族的文化空间。走进侗乡就是走进一种不同的文化,结识这种文化会使我们对于人类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有着更加深切的体会和理解。

  度假策划

  雨中的小黄侗寨是最美的,贵州特有的雨丝点滴发迹,走过奇幻的侗族民居,坐进鼓楼,适逢鼓楼行歌坐月,更是锦上添花!小黄的侗家姑娘不仅极善于歌唱,而且非常热情好客。对于远方客人想听歌的请求,她们的回答便是让你坐在她们的膝盖上听她们演唱。这种古朴风俗倒常使自诩“文明人”的游客陷于不自在,其实,入乡随俗。在这样的地方和场合,融入自然、回归自然恐怕才是最佳的选择。

  欣赏侗歌之际,再来一份可口的香茅草烧鱼,景色犹如李可染的淡墨山水画一般在眼前舒展开来,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夜色之中古建筑和溪中倒影相映成趣,水中有影,影中有月,将建筑与山水的美发挥到了极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贵州 小黄侗乡 凯里 贵州古镇 古镇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