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民用航空专家解读法航客机为何神秘失踪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0分报道,截至此刻,在大西洋上空失事的,预定从巴西里约热内卢飞往法国巴黎的法航AF447航班仍然如石沉大海。现在正是深夜的大西洋海域,漆黑的天空一片沉寂,除了海浪单调的节奏,听不到任何失踪飞机发出的信号声,搜救工作仍在进行,228条生命牵动着全球的神经。

  从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点法国航空公司宣布该架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到现在已经22个小时,AF447航班失事基本已成定论。假如228名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将是法航70年历史上最惨痛的空难,也是全球近十年来最严重的空难。

  报道称,这架空客A330飞机起飞之后大约3个半小时就从雷达屏幕上消失,失踪地点的下方就是风高浪急的大西洋,靠近巴西海岸。而在这架航班上,有9名中国乘客。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过去22小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失踪22小时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6点,法航AF447航班从里约热内卢机场起飞前往巴黎。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点,法航宣布该航班4小时前在巴西近海失踪,巴西空军已经出动空军前往失踪海域搜索。

  客机失踪后5小时,法航初步判断客机失事原因,并排除劫机可能。

  客机失踪后5个半小时,法国总统表示,对客机安全非常担忧。

  客机失踪后6个小时,法航开通家属热线。航班乘客家属陆续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

  客机失踪后11个小时,法航公布乘客国籍名单,上面有8名中国乘客。中国外交部已经指示中国驻巴西及法国使领馆启动紧急处理机制,办好善后。

  客机失踪后18个小时,有报道称塞内加尔政府在其海上边境发现了可能是失踪客机的残骸,但是巴西空军表示:该消息目前无法证实。

  中国之声特邀法国民用航空专家解读:明星客机为何神秘失踪?

  令人费解的是,失事的空客A330客机自1993年载客以来,安全纪录近乎完美,从未在商业飞行中出现事故。在2001年8月,一架A330客机在大西洋上空突然失去动力,结果滑翔120公里后在亚速尔群岛降落,创下喷气式客机滑翔飞行最长纪录,而且无人死亡。正是由于A330的经济实用与安全性高,该机型自推出后就超越同机型的竞争对手波音767,是空客公司的明星产品。

  明星产品为什么会神秘失误?搜救工作为什么一无所获?今天上午,法国民用航空专家皮埃尔·斯特法罗接受全球华语广播网记者专访,就目前流行的几种失事原因做了分析。

  失事原因系遭雷击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种推测来自法航,其发言人表示,失事原因可能与遭雷击有关。皮埃尔·斯特法罗则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皮埃尔·斯特法罗:一架航班在飞行过程中遭遇雷击,这种情况其实是非常普通的,甚至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事实上,还在生产线上的时候,民用客机已经针对雷击做了非常可靠的保护设计。因此,即使在飞行过程中遭遇雷击,也不会对飞机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

  电力系统瘫痪导致飞机失踪的可能性非常低

  第二种推测同样来自法航,有法航官员透露,地面在飞机失踪前接收过信息,这表明客机的电力系统可能发生短路。皮埃尔·斯特法罗则表示,真正的原因可能会更复杂。

  皮埃尔·斯特法