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梦到徽州 游历中国最美的山村(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4:32  大洋网

  明代名剧《牡丹亭》的作者汤显祖有一首诗《游黄山白岳不果》:“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徽州位于安徽黄山脚下,深山腹地之中。在这一片皖南山区的古村落里,人们世世代代生活在恬静中,八百年的宁静。即使在抗日战争期间,因为山高路险,这里没有经历战火的摧残,依然是人间净土,也因此这些美丽的山村得以完整地保存。的确,徽州的美是遗世独立的又是婉约细腻的。陶行之说:世界上只有瑞士可以与我的家乡相比。而胡适老年时曾伤感道: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无梦到徽州,让我陪你一起游历中国最美的山村。宏村、西递、棠樾……这里一草一木都蕴含着百年的风霜,这里雄伟的宗祠,从古至今不知走出了多少显赫的徽州子孙;这小桥流水间又不知留下了多少徽州女人的相思泪。领略文化徽州,才知冰梅图的深意:梅花香自苦寒来。

  水一样灵性的宏村

  初春的宏村有点冷,在黑白色的背景中更显得寂寥,再次走入这个粉墙黛瓦的世界,总带着一丝惆怅。就像所有到过宏村的人,怀揣着的是一份抹不不去的情结。宏村的美让人倾倒,如果没有宏村,徽州便少了一幅精致的水墨画,流水边,新安故道旁,青瓦白墙,小桥石拱,历经百年,风姿依旧。走过南湖石堤上的拱桥,迎面而来的就是伟岸的“承志堂”,庄严肃穆,两旁巷门幽深,青石街道旁多是古雅的观店铺……面临平滑如丝的南湖,背靠雷岗山参天古木。这样的如画宏村,她的美不知沉寂多少年。然而,就在前几年有一部蜚声海外的电影《卧虎藏龙》。当片中周润发所饰的男主角牵着马在宏村的石桥上漫步而过时,这个美丽的山村也随着影片一起名声大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片:在《卧虎藏龙》中,周润发牵着马在宏村的石桥上漫步

  喜欢宏村,不仅是这如画美景,更因她独特的牛形村落布局。这里是古代风水学的完美运用。明朝风水先生何可达花费十年时间进行研究,将整个村子设计的形如一头水牛。这种精细的牛形设计不仅为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造就了宏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可挡寒风和山洪,又有山景为乐。水天相映,天人合一,青山逶迤,绿水蜿蜒。这是画里人家,如果你不能入诗便来入画吧。宏村,是一个像水一样有灵性的村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片:安徽宏村

  在离宏村不远处就是《卧虎藏龙》拍摄景地之一的木坑竹海,这样成片的竹林在别处已是少见,也只有在这崇山峻岭之中,才有如此自然美景,还记得影片中竹影摇曳的打斗场面么?很难想见这部轰动一时的电影少了这片竹海会是什么景象。

  桃花源里人家的西递深宅

  徽州诸多村落中,西递是最繁华的,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建于北宋年间,已有960年的历史了。村口就是一座胡文光牌楼雄伟屹立,村里处处深宅大院,鳞次栉比的300多幢古老房屋保存依然完好,村中小巷就有九十多条,不足盈尺的巷子,两侧却是飞檐高耸,给人一种压迫的震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徽州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