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击导致法航客机空难?专家认为言之过早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57  中国新闻网

  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简称“法航”)一架客机在横越大西洋时失踪,机上228人生死未卜。法航说,这架飞机在雷雨云区遭到雷击,但专家认为,先进客机遭雷电击落的机率极小,真正原因恐怕还是要到确定飞机状态,找到机体之后,从天候、机件、人为等因素,甚至材料结构等面向来分析。

  据“中央社”报道,这架编号F-GZCP的法航空客A330-200型客机,生产序号cn660,1日从巴西里约热内卢执行法航第447次班机任务,飞返法国巴黎,但在深夜飞越大西洋时失踪,机上载有12名机组员以及乘客216人。

  根据法航资料,这架飞机称得上是新机,2005年2月25日首次飞行,到失踪前的机体总飞行时数才1万8870小时,配备两具7万2000磅级的奇异(General Electric)CF6-80E1A3型发动机。

  法航首席发言人布鲁斯(Francois Brousse)表示,失踪法航客机可能遭闪电击中。

  但多数专家认为,一架先进客机通常不会因为被闪电击中而失事,除非夹杂其它可能导致空难的因素。

  美国民航驾驶暨航空作家史密斯(Patrick Smith)说:“现代飞机建造时,早有防雷概念,经得起合理雷击次数。”

  飞机主要是由重量较轻的金属所构成,机体在空中飞行时,会因为与空气、水份的摩擦而产生电荷,这些电荷只停留在机体表面,内部乘客与飞航电子仪器安全无虑。

  一旦遭到雷击,由于飞机外壳是金属导体,根据物理法拉第原理以及法拉第笼效应(FaradayCage),外界电场对金属壳内的电场强度为0,电流只会在金属体壳流窜,高能电荷会从进入点沿物体表面的180度方向,再从飞机主翼或尾翼上的“静电释放器”(static discharge wicks)尖端放电,不影响机内乘员。

  根据飞行安全统计资料,空中客车A330这样的大型飞机,平均3年会遭遇一次雷击,飞行空层较低的区域航线飞机,遭雷击机率较大,平均一年约一次。但现代化新型飞机设计良好,且都具有密封性佳、防止火花引爆的油箱结构。

  航空界在一般作业上其实比较担心的是,雷击所产生的磁场对飞航电子仪器造成的影响,以及飞机落地后的接地释电作业是否确定,以免在地面发生飞机放电的跳火现象,基本上并不太过担心空中雷击事件。

  现代化飞机大量使用先进复合材料,以增强结构、减轻重量、降低营运成本,但是已有航空专家注意到发生雷击事件时,不属于导体的复合材料的释电能力;材料专家已在航空复合材料里夹入金属内衬或是金属网,最新的发展是在复合材料内加入奈米碳,更能增强结构强度,并提升导电能力。

  根据外电报导,失踪的法航班机曾经透过“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ircraft Communication Addressing and Reporting System),自动通报飞机出现电子系统失效与机舱失压等状况,显示飞机处于一连串的紧急情况,现在只能等待飞机机体寻获后展开调查,真相才有揭露的可能。

更多关于 法航 客机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