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冬季旅游别有一番风情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7:07  新浪旅游

  西藏的旅游业是否会随着天气入冬而进入冬季?西藏独特的地质地理环境,造就了千姿百态的风光景色。名刹古寺,奇风异俗,雪山银装素裹,森林郁郁葱葱。多彩的西藏,夏有夏的韵味,冬有冬的魅力。高原大部分地区气候垂直变化显著,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平均每天日照10小时以上。大部分地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一年四季适合旅游。西藏最美的风光在冬季,因为在冬季可以看到夏季看不到的景色。

  拉萨地处西藏中部河谷地带,全年日照达3000小时以上,是世界上著名的“日光城”。即使在最冷的季节,白天的气温也高达10-15摄氏度,为西藏冬季旅游之首选。冬天的拉萨城也与往常不大一样,变得更像是一个用来居住而不是旅游或者观光的城市。阳光成为这个城市的主人,它们撒满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凸现出拉萨的质感,仿佛每一条街道,每一栋房屋,每一片砖,每一片瓦都变得细腻起来。这些在旅游旺季里被人们遗忘的事物,在冬日里恢复了他们的美丽。以前每到冬季,外国游客成群结队前来拉萨探秘,享受阳光,成为旅游的主角。今年随着青藏铁路开通,预计将有大批国内游客前往拉萨,享受冬季的阳光。

  珠穆朗玛峰上的“旗云”是西藏独有的奇观。流云沿着山顶飘向一边,就像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旗云的形状也会发生变化,有时像海浪波涛汹涌,有时则如草原上万马奔腾。偶尔,游客还可以看到高原雄鹰在“旗云”的上空飞翔,更点缀了险峰的无限风光。一般情况下,如果“旗云”方向指向北方,预示很快就要下大雪了。这样的景致在夏季是很少能见到的。

  观赏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季节正是在秋冬季节。因为南迦巴瓦峰所在的林芝地区受印度洋季风气候影响,空气湿润度高,终年云雾缭绕,春夏季节极不容易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尊容,只有在9月以后,西藏进入旱季,南迦巴瓦峰才会偶现尊容。

  还有,在羊八井,地热温泉在等着你。天上飘着雪花,全身浸在温泉里,美到极至,也酷到极致。

  再有,冬季去西藏可以走城市路线,譬如游览日喀则、拉萨等人文景观,不会受冬季到来的影响。而且,在圣地拉萨,还有许多激动人心的传统节日,这些节日是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藏历新年、雪顿节(藏历七月初一到初五)、萨嘎达瓦节(藏历四月十五)是拉萨最盛大的节日,节日里的庆祝活动也十分多姿多彩,不容错过。尤其是藏历新年还能让游客感受到西藏浓厚的宗教文化色彩。

  拉萨的冬天远没有想象中寒冷,雪天也不多见,晴天的几率多于一年中其他任何季节,气候特点是昼夜温差大,白天阳光普照,夜晚则需要穿羽绒服或棉大衣。西藏其实是个日温差大而年温差小的地方,特别是藏东南地区,天气温和如北方的深秋。2002年12月份的日均最高气温是13.9摄氏度,2003年1月份日均最高气温则是12.2摄氏度。显而易见,这个气温指数肯定不比东北地区的差。就像咱们大冬天的去哈尔滨看冰雕,别看气温一个劲儿地往下掉,可咱们不是照样玩得挺高兴的吗?

  说到高原反应,冬季到拉萨高原反应可能会加重一些,但是也要因人而异。而且有些旅游景区的海拔并不算很高,高原反应会很轻微,就像林芝地区,平均海拔只有3000米,人们高原反应的症状很轻。

  旺季去西藏,面临的问题有车票难买,组团价格高,到目的地的住宿价格贵,景点票价上涨,甚至还要提前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在旺季需要提前10天预订。但是,到了淡季,出藏火车票和布达拉宫门票“两票难求”的问题,都有望得到较大缓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藏旅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