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航访谈人物:首航空姐吴曼玉(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09:37  新华航空

  

海航访谈人物:首航空姐吴曼玉(图)
吴曼玉在机舱

  导读:当吴曼玉说,“我真的很爱海航”的时候,你能感到,这一切都是发自她肺腑的心声。

  也许有人还记得1990年1月8日-10日,在《海南日报》上刊登的一条消息:中国海南省航空公司招聘启事:

  一、空中乘务员(航空小姐)10人,女,高中以上文化,17-20岁,身高160-170cm,会讲标准普通话,体健貌美,事业心强,懂海南话、粤语及英语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

  吴曼玉的室友在看到报纸上的消息后,便拉上她一起参加了当年“空中小姐”的“海选”,结果毫无准备吴曼玉在近1000人中脱颖而出,从此便与蓝天结缘。

  关于吴曼玉等第一代海航空乘的报道已经不胜枚举,但很少人知道,吴曼玉当年的这个梦想其实并不“偶然”。

  小学的时候,吴曼玉父母工作的学校组织老师到外地旅游,那是一次需要坐飞机出行的旅程。但吴曼玉期盼已久的飞行之旅被家中的一个弟弟所取代,目送着远行的父母和弟弟的背影,吴曼玉心里很难过,于是暗下决心:这次你们不让我去,总有一天我一定会比你们走得更远。后来,这个小小女孩的小小愿望居然变成了现实。

  这位看似柔弱的海南女子,却有着超出旁人的果敢和坚强。当吴曼玉悄无声息地拿到海航录取通知书时,她为自己的人生做出了第一次选择,成了一个不能时常陪在父母身边的“空中飞人”。参加培训的日子单调而辛苦,吴曼玉依稀记得当年在重庆试飞时的情景:训练用的运7是一种小型飞机,它与波音的机型不同,在起飞前滑行一段距离后,需要停下来才可以开始起飞。这种突然让吴曼玉她们有些猝不及防,再加上整个飞行途中的颠簸,许多人开始晕机。但凭着一股属于年轻人的干劲,吴曼玉坚持了下来,并慢慢适应了这种飞行工作。

  1991年11月,海南省航空公司获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航空运输业务《经营许可证》,由此正式成为全国第14家、地方第5家航空公司。

  1993年的5月2日,对吴曼玉和参加首航的众机组人员来说,也许是改变她们一生的日子,也是值得所有海航人记住的日子。前一天晚上,当吴曼玉她们得知第二天就要乘坐从海口飞往北京的航班,拉开海航开航序幕的时候,大家激动得一夜未眠。

  坐上海航最早的飞机波音737-300(2578),载着同行的146名旅客,海口、北京,这一南一北两座遥远的城市,仅仅需要3个半小时,就能够连通彼此。那次首航带给吴曼玉难掩的兴奋和长久的回味,不仅因为陈峰董事长的鼓励,更是因为结识了刘晓梅、林秀等一批工作伙伴和人生挚友。

  幸运和开心,是吴曼玉经常提及的两个词。在她看来,能进入海航,做自己喜欢和人人羡慕的飞行工作,是最幸运不过的事情;而飞行,早已让她忘却了辛劳和委屈,记住的只是同事间团结协作的友谊,以及被乘客理解与认可的喜悦。飞行带给她无尽的动力和永远年轻的心态,幸福感油然而生。

  采访的间歇,吴曼玉遇见两个许久未见的朋友,其中的一位刚刚做了母亲,于是几个女人开始聊起了“妈妈经”。吴曼玉有个两岁多的可爱女儿,每次知道妈妈要去飞行,都很舍不得,睁着一双大眼睛可怜巴巴地对她说:“妈妈,可不可以不去飞?人家都关门关灯了。”这时在吴曼玉心里就会漾起一阵酸楚。但她深知,海航同样是她割舍不下的“孩子”,可以说,吴曼玉与海航共同成长进退,是海航让她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也让她的生活变得愈加完美。

  吴曼玉很重视这次采访,得知要给自己拍照,便要求回办公室补一下口红的妆。吴曼玉是个很在意别人感受的人,她说这也许与她多年从事服务行业有关,所以每次和朋友出去吃饭,都会替服务员做很多事,而被朋友嘲笑“不会享受”。但正是她的这种纯朴举动,以及她对旁人将心比心的关怀,让她成为在海航平凡岗位上奋斗的最可爱的人。

  吴曼玉“妈妈语录”:

  只要自己过得幸福就好啊,不要什么都去和别人比。

  现在的孩子很快就成熟了,不要以为他们什么都不懂,要关注他们的感受。

  原来谈起孩子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但现在她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第一位了。

  孩子说要给我揉肩的时候,真是幸福极了!

  孩子是需要我们去爱的,但千万不要过度紧张他,这样才是真正对他好。

  吴曼玉简历:

  吴曼玉,海南省万宁县人,1991年7月1日进入海航,现为海口乘务一中队乘务员、客舱与地面服务部产品管理员,曾参加1993年5月2日的海口—北京首航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空姐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