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航高层调整 南航刘绍勇任东航总经理(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拯救东航

  “这次公司高层调整是国家主管部门在非常时期对东航采取的非常举措。”12日下午,东航的干部大会结束后,公司的一位管理者对记者表示。而东航有员工将东航高层的此次变动称作“国家对东航3步走方针:注资—更换高管—重组”中的重要一环。

  各方面的数据显示,东航目前的处境堪忧。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最新预测,2009年,全球航空业将亏损25亿美元,其中亚太区航空公司2009年的亏损将比2008年翻倍,达11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亏损区域。国际航协预计,由于受到出口减少的影响,中国的航空运输量增长率也会放缓。

  而今年我国各航空公司将严重亏损已成定局,其中东航的日子尤为难过。截至2008年9月30日,东航股份总资产754.71亿元,总负债743.3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49%。

  为帮助中国航空企业度过目前由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寒冬”,12月9日晚,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十项措施,其中一条重要内容就是要“落实国家已经确定的对部分航空公司注资”。仅仅隔了一天,国家的救援政策就落实到了东航身上,12月10日,东航集团30亿元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申请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而东航集团以及东航股份公司此次同时高层“换帅”,无疑是国家在关键时刻出手拯救东航的“组合拳”内容之一。

  然而,也有东航员工以及其他航空业人士对东航集团和东航股份公司同时“换帅”表示担忧。“这给东航带来的震动太大,而且很可能使东航的诸多工作缺乏延续性。”

  有东航员工认为,刘绍勇离开东航已有4年,而马须伦长期工作的国航,无论地域文化还是企业文化与东航完全不同,李丰华和曹建雄同时离去,会给他们近阶段的工作造成被动。“当然,从‘新’开始也有好处,它可以跳出东航内部盘根错节的关系,轻装上阵。”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2000年到2006年,东航股份公司换了5位总经理,4个董事长。李丰华是近年执掌东航时间最长的领导,已有6年之久,但曹建雄担任东航股份总经理仅仅两年,他关于振兴东航的计划还在实施之中。

  东航两位新帅上任后,是否会加快与上航重组的步伐?现人们不得而知,但按照惯例,新领导上任后,当务之急是处理内部事务。在李丰华和曹建雄的原工作计划中,东航与上航的重组已被摆上了重要位置,就在最近,他们还在努力争取上海最高层领导的支持。如今,东航与上航重组已成为社会共识,相信东航两位新帅在经过短暂的过渡期后,会加速推进两个公司的重组。

  刘绍勇和马须伦是否会在东航与上航重组后,按东航原计划继续推进与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重组?人们对此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航 高层调整 南航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