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京东鬼斧神工的大溶洞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1:59  玩家旅游

天然形成的“达摩面壁”

天然形成的“达摩面壁”

  大自然描绘的山水画

  京东大溶洞号称“天下第一古洞”的,属于地壳变迁时期遗留下来的自然景观。虽和桂林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仔细看看,仍有自己的特色。据科学考证,大溶洞距今已有15亿年,因此号称“天下第一古洞”。溶洞洞壁有的似片片浮云,有的如座座莲花,有的状如簇簇巨蘑,还有的似西风卷帘。

  进入洞口,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一个似龙似虎的神兽,它仰天长啸,欢迎着每一个游客的到来。沿着弯道崎岖前行,便可见到相依相伴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他们还在滴水中成长,不过,这种成长的速度极其缓慢,50-100年才能长高一厘米。

  上得一个坡来,在头顶的裂壁上,斗大的“福”字清晰可见,不过它也是倒写的,可能民间的风俗也来源于此吧!

  穿过低矮的过道,眼前豁然一亮,原来是来到了蓬莱仙境,洞身宽20多米,上下有10多米高,巨大的石幔似流云飞瀑,再往前看唐僧师徒正历经磨难迁往西天取经;无忧树下,寿星赐福;灵燕飞舞,天女散花……

  继续往前走,一堆乱石堵住了一处洞口。导游介绍说,这就是当初发现溶洞的洞口。当地的村书记得知此地的构造与房山石花洞的构造相同,也存在着生成溶洞的可能,为此他就带领村民开始了寻洞的历程。经过一年零三天的寻找,终于发现了这一世界罕见的大溶洞,经过开发,得以同游人见面,于是平谷境内就有了北方最独特的景观——大溶洞,又由于平谷位于北京东北处,此溶洞又被称为“京东大溶洞”。

  此洞的开发不仅为北京添了一处独特的景观,也直接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游客的前来,旅游的收入直接改善了村民的生活。靠山吃山,靠溶洞自然也吃溶洞,村里的年轻人成为大溶洞的导游,在为游人介绍景观的同时也对游人赞颂着他们的村书记,堪称是“吃水不忘掘井人”。

  从导游口中,我们了解到大溶洞全长2500多米,地势盘蜒曲折,忽上忽下,洞中有洞,时宽时窄,宽如会议大厅,可容上百人;窄处仅容一人侧身而过。大自然借助鬼斧神工在洞内造出了千奇百怪、神态各异的景色——灵燕飞舞,鳄鱼入水,白羊引路,观音度燕,鲲鹏展翅,西风春帘,群僧礼佛……一步一景,景景不同。

  大溶洞的最后一个景区是天崩地裂,观此景不仅需要力气,也使人体会到惊心动魄。我们顺着几乎直上直下的铁梯扶摇而上,天崩后的巨石滚滚而下,留下了一个好像永远填不满地裂的大缝。不但使人看得心跳,忽上忽下也使人走的心跳。

  好不容易走到了平地,忽然耳边传来潺潺流水声,原来洞中还有小河。我们紧走几步一看,不但有小河,还有小船。人们既可以顺弯曲的铁桥沿路观景;也可乘小船穿桥而过。

  贴心提醒:

  1、自驾线路:从北京东直门至景区,自驾车里程84公里,所花费1小时20分钟。大溶洞内气温较低,游玩时最好带一件厚外套。

  2、溶洞内有可饮用的天然泉水,可自带一空饮料瓶,接一些带回去,需要注意的是,泉水水质较硬,肠胃不好的人尽量不要饮用,以免拉肚。

  3、大溶洞外有特色小店可前往品尝野菜,野菜价格较为昂贵,但可以要求店家拼盘,这样可以多品尝一些野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自驾 溶洞 的新闻

希腊骚乱 哭泣的爱琴海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横行……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让众多国度共享和平?...

2008圣诞 节日活动站

当浪漫的雪花缓缓飘落,当清脆的铃声越来越近,你会想起谁?拉起她(他)的手,一同踏上节日的欢庆征程...

搜罗世间千奇百怪

金字塔,威尼斯狂欢节,行为艺术...所有你知道和不知道世间奇闻,就让我讲给你听...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