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西藏冬季旅游指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8:09  新浪旅游

  西藏自治区由于地处低纬度地区,冬日暖阳遍及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3月,主要城镇白天平均温度高于北京3-5度。高原冬季日光浴是一种独特的旅游感知和认知体验。

  岁末年初,西藏各地的节日、节庆延续不断。特别是藏历新年期间,西藏人民身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每天都是饱览藏民族风俗、服饰的节日,令人目不暇接,各具特色的各地藏民族服饰是高原冬季所独有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装点着圣域高原的蓝天碧水,别具一番风韵。

  晶莹的雪山、金色的草甸、缤纷的森林使西藏冬季大地银装素裹、金光闪闪、多姿灿烂。出门抬头便见雪山,车窗门外就是草甸,藏东森林更为斑斓。

  拉萨市、日喀则市及山南、林芝、昌都地区主要旅游地都是著名的高原阳光地带,冬天的可进入性没有变化,反而平添了几分清闲与从容。旅游车辆、食宿等均实行淡季价格外,青藏铁路运行后,进出藏机票首次形成与全国客运市场互动,为进出藏游人提供了现实的选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康巴藏区海拔最低的林芝机场2006年9月份正式通航,为进藏游人渐进式旅游,变高山反应为适度体验开辟了一条绿色、阶梯式的旅游通道。林芝机场海拔2950米,低于高山反应的临界点3000米,周围山青水秀,风景怡人,距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仅460千米。

  机场所在的林芝地区有"香巴拉腹地"的美誉。境内的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的山峰之首世界第十五高峰南迦巴瓦峰、米堆冰川、波密岗乡云杉林、藏布巴东瀑布群皆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最美的地方"。一年中的秋冬季节,林芝大美的原始丛林满山斑斓、层林尽染,似一幅多姿多彩的"藏东油画",身临其境,仿佛人在画中游。

  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林芝是世界知名的高山生物区,雅鲁藏布大峡谷内杜鹃花树四季常开,冬季不败。阳春三月,林芝的山野桃花争相斗妍,分外醉人。

  西藏的冬日,暖阳从11月照到来年的3月,城镇白天的平均温度要高于北京3-5度。冬天,可以悠闲地逛八角街,安静地坐在大昭寺聆听喇嘛的天籁之音,不再为买不到布达拉宫门票而烦恼。那些在旺季里被人们遗忘的事物,在冬日里才恢复了他们的美丽。高原冬季日光浴是一种独特的旅游感知和认知体验。

  多布杰说,藏历新年,西藏人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每天饱览藏民族的风俗、服饰,目不暇接。

  曾经冬游西藏的驴友说,冬季,才是观赏世界第十五高峰--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季节。南迦巴瓦峰所在的林芝地区受印度洋季风气候影响,空气湿润度高,终年云雾缭绕,春夏季节极不容易看到他的尊容,只有在9月进入旱季以后,南迦巴瓦峰才允许人间一见。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说,冬天,林芝地区的原始丛林色彩斑斓、层林尽染,身临其境,仿佛人在画中游。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米堆冰川、波密岗乡云杉林、藏布巴东瀑布群等的藏东美景更是美不胜收。

  一、世界至高画廊

  1994年,中国科学家和新闻工作者首次在西藏林芝地区发现了世界第一大峡谷,全球为之一震。1998年10月,国务院正式命其为雅鲁藏布大峡谷并将其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水气通道,正是她孕育了世界至高画廊。近年来,《中国国家地理》把以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代表的地域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地方、“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中景观资源最密集、品级最高的地方。

  因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解密和出世,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林芝地区成为了人们关注的新聚点,引起人们兴奋的不仅是林芝地区世界品级的生态资源、地质资源和独特的珞瑜民风,更令人神往是一年中秋冬季节最斑斓的大自然色彩。当你在北国的冰天雪地里、天涯海南的沙堆上畅享冷暖的惬意时刻,可曾想到位居横断山脉西南尾闾的藏东南地区正是“反季游”得“异季重游”的最佳时节?

