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6:01  新浪旅游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图)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位于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县城小市汤河东畔。辽宁是东北抗联活动的重要区域,本溪则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率领的抗联一军一师抗击日寇的主要战区。2004年7月29日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破土动工2006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总投资2240万元,占地面积6.9公顷,建筑面积5040平方米,其中陈列面积3000平方米,陈列馆展览区共分序厅、主展厅、英烈厅三个部分,内有照片、史料、文物、实物1000余件,通过大量的史实、照片、图表、文物以及抗联浮雕、场景复原等形式,全面、真实、准确、系统地反映了东北抗日联军14年的艰苦斗争史。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三省沦陷。在这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号召全中国人民迅速动员武装起来,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931年 10月12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提出“在农民中组织游击队”。东北抗联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横空出世,像是一道血肉铸起的长城,屹立于白山黑水之间。东北抗日联军(简称东北抗联)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并领导的抗日队伍,它的前身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在14年的绝境苦战中,经历了由初始的“抗日游击队”和后来的“人民革命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的逐步发展过程,并经历了对“义勇军”等民间抗日武装的改造。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后方,他们14年的艰苦斗争牵制了数十万日伪正规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东北抗日联军共有11个军,人数最多时有4万多人,其中,第一、二、三、六、七军是在反日游击队(共产党领导)的基础上建立的;第四、五两军是在王德林的救国军、李杜的抗日自卫军余部的基础上建立的;第八、九、十、十一军是在义勇军余部和抗日山林队的基础上建立的。

  1936年7月东北抗联第一军由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改编成立,杨靖宇任军长兼政委,宋铁岩任政治部主任。下辖3个师1个教导团。1936年3月东北抗联第二军由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改编成立,王德泰任军长,魏拯民任政治委员,李学忠任政治部主任。下辖3个师1个教导团。1936年7月末,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成立,由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一、二军编成。杨靖宇任总司令兼政委,王德泰任副总司令,魏拯民任政治部主任。1936年3月东北抗联第四军由原东北抗日同盟第四军改编成立,李延禄任军长,黄玉清任政治部主任。下辖4个师3个游击团。1936年2月东北抗联第五军由原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改编成立,周保中任军长,柴世荣任副军长,胡仁任政治部主任。下辖3个师。1936年11月东北抗联第七军由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四团改编成立,陈荣久任军长,崔石泉任参谋长。下辖3个师。1936年9月东北抗联第八军由原东北民众救国军改编成立,谢文东(后叛变)任军长,滕松柏(后叛变)任副军长,刘曙华任政治部主任。下辖6个师。1936年冬,东北抗联第十军由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八军改编成立,汪雅臣任军长,张忠喜任副军长,王维宇任政治部主任。下辖10个团。 1937年10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成立,由东北抗日联军第四、第五、第七、第八、第十路军编成。周保中任总指挥,赵尚志任副总指挥(1940年2月任),崔石泉任参谋长。1936年1月东北抗联第三军由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改编成立,赵尚志任军长,张寿篯任政治部主任。下辖10个师。1936年9 月东北抗联第六军由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改编成立,夏云杰任军长,张寿篯任政治部主任(代)。下辖4个师。1937年1月,东北抗联第九军由原自卫军吉林混成旅第二支队改编成立,李华堂(后叛变)任军长。下辖3个师。1937年10月东北抗联第十一军由原东北山林义勇军改编成立,祁致中任军长,金正国任政治部主任。下辖1个师。1939年5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成立,由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三、第六、第九、第十一路军编成。张寿篯任总指挥,冯仲云 (1940年4月任)任政治委员,许亨植任总参谋长。1942年8月,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由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第二路、第三路军组成。周保中任旅长,张寿篯任政治副旅长,崔石泉任副参谋长。下辖4个教导营。

  东北抗日联军成立之后,强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动摇了侵略者的大后方,日本侵略者不得不调集大批部队一次又一次进行疯狂地“讨伐”,实施“三年治安肃正计划”;加之抗日联军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地方党组织遭到毁灭性破坏,山上密营损失殆尽,粮食、药品、盐等给养完全断绝,许多优秀的指战员壮烈牺牲,部队损失惨重。从1939年到1940年,东北抗日联军的游击战争转入极端艰苦的斗争阶段。但是东北抗日联军的意志没有被打垮,抗联部队缩编,开展小型游击战争,保存了一部分精华和骨干力量,进入苏联境内整训。在苏联整训期间不断派小部队深入中国抗联游击区进行游击战,直到1945年8月,他们配合苏军重新进入东北,在解放东北的斗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辽宁 博物馆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