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安航空机长因丧子之痛引发的备降“惊魂”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4:20  民航资源网

  由于天气恶劣,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 Limited)一架客机不得不被迫在罗马降落。这次计划之外的备降一波三折,险象环生。调查人员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当时的机长在几天前刚刚失去他的儿子,丧子之痛加上副驾驶的经验不足导致了此次险情的发生。

  意大利航空安全委员会飞行事故调查委员会说道,这位机长刚满三个月的儿子在几天前不幸丧生。为了不影响工作,他选择向公司隐瞒了这个不幸的消息。

  飞行事故调查委员会前不久公布了2005年9月这起飞行事故的相关细节。该委员会补充说道,该架波音737-800上的副驾驶员飞行时间只有300个小时,之前也从未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单独执飞过任何航班。

  机上工作人员试图从暴风雨中突围而出,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却一直无法降落在罗马洽米皮诺机场。当时并未选择降落在备用机场佩斯卡拉机场,而是选择了计划之外的费米齐诺机场。

  该调查委员会指出机上工作人员没能就该选择做出合理的解释并且在遭遇紊流时没有对飞行管理系统进行及时更新。这导致飞行员很快失去了位置感。

  当时飞机主要靠手动操作,在费米齐诺机场南部1,180米处飞机提前右转准备在34L降落。 最后飞机跨过34L中心线,并继续向右滑行,二次跨过34L中心线。

  飞行事故调查委员会认为副驾驶员并没有向费米齐诺机场发送无线电波降落请求,便要求机长降落至距离地面2000英尺处。飞机准备在34R平行跑道降落时,机场管理人员要求其立即降落至距离地面1000英尺处,因为一个飞行俱乐部正在使用该跑道。

  波音737飞机超出34R中心线1,650英尺,停在了距离该飞行俱乐部5公里处。机场管理人员要求其向左转,准备重新降落在34L跑道上。

  但机上工作人员并未察觉到此时飞机的飞行高度已经非常低,比安全高度2200英尺还要低770英尺。随后飞机遭遇到了一股强劲的下旋微曝气流,形势进一步恶化。波音737客机再次超出位于跑道南部11公里的34R中心线延长线。此时,飞机分飞行高度只有370英尺。最后机组决定放弃该跑道,转而降落在佩斯卡拉机场。

  当时机上共有1,250千克燃油,最开始的上载有8,200千克,其中包括飞行所需要的最小燃油量及备用的950千克。

  飞行事故调查委员表示这种没有计划的临时备降使得机上工作人员没有“任何明确的策略”,完全丧失了决策能力。态势感知能力的丧失意味着一切重任都落在了精神状态已经不佳的机长身上,副驾驶所能提供支持是非常有限的。尽管如此,该委员会还是对副驾驶放弃降落在费米齐诺机场的决定大加赞赏。

  此外,该调查再次强调了天气信息及时更新、最低安全飞行高度及损伤可能性预警的重要性。

  该事件发生之后,瑞安航空随即对公司的操作手册进行了修改,强调个人受到的创伤可能导致的飞行安全隐患,以及航班运营管理通知的重要性。

更多关于 瑞安 航空 乘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