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云南玉溪4A级景区玉溪通海秀山历史文化公园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4:14  新浪旅游
玉溪通海秀山历史文化公园

玉溪通海秀山历史文化公园

  景区介绍:

  玉溪通海秀山历史文化公园,位于云南玉溪通海县城南隅,峰顶海拔2060米 ,垂直高度近200米 ,辖区面积7.6平方公里,游览面积1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秀山历史文化公园是玉溪地区重要风景区之一。

  秀山之秀在于绿,茂密的林木把整座山掩盖得严严实实。山北麓翠竹万杆,山坡上杉木展秀;山西密林间灌木丛生,野花点点;山东面奇松参天,杉栗葱翠;山南松林似海,涛声如吼。种类繁多的 花草树木,一年四季争荣斗艳,各寺院中也是: 花木扶疏,苍柏森森,绿杉撑天。秀山不仅有山川之秀丽,更有历代墨客骚人、学者名宦之吟咏,使秀山成了“匾山联海”和碑林。至今保留在秀山的匾联碑刻有200余副,这些匾联碑刻,洋溢着诗情画意,书法均属上乘之作,使诗、书、画与景和精美的建筑珠联璧合。

  秀山公园位于通海县城南,与城相连。昆明至通海136公里,出城步行数百步即可登山。位于通海城南,到通海后,沿南街步行可到。秀山公园经历代修建,构成了三元宫、普光寺、玉皇阁、清凉台、万寿宫、斗天阁、涌金寺、白龙寺等古建筑群。

  普光寺位于秀山中部,建于南宋淳佑九年(公元1249年),即大理国道隆十一年。普光寺建筑群含置观堂、畔富祠、畔富塔、洗钵池等建筑,是秀山最古老的建筑之一。该院内完好地保存着立于元代宣光七年(公元1377年)的 “ 普光山智照兰若记 ” 碑,此碑对研究元代通海历史文化有较高的价值。

  清凉台位于玉皇阁之后,始建于晚唐时期,明宪宗成化戊戌年(公元1478年),普光寺僧人净宗募缘重修。清凉台建筑海云楼、千峰万壑之楼、蓬莱阁、鲁贤祠、桂香殿、武候祠、药王殿等连成一个四院三通的建筑整体。清凉台确是“ 古殿风生六月寒 ”, 寺院地势高峻,四围绿树掩映,背山面湖,凉风不断 ,是避暑对弈、品茗的佳境。台内遍悬历代名人的匾、联,不负“匾山联海”的盛名。

  涌金寺位于秀山上部,创建于宋朝理宗嘉熙(公元1237-1240年)间,修于元惠宗至正(公元1340-1368年),近千年均为滇中大刹,子孙丛林,明清时寺内僧人达百余人。涌金寺依山而建,层叠而上,殿宇雄伟,气势恢宏,秀山“三绝”之二的宋朝古柏、元朝香杉植于院中,古代文人的诗碑裱嵌于壁,大殿内馨香缭绕,诵经声不绝于耳,殿外古柏参天,钟、鼓之声相应,真是滇中大刹风范。涌金寺俗称大顶寺,是秀山位置最高的建筑,因山势如“地涌金莲”而得名。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此寺分三进,殿宇宏深,寺门雄踞于半圆形石阶之上,“涌金寺”3个贴金大字雄浑庄重。正中为秀山古柏阁,此阁全部为木结构,奇巧无比。大雄宝殿塑三世大佛,慈颜善面,体态匀称。殿前“白马”、“黄龙”、 “法海圆明”3座坊立于东、西、北三方。大院中松柏苍劲,茶花吐艳,元杉喷香。宋柏、元 杉、明玉兰被称为“秀山三绝”。涌金寺左厢是一套院,门上有一别致的小匾,上书“这里来”,进门更是清静的一院,东为昙花轩,西有酌花楼,北面另为一小院,可谓院中之院。“这里来”院内有明玉兰、牡丹、芍药等名花奇草,进门就让人感到满院芬芳。”

  白龙寺位于涌金寺西侧幽林深处,创建于明代宪宗丙午年(公元1486年)。寺前有清泉一潭,名白龙泉,其水甘甜清冽,饮之爽口适身,回味无穷。是后山的唯一建筑,寺院质朴典雅,与周围环境十分协调。近年来扩建了部分享阁游廊及服务设施,引水上山,凿池培植荷花及各种花卉草木, 成为秀山公园又一新的游览点。新景点建筑群位于白龙寺前,始建于1988年。内含白云坞、丝竹馆、书画展室、池上长廊、财神殿、兰花园、茶花园。兰花园内育有各品种名贵兰花一万余盆,茶花园内有各种名贵茶花数千株,冬、春季节兰吐芬芳,茶花争艳,其景无限,其味无穷。

  景区亮点:

  秀山,亦称“尼朗胜景”,现为国家4A级旅游区。汉元鼎元年(公元前116年),田勾町王毋波于秀山辟园林,建古刹,始奠胜景之基。后晋天福年间,南诏国通海节度使段思平建立大理国后又在秀山修庙宇、建亭轩。历宋、元、明、清千余年的扩建修葺,形成了规模宏广,风格各异的田勾町王庙、三元宫、普光寺、清凉台、涌金寺、白龙寺、玉皇阁七大建筑群体及亭、台、楼、阁无数。秀山,历史上就是佛、道教的圣地,云南四大名山之一,享有“冠冕南州、秀甲南滇、礼乐名邦”之誉。

  秀山,容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为一体。数以百计的历代名人的匾联碑刻使游人目不暇接。享有“匾山联海”的赞誉。古树名木比比皆是,宋柏,元杉,明玉兰堪谓秀山三绝。登秀山,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使人暇思,令人陶醉。

  登秀山,近观翠林芳草,聆听清泉幽韵,远眺南山北湖峙对,万壑千峰笏立,云山烟霞岚绕,真乃仙韵无穷。

  收费标准: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

  联系方式:

  电话:0877-3012193

  传真:0877-3017678

  位  置:

  地址: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秀山镇文献里46号。

  交通概况:

  市内交通:由县城至秀山景区可乘坐大型旅游客车,行2公里就可到达。

  注意事项:

  所有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变动以景区实际为准。

  旅游投诉:

  玉溪市旅游投诉电话:0877-96927

  云南省旅游投诉电话:0871-460831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最佳出游时间:

  玉溪大部分是亚热带内陆高原型气候,南部的元江河谷属于热带和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如春,干湿分明,年平均气温15.5℃-23.7℃。最佳旅游时间在夏秋两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云南 玉溪 4A景点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