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千家峒:神秘而又美丽的瑶族故地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4:37  玩趣网

  在瑶族的语言中,“峒”是群山环抱之中比较宽阔的平原,湖南千家峒就是指生活着上千户人家的山间小平原。

  据《千家峒源流记》记载,千家峒是瑶族先民繁衍生息、安居乐业的聚居地之一,只有一个石洞入内。峒的四周高山环绕,森林茂密,怪石峥嵘,瀑布高悬;峒内田土宽广,土质肥沃,有一条大河贯穿峒中。千余户瑶民同生活,共耕种,过着自由富裕的生活。

  到了宋、元之际,官府发现这个地方好,派官差入峒征收粮饷,瑶民热情款待,久留不归,官府误认为官差被杀,于是派兵围剿,逼得峒内瑶民纷纷出逃,背井离乡,流散到我国南方各地大山中去。

  吊脚楼被焚毁,古老的长鼓被焚毁,古朴缠绵的瑶歌被焚毁,宁静平和的生活被焚毁……瑶佬吹起牛角,把十二姓瑶人召集在一起,他告诉大家,千家峒的历史结束了,鸟有鸟道,兽有兽道,各自逃命去吧。

  并将牛角锯成十二截,每姓瑶人一截,相约500年后,千家峒的子孙重新回来相聚。这悲壮的一幕,深深烙印在瑶民心目中,也深深烙印在历史的屏幕上。从那以后,千家峒就成了瑶民子子孙孙心中一个难以解开的结,一个永远难以抑止的痛。

  数百年来,许多瑶胞跋山涉水,不畏艰险,四处寻找千家峒故地。1986年,中南民族学院和江永县人民政府联合在江永县召开“瑶族千家峒故地问题座谈会”。来自北京、湖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湖南7个省、市、自治区研究瑶史的专家、学者,经过实地考察和反复论证后,取得一致意见,认定江永县大远瑶族乡就是千家峒故地。1987年,根据瑶史专家、学者的建议和广大瑶族群众的迫切要求,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大远瑶族乡改名为千家峒瑶族乡。

  传说中的千家峒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四周被五岭中的都庞岭与萌渚岭环抱,仅有一个岩洞维系着与外界的沟通,这个岩洞指的就是千家峒入口处的穿岩。如今虽已被弃置,但它依然完好地存在着,依然坚强地见证着千家峒的沧桑变化岁月轮回。

  临穿岩的古战场据说是千家峒瑶民与元朝官兵生死抗衡之地,往昔战马的嘶啸与兵器的碰撞只能借着巨石垒就的战墙去想象了,在狼牙犬齿般的岩石上游走的山羊倒是带来了一派祥和的气氛。这里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观景之地,站在古战场上,千家峒的大半个身影即刻现于眼底。

  江永千家峒人文古迹多,旅游资源丰富。千家峒古文献记载的峒口、四块大田、九股水源、枫木凹、白石岭以及造型奇特美观的鸟山、马山、石狗山等地形地貌特征就在江永千家峒内;元大德九年瑶民为抗击官兵围剿,在峒口的石山上筑起的古石墙仍依稀可见,现已成为千家峒的历史见证和奇特的旅游景点;境内出土的古剑、古砖、火管、石碾、酒具以及最近发掘的湘南第一大古民窑遗址,更增添了千家峒的神秘。

  千家峒北依都庞岭,地势险要,山深林密,红军长征曾经过此地,在海拔1528米的三峰山石壁上还刻有“中国工农红军万岁”的大字;山上有原始次森林8万亩,有国家保护的一、二级林木27种,珍稀动物28种,称为“南方动植物资源基因库”。

  山涧溪水纵横,瀑布高悬,还有一处温泉,九股水源注入中峒,水秀山青,灵气无比;峒内山奇洞异,有形象逼真的鸟山、马山、狗头狮子岭、石童子、九牛戏水,有千姿百态的桐岩、白鹅洞、凤岩山等石灰岩溶洞,美不胜收。

  江永境内的韭菜岭海拔2009.3米,是境内最高峰。嶷山舜庙,为历代帝王“朝祭”圣地,“尧天舜日”名贯天下,毛泽东“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壮丽诗篇,更使九嶷蜚声中外。

  在中峒与上峒的交界之处,循着山涧溪流而上,溪水的清秀与峡谷的险峻自然会让你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途的若干水潭也能让人不由自主地萌生戏水的冲动。但最能摄人心魄的还是藏于高山之巅的大泊水瀑布。它是如此的让人震撼――让人震撼于它的大气与霸道。

  瀑布从山顶的峡谷飞奔而下,垂下一帘高近百米宽逾20米的水幕,水流与岩石激烈碰撞后发出振聋发聩的绝响,溅起的水花霸占了方圆百米的地盘。它全然没有沿途景致小家碧玉般的婉约,它是如此地霸道,激起的水雾虽然清爽,但却气势逼人,让你难以接近,只能站在远处安然地欣赏。

  天女散花瀑布与大泊水瀑布又有所不同。虽然一瀑三跌具有不凡的气质,瀑布的气势也并不逊色于大泊水,但攀爬途中的景色却更让人留连忘返,颇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味道。整片的参天古树把绝大部分阳光拦在半空,只透下来几缕斑驳的光点,年幼的乔木与矮小的灌木就在树荫的照顾下无忧无虑地成长。

  顽强的老藤也攀着粗壮的树干顺势而上,大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劲头,这样的场景之下,原始次生林郁郁葱葱与幽静氛围立马就印在了脑海之中。潺潺流水所引发的意境很容易触动心底的情愫之弦,和着鸟语虫鸣,也许会让你怀疑起此景此情的真实性来,以为只是眼神游离在山水画中而已。

  在千家峒里,接受着瑶族文化的熏陶,享受着徜徉于青山碧水间的闲情逸致及世外桃源般的梦境。

景区相关链接>> 千家峒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千家峒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