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趵突泉”——川菜的行为艺术(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7:31  大洋网
沸腾石鸡 沸腾石鸡

  原来以为川菜是中国最传统的菜系之一,规规矩矩的煎、炸、炖、煮。现在想想,实在是愚见。别家的川菜暂且不论,至少在巴国布衣,算是亲眼感受到了一出创意川菜的行为艺术。拿一位同去朋友的话来形容,就是“场面真的很火爆”。

  正如暴风雨来临之前,总会安安静静;在“场面很火爆”前一刻,饭桌上也是。三个人闷头吃菜,桌子上摆着一盘鲜红的牦牛肉刺身。

  还以为这顿晚饭就这样在六只筷子交错迭起下圆满完成,然后各自摸摸肚子擦擦嘴回家。没想到,这饭吃了一半,竟然来了个集体起立。而且还是两次。事情还要从服务员端进一只黑色锅子说起。厢门一开,一溜烟走进三四个服务员,都是来上菜的,一只盖着盖的黑色铁锅,一盆红红绿绿的菜。只见其中一个服务员小心地把黑锅子慢慢地端到桌上,打开盖,奇怪,里面啥吃的都没有,除了清可见底的“水”,只剩下锅底几块白滑滑的鹅卵石。还没等反应过来,另一名服务员把盘里花花绿绿的菜轻轻地往锅里滑,原本清透如镜的“水面”仿佛瞬间撕破了脸,沸腾起来。白色泡泡伴随着“哧哧”声从中间往四周散,越滚越厉害。三个人不约而同集体起立,是被这跳跃的滚油给吓的。

  这道菜叫沸腾石鸡,菜如其名,果真“沸腾”。黑色铁锅里盛的是滚油(菜油和色拉油的混合体),盘里装的是拌着花椒、青椒、红干椒、大蒜、洋葱等佐料的生石鸡肉。上桌后,把石鸡倒下锅,滚烫的油顷刻沸腾,等油泡泡冒得差不多了,这石鸡肉也烫熟了。一口两口,还觉不出辣味,吃多了嘴唇就发麻,是花椒开始起作用了。

  正在感叹前一道沸腾石鸡带来的意外,一沙锅漂着红辣椒的滚油端上来了。这回大家都学聪明了,立马纷纷再次站起,在一旁远观。这场行为艺术的主角是来自四川资阳球溪河的仔鲶鱼,每条大小约在两三两左右,因为以食活鱼为生,肉质特别细腻。把划上几刀的仔鲶鱼一并丢进沙锅里,没动静。然后“大家伙”出场了,服务员把一起端来的一盘大鹅卵石慢慢往沙锅里放,每多放一块,红油就如同趵突泉般冒得越发厉害。至于原理,两道菜一样,都属于石烹系列,利用滚油烫熟食材,鲜嫩无比。而个中的鹅卵石,起到的则是保温作用。

更多关于 沸腾石鸡 川菜 鹅卵石 的新闻

2011年10大奢侈旅游行程

一次游遍南极洲、北极圈,以及大洋洲、南美洲、欧洲、非洲、中东、亚洲,入住顶级酒店...

兔年出游新计划 不走寻常路

不管是行走英国王子“订婚之路”,还是印章和佛禅主题旅游,都充满新意...

北京桌游地图

桌上游戏,简称“桌游”起源于德国,在欧美已风行数十年...

不为人知的云南古镇

丽江古城这个名词,大家都耳熟能详,不过除此之外,云南还有诸多古色古香的小镇不为所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