  一年中的秋冬季节,林芝地区大美原始丛林,层层尽染,五彩缤纷,似一条多姿多彩的“世界至高画廊”,身临其境,仿佛人在画中游。然乌湖与巴松措区段是“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和“中国最美的地方”的富聚区,平均海拔2500米。其间的雅鲁藏布大峡谷马蹄形大拐弯处海拔仅1000米,属亚热带气候区,冬季前往是体验度最高的时段。帕隆藏布发端于26公里狭长的然乌湖,冬日里,水流清澈,白浪翻滚,西南流向喜玛拉雅鲁;峡谷两岸杜鹃花四季盛开,沿途眷恋了中国最美的冰川、藏寨草甸、冷杉林后滔滔汇入了世界第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大峡谷深切入中国最美的山峰之首--世最第十五高峰南迦巴瓦峰和林芝地区峻秀的加拉白垒峰之间,形成了世界最为奇特的马蹄形大拐弯。这一路段是茶马古道经过的南缘地带,与藏西极地阿里构成了人间佛界香巴拉。

  康巴藏区海拔最低的林芝机场通航后,为进藏游人渐进式旅游,变高山反应为适度体验开辟了一条绿色、阶梯式的旅游通道。林芝机场海拔2950米,低于高山反应的临界点3000米,且周围山青水秀,风景怡人,距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仅460公里。

  沿着巴松措、工布江达秀巴古堡群、中流砥柱、邦杰达草原构成的尼洋河风景带,翻越海拔5020米的米拉山口,日光城拉萨就在不远的拉萨河谷前方了。

  林芝走来,最令人寻味的是号称世界奇谜之一的西藏喜玛拉雅野人事故。位于喜玛拉雅南麓的林芝地区是喜玛拉雅野人活动的频繁区域,早在1784年,就有关于喜玛拉雅野人的文献记载。近年来,在喜玛拉雅山区不断有人目击野人活动,但野人的谜底尚未彻底解开。

  二、日光城拉萨的冬日暖阳

  拉萨,山环水绕,天高气爽,纬度较低;年日照时间长达3000小时以上,是世界著名的高原“日光城”,冬日暖阳遍及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4月,主要城镇白天平均温度高于北京5度以上。高原冬季日光浴是一种独特的深度体验。

  拉萨冬天的可进入性没有变化,反而平添了几分清闲与从容。青藏铁路与民用航空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冬游拉萨的交通与食、宿、游等是大为经济的时段,超值的服务为游人提供了现实的选择。

  冬日里布达拉宫难寻的雪景,异常迷人。您还可清闲、从容地在布达拉宫、大昭寺之巅逸享拉萨“日光城”的冬日暖阳。

  八廓街四周的藏民族特色餐吧,大多有充享阳光的露天吧,是拉萨冬日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也是游人在暖阳下休闲静思、阅读、聊天的极佳去处。

  三、圣洁的珠穆朗玛,冬日里尽显尊容

  在游览了一年中峻姿频露的南迦巴瓦峰后,冬日里也是前住后藏日喀则地区一睹世界最高峰高贵尊容的最佳季节。

  珠穆朗玛,藏语的意思为“第三女神”,它是喜玛拉雅山脉的主峰,海拔8844.43米,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高的山峰。在珠峰周围二十公里的范围内,群峰林立,全世界超过8000米以上的14座高峰中在这里就有5座,6、7千米的山峰放眼皆是,形成了一幅群山来朝、波澜壮阔的景象。在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营地,最让人感兴趣的是飘浮在珠穆朗玛峰上的旗云。在每年的冬季,每当天气晴朗时,珠峰峰顶常飘浮着形似旗帜的乳白色烟云,这就是珠峰旗云。旗云是由对流性积云形成,可根据其飘动的位置和高度,来推断峰顶风力的大小。如果旗云飘动的位置越向上扬,说明高空风越小,越向下倾,说明风力越大;若和峰顶平齐,风力约有九级。因此,珠峰旗云又有“世界上最高的风向标”之称。因此,在珠峰脚下,看着峰顶的旗云,沐浴着冬日里暖洋洋的太阳给你带来的温暖,也被人们称为是我们这个世界上的“最高”享受。

  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高的自然保护区,自后藏首城日喀则沿着新铺设的黑色路面到达保护区景观台现只需四个小时的车程。

  2008年5月,奥运圣火将首次攀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这是人类更高、更快、更远伟大体育理想的高点展现。为此,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特别提出了“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奥运旅游世界之巅”的系列奥运旅游产品,为您的巅峰之旅提供一线的选择。

  岁末年初,西藏各地的节日、节庆延续不断。特别是藏历新年期间,西藏人民身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每天都是饱览藏民族风俗、服饰的节日,令人目不暇接,各具特色的各地藏民族服饰是高原冬季所独有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装点着圣域高原的蓝天碧水,别具一番风韵。

  晶莹的雪山、金色的草甸、缤纷的森林使西藏冬季银装素裹、金光闪闪、多姿灿烂。出门抬头便见雪山,车窗门外就是草甸,藏东森林更为斑斓。

  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冬令斑斓,布达拉宫之巅的冬日暖阳,珠穆朗玛峰的冬季尊容都会为您留下“反季游”的独特认知。

  冬游西藏是一种高度的醉美体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藏旅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