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冬游专题攻略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5:58  新浪旅游

  一直很喜欢冬季,喜欢下雪天,喜欢圣洁的白色!虽然知道在冬天游西藏,肯定是困难重重,天寒地冻,大雪封路,危险重重,去的地方也很是有限...但还是很向往,很想看一下冬日里真实的西藏!不知道下次重返西藏的时候,能不能是在冬季...

  冬日西藏 心灵牧场

  冬日里,我们一起去西藏?

  又是一年,忙碌、汗水、成功、喜悦,是时候出去走走,可芳菲已尽,满目清凉,何处是释放心灵的牧场?

  打开地图,目光落在离天最近的地方,那就是西藏,香巴拉天堂。

  冬日里的西藏,阳光温暖着每个角落,温暖着每个人的心房。大街上,满是欢乐的人们,穿着各色的衣裳;

  冬日里的西藏,节日的喜悦,洋溢在每张纯朴的脸上;

  冬日里的西藏,浪漫的不同寻常,阳光下的雪山草原,生命生动而闪亮;

  冬日里的西藏,更有高原清亮的歌声,信徒低声的吟诵,徜徉其中,细细品味,疲惫的心,不自觉地飞扬;

  冬日里的西藏.......

  冬日里,让我们相约西藏。

  常识

  冬天游藏贴身必备:

  据统计,到拉萨旅游的人1%会患高原病,这其重有许多人是因为心理包袱太重所致,还没上高原先把自己吓倒了,最好先在家看点恐怖片练练胆再说。

  冬天到拉萨有三大物件不可少:一是药箱,必备的药物包括治疗伤风感冒的特效药、止咳水、消炎药、维生素、维他命以及肠胃药等。二是墨镜和太阳帽,冬季到拉萨享受阳光,墨镜和太阳帽既可遮阳又可扮酷。三是防晒霜、润肤露和润唇膏,冬季拉萨一带空气干燥、阳光强烈,无论男士女士,护住面子都是最重要的。另外,雪盲和冻伤是冬季高原的特殊病症,需要引起特别重视。

  应对雪盲:

  冰雪地及水面会反射很强的太阳光。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将双眼直接暴露在这种环境时间过长,即会造成雪盲。雪盲会使视力短暂消失,若出现这种情况,应以药水清洗眼睛,到黑暗处或以眼罩蒙住眼睛用冷毛巾冰镇。减少用眼,不要热敷,因为高温会加剧疼痛。良好的环境能及时缓解雪盲的症状,但完全恢复要5至7天。

  应对冻伤:

  寒冷天气里要注意防止冻伤,风雪天外出戴上手套、防寒帽,防寒帽最好是能护住耳朵的那种,否则应带上耳朵套。保持脚部的温暖干燥,袜子湿了及时更换,风大时停止活动;经常按摩揉擦易冻伤部位以促使血液循环。在高海拔地区,由于氧气稀薄,组织缺氧和血液循环不畅而更容易导致冻伤,此时能吸氧补充为最佳。若出现冻伤情况,可依据冻伤程度采取以下措施。

  冻伤可能伴随着失温现象,急救时应先处理后者。单纯的冻伤也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救治:首先是复温,温暖患处,防止深层组织继续遭到破坏。可用体温温暖,但对3度以上的冻伤者,施温者要注意时间不能长。一般以30至40摄氏度的温水浸泡患处或以热毛巾热敷,水温不能高,也不可用火烤患处,伤处受热过快会产生剧痛。当患处恢复血色和知觉后停止复温,在伤处涂上冻伤药膏,然后用纱布或质地柔软的衣物轻裹患处,也不要挑破水痘。有很多人以为用雪擦拭患处可以快速升温,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冻伤部位处理后不宜再暴露于寒冷之中,要注意保暖,更不要用冻伤的脚走路。

  药箱

  药箱必备的药物包括治疗伤风感冒的特效药、止咳药水、消炎药、维生素及肠胃药等。有1%的人会得高原病,所以应该调整好心态,并备点预防高原病的药!

