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航董事长周赤:守住上海滩放眼全世界(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1:32  京华时报

  

上航董事长周赤:守住上海滩放眼全世界(图)
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长、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赤

  1995年底,周赤从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调任上海航空公司总经理,从一个指挥地面交通的官员变为管理空中运输的企业家。在他的带领下,上航于2002年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国民航第一家整体上市的航空公司。自1996年以来,上航连续11年盈利。周赤的策略看似简单:背靠上海这一国际枢纽港,脚踏实地,做眼下能做的事情。

  守好上海

  1995年底,44岁的周赤出任上海航空公司总经理。在经过细致认真的调研之后,上航把自己的发展方向确定为依托上海这一中国最大的航空港,做枢纽航空公司。换句话说,就是要把上海的事情首先做好。

  1997年的时候,中国的民航市场用“万马欢腾”一词来形容很恰当,当时国内有数十家航空公司,都在“抢地盘”,大肆扩张。作为中国成立的第一家商业性航空公司,上航有太多的机会加入其中,但上航没有加入,而是在上海始发的国内干线上开始发力。

  周赤经过研究发现,航空公司赚钱主要靠多拉商务客人,而商务客人出行的特点是计划性很强。上航之所以在航班班次的安排上一开始就是大密度、高频次地飞,就是要吸引商务客人来放心地乘坐,而不用担心哪天出门的时候发现航班隔日开而当天没有航班。

  1997年底的时候,在上海出发的国内航线市场份额中,东航占有31%,上航占有20%。周赤笑称,东航在当时是上海航空市场的“领头羊”,上航是“挑战者”。

  布局北京

  在努力打造上海的枢纽航空公司的同时,周赤早已把目光盯上了北京。2004年,上航与中航材等企业联合重组了基地在北京南苑机场的中国联合航空公司。2005年10月,中联航顺利起飞。

  8月7日,在上航总部周赤的办公室,回忆起两年前的进军北京,周赤记忆犹新。在三大航空集团重组之后,国有的航空公司仅有中联航一家,因此在重组中联航的事情上,上航毫不犹豫。目前,上航在中联航中占有80%的股份,周赤本人也是中联航的董事长。

  与上航作为一家枢纽航空公司的战略相比,周赤把中联航定位成为一家点对点直飞的航空公司。他说:“中联航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航空公司。”

  中联航的基地在北京南苑机场,目前首都机场的航班已经饱和,但国内许多地市级的城市都有与北京建立空中联系的需求。要进入北京,只有进入南苑机场还有可能。这是中联航的第一大特色。目前,中联航开通的北京-赣州、北京-景德镇、北京-临沂航线都是这种情况。当地的政府对航班的开行给一些特殊的政策,而且航班上基本都是商务客人,航空公司的收益很好。据周赤介绍,中联航之所以在起飞第二年实现盈利,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上航在幕后的支持。现在,只要是在中联航航班到达的城市有上航的营业部,中联航在当地的所有工作,包括销售、地面服务,都由上航去完成。上航所有的销售网络,同时也是中联航的销售网络。

  借力星空联盟

  虽然上航的国际航线开拓得不多,目前也只是开通了香港、澳门地区航线和亚洲国家的一些航线,但这不影响周赤参与国际竞争的决心。2006年,上航宣布准备加入世界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

  周赤介绍,出于上海的枢纽地位考量,上航最终是要成为一家国际航空公司的。全面竞争的姿态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上航最终选择了竞争加合作。所以当星空联盟向上航发出邀请的时候,上航迅速地接受邀请。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联盟组织,星空联盟的成员航空公司的飞机已经通达了世界各主要枢纽,在中国的上海,只能挑选一家合作伙伴。上海只有东航和上航,上航的优势是国内航线强大,适合与国外开展合作,星空联盟最终选择了上航。

  周赤表示,加入星空联盟,给上航带来的重大变化就是提供的航空产品标准化、国际化。星空联盟的成员入盟有一个最低标准,这个标准共有57项,从座舱的等级安排,到国内航线的中转服务,到具体的候机楼旅客服务以及电子商务,都有相同的标准。做到这一点,上航已经成为了一家具有国际水平的航空公司。

  他透露,星空联盟有一个战略叫“同一个屋檐下”,就是在一些大的航空枢纽机场,把联盟成员航空公司都集中在一个区域,为旅客提供服务。目前,在日本东京的成田机场,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上航负责“同一个屋檐下”战略在上海的实施,将来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的一半面积都将用来安排星空联盟的成员航空公司集中办理旅客乘机服务,具体的日常运营都将由上航来协调。

  周赤透露,上航的目标是到2010年的时候,拥有100架飞机的机队规模,包括旗下的上货航与中联航。上航已经订购了9架波音787飞机,只等订购的波音787飞机到位,2009年,上航将开通第一条欧美航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上海航空公司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