  摄影器材

  在西藏,由于光照强烈,高反差一直是困扰许多摄影师的大问题。解决的方法,一个是胶片;另外,恰当地使用闪光准备和闪光技术也是个好办法。当然,如果运用好了曝光,好多问题要容易解决的多。

  三脚架

  三脚架在西藏属于必须的摄影器材。不过在西藏搬太重的三脚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即便有车,在西藏摄影也还是会有一些需要徒步的时候。一般的来讲,三脚架的重量和稳定性又不可能得兼所以我极力推荐,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使用碳纤维的三脚架。如果你的机器不算太大的话,一个捷信2系列那样的轻型碳纤维架子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在风很大的地方拍摄,反你的摄影包挂在架子下面,也足够保证要求很高的稳定性了。如果你携带是重型的120相机或者大画幅的器材,捷信还有3系列或者5系列的碳纤维三脚架供选择。要提醒的是,碳短纤维的三脚架不能抵抗过大的横向切力,在运输途中不要在它上面压太重的东西。如果你使用的是球型云台,一定要注意经常清洁。

  其他器材 

  另外说一句,在西藏宽幅相机的确是很有帮助,尤其是在拍风光和纪实专题的时候。

  虽然很多摄影者对于长途旅行摄影已经有很丰富的经验,在这里还是想提醒你在上路之前检查一下你的摄影包里是不是已经准备了以下器材:遮光罩,备用电池,镜头纸,气吹,刷子,闪光灯及长连线,快门线,防尘防雨塑料袋,清洁剂,维修工具,摄影背心,黑口袋,近摄皮腔,偏振镜,引片器,胶片,三脚架,脚架袋,摄影箱,摄影包,摄影腰包等等。

  画幅和机型的确定

  关于在西藏使用什么样的相机关无化认的说法,主要还是要看你拍摄的出发点是什么。和其他地方一样,越大画幅的照相机对你体力和财力的要求越大。而在西藏,前者的困难尤甚。

  我同时还使用120的自动对焦相机,因为比35毫米的专业相机体积和重量大不了多少,但影像的质量要好很多。对于使用120相机的摄影师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建议,是以下几点:

  1.准备一个大一点的双肩背的摄影背包,否则太辛苦了,当然,使用RF120相机的摄影师除外:

  2.多准备至少一个后背(或胶片支架),因为多尘的环境下换胶片比较麻烦;

  3.220胶片比120胶片用起来更轻松。

  对于大画幅摄影者来说,除了比较大的体力支出以外,在高原摄影的主要困难将是来自于困难的自然条件,最主要的可能就是风沙。尽量避免把昂贵和沉重的单轨影室机搬上高原,一个可以折叠的平床式外景相机可能要方便许多。

  经过了将近10年的高原摄影经历,我认为在解决好寒冷和沙尘损害的前提下,没有别的什么评剧表明自动对焦相机不如手动相机更适合于西藏的摄影。而且现在的专业AF相机的质量已经完全可以担负诸如珠穆朗玛峰登顶这样的任务,没有什么理由再坚持非手动相机不用了。大多数的摄影作品是瞬间影像的展示,毕竟自动相机要方便很多。

  冲洗

  西藏本地不能冲洗E—6工艺的反转片。拉萨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图片社可以冲洗印普通的C—41工艺的负片,但是我的确无法确定哪家的质量足够稳定和安全,希望在这本书出来的时候当地已经出现能够达到你所期望水准的图片社。否则,还是把你的胶片带回你熟悉的图片社去冲洗吧。

  器材的保护

  在西藏的很多地方,风沙比较严重,尤其在在寒冷的旱季和早晚。沙子几乎是无孔不入地入你相机和镜头的缝隙里钻。所以建议你采取以下方式保养你的相机:

  1.用防尘性尽可能好的摄影包或摄影箱,不用相机的时候要把包封好;

  2.每天晚上一定要彻底地把所有器材清洁一遍,把胶卷从机器里取出来,仔细扫清机身内部以及镜头的各个缝隙,尤其是自动相机;

  3.没有总把机挂在脖子上。有些摄影师为了抓拍方便从不盖镜头盖,那样一定会增加你清洁相机的麻烦(但是,为了能够拍到想要的画面,我本人从来都是这么做的);

  4.内部变焦的变焦头风箱效应要小一些,不容易把东西吸进迎头镜头里,这一点在有浮沙的天气以及寺庙内充满香烟的地方格外重要;

  5.要使用质量好的吹气球,带单向滤尘装置的那种,否则你会发现你永远吹不干净镜头,如果相同的情况发生在相身里面,你可能要面临划伤胶片的危险。当然,最好的办法是使用专用的高压气罐;

  6.如果没有油渍,最好不要擦镜头(或UV镜),尤其是使用麂皮。否则镜头上有哪怕一点点灰尘,都可以造成类似砂纸的效果。同时强烈的建议你,如果有可能,在长时间的运输器材的过程中使用硬质的摄影箱以保护你的器材。

  关于器材还有以下建议:

  1.高原的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在镜头前加装上一块紫外线滤镜(UV),变样可以使用照片里的远景更加清晰,并且还能避免彩色照片偏蓝紫色,当然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护镜头。在强烈的阳光直射镜头的时候,防止眩光干扰的遮光罩也是不可缺少的。

  2.高原的昼夜温差大,如果不是在夏季,早晚非常冷,一般的5号酸性、碱性和镍镉电池都不耐低温,普通钮扣电池也不耐低温。使用这类电池要有备用,并放于贴身的衬衣口袋里保温。如使用锂电池就好我了,锂电池的电容量大,又耐低温,性能比较可靠。因此,最好避免使用普通型号的钮扣电池,特别在冬季或高山地带,如果快门按不下去,把相机放在衣服里边暖一下再拍或许是一个解决的办法。当然最好的是使用外置的电池盒,或者换新的锂电池。

  如果你计划在超过雪线的高海拔或者非常寒冷的地区拍照片,一般来讲,晚上让你的摄影器材在帐篷外面过夜是保护它的有效方法,因为让它们时冷时热的比较容易损坏。同时,在上述地区避免使用高速的自动过片也是重要的,否则马达不公很费电而且容易拉断因寒冷的变得脆弱的胶片,或者在上面留下静电的痕迹。

  其他注意事项

  大多数单镜头反光相机的镜头在光圈片之间使用的润滑油都不耐低温。由于是采取全开光圈的测光方式,在长时间寒冷的地方拍摄的时候很可能导致润滑油的凝结,使得光圈无法正常的收缩。为此,很多专业的镜头厂家可以为你提供专门的服务去掉这样的润滑油。如果你没有机会这样做,至少你要在拍摄的时候注意一下,否则你的照片很可能大量的曝光过度。

  无论你的相机多么专业和高级,不要只带一部相机上高原,至少多带一部务用机身。在西藏的时候我通常会考虑多带一部备用机身。在西藏的时候我通常会考虑多带一部比较简单的手支单反机器,目的一是给当地人拍些负片,然后在当地冲洗,再送给他们;二来是可以在一些极端恶劣或危险的环境下使用。

  在西藏拍摄人物最常见,但也是最困难的。我自己也面临过同样的问题。如果希望拍到自然的图片,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交流”。下面是一些在西藏拍摄人物题材的体会:

  1.的确在有些地区,当地人对摄影了解很少,风俗认为被拍摄是不好的。如果被报者坚持这样认为,而你又无力改变他们的想法,最好不要坚持拍摄;

  2.再强调一下,拍到最自然的图片的前提和方法是“沟通”。不一定需要语言,一个微笑、眼神都可以。如果你从事的不是突发新闻摄影工作,那么使用“非偷即抢”的方法来拍西藏只能拍到一些肤浅的影像。我坚持认为光明正大的拍照片效果会比较的好;

  3.可以带一个一次成像相机,在拍摄的时候也给你的被摄者留下些纪念。西藏,尤其在牧区,很多老百姓还没见过自己的照片,这样你很容易得到他们欢心。

  游客常到寺院里,在露天的地方拍照片不会有任何的限制,一般寺庙大殿内均不能拍,特别是奉供佛像的殿堂千万不能拍摄。

  服装装备

  冬季去西藏旅游要注意以下问题:

  1.背包:越“少”越好

  在够用的前提下,在西藏旅行携带的行李背包越少越好。一般45升以下的背包就足以应付,如果参与一些野外徒步野营活动的,那么一大一小两个背包也就足够

  2.服装:越“暖”越好

  因为西藏夜间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所以羽绒服和保暖的绒衣必不可少。

  如果去西藏徒步或登山,应该准备一套排汗内衣。在野外,有汗粘在身上是很麻烦的,而且它会迅速带走身上的热量,十分危险。同时要求全身的装备都应具备防水性质。说到服装,还有些小零碎是一定要带的。比如说遮阳帽,手套,备用的袜子,纸内裤都是我觉得应该准备的东西。

  3.睡袋:越“精”越好

  七、八月份带一个1千克的鸭绒睡袋就足够温暖的了。要买80%以上绒的,压缩后体积比大瓶可乐大不了多少。

  4.鞋:首选登山鞋

  去旅行当然需要一双好鞋,尤其是在西藏,最佳选择是硬底高帮的登山鞋,不容易进沙石,过泥泞地不易脱落,隔水和保暖也比较好。同时建议带一双拖鞋,在浴室里用。

  进藏装备

  A. 背包一个,带齐洗漱用品和遮阳帽、防晒霜、墨镜等,高原日照强烈,在户外时要注意戴上墨镜和遮阳帽,要做好保护措施。

  B. 西藏早、晚气温偏低。一般说海拔每升高1000米,温度降低6℃,所以衣着应注意保暖。即使在夏季,内地来的人也须准备羊毛衫、保暖内衣等;冬季气温比较低,更须注意防寒抗冻。但对于结实的人也无所谓,10月份在拉萨,晚上还常穿一条短裤。不要把西藏想象得太神秘。

  C. 西藏全自治区都没有工商银行,在这里工商银行的存折和牡丹卡将毫无意义。出游时最好带上中国农业银行的存折,农业银行在全国各地都有储蓄所,越是偏远的地方农业银行越吃香。邮政储蓄在这里也是全国通存通取的。

  D. 准备些小礼品,比如糖果、自动铅笔等,到了少数民族家里给小孩一些,你会更受欢迎的。

  E. 如果雨季到西藏,要带上防雨衣裤,一般户外设备专卖店都有出售,拉萨也有卖的,但价格比北京等城市贵得多,路上我遇到的两个背包女孩到了拉萨后,就是让家里人把防雨衣裤给寄了过来。

  F. 要带些药品,主要是消肺炎的药和感冒药,红景天是专治高原缺氧的药,也可以带两瓶。治缺氧的药最好最实用的是葡萄糖液,一盒五支的那种,既能注射也能口服,我骑车走青藏线,翻越唐古拉山时就喝的葡萄糖,很见效的。可以带一个氧气袋,虽然那东西不经吸,没吸10分钟就完了,但能给人一种精神上安全感.

  宝典指南

  西藏气候

  在西藏旅行必须要考虑季节因素。高寒地区的气候冬长夏短,只有西藏东南局部地区四季较分明。对于拉萨、日喀则、山南等交通便利的地区来讲,基本上全年都可以旅行,七月至九月为最佳旅游季节,气温适宜,节日也较多。

  1.阿里地区是春秋天最好,夏天南线不太好走,冬天下雪之后基本就不太容易通行了;

  2.林芝地区夏天路不好,春天潮冷,景色以秋天为最美,那时候气候也最好;

  3.昌都地区有飞机通到昌都市,但也是雨季路况不佳;

  4.藏北除了青藏公路以外,湖区夏天基本没办法走,春天风沙大,秋天走最好,但是时间比较短,只要不闹雪灾,冬天走倒是挺方便的。总体上讲,春秋天是西藏户外旅游最好的季节。另外,每年的7,8两个月是西藏的旅游季节,这段时间的确是西藏气候最好、最温暖的时间,每到这时候,都有大量的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机票,住房,车辆都会显得紧张而且昂贵。

  哪些人进藏需办边境证

  因西藏有许多旅游地区属于我国边境或非完全开放区域,故我国公民(包括港澳同胞)进入此地区旅游参观必须办理边境证,否则不准进入。对于持有有效护照,且此护照办理过出境签证(即走活的护照),可以免办边境证。西藏的边境证的办理与深圳的边境证办理一样,凭个人的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即可办理,比较简单,可能部分派出所没有办过而不予办理,可先到西藏旅游局联络处开具旅游证明,这样可以省掉一些麻烦。具体办理方法是:在单位写一个证明,说明你因旅游的原因到某某(需要多少写多少)边境地方,证明你是该单位的人并盖章,然后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即可。在西藏可以办理但非常麻烦,手续复杂,而且费用相当高,由于是政策规定须在原籍办理,所以在西藏有可能无法办理的情况发生,建议还是在原籍办理妥当。

  西藏住宿

  拉萨和日喀则、江孜、那曲、林芝八一、山南泽当等大中城市都有比较好的星级宾馆,其条件和服务水准都可以使绝大多数旅游者满意,当然,价格也会另人刮目相看。在这些地方还有些别具特色的小旅馆很受旅游者的欢迎,比如说拉萨的八郎学旅馆已经成为世界“十大山地旅馆”之一。

  其它各个县城都有自己的招待所,但是提供条件有限,不要对卫生条件寄予太高的期望。

  另外,在西藏的很多地方的招待所里,拉客人的司机是不用住宿费的,所以在进酒店(或招待所)的时候要和服务员问清楚。

  很显然,如果你旅行的范围仅限于大城市,比如拉萨、日喀则、江孜、泽当这些地方,睡袋并不是有很大的用途,因为这几个城市旅游的设施,酒店都比较好,但是如果除了上面几个地方,睡袋还是西藏旅行必须的装备之一。 在通常条件的野外路线里,比如游客多去的阿里,一个1.5公斤的鸭绒睡袋基本已经够用。如果是租车旅行,防潮垫应该并不算是个很大的负担,还是应该带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藏旅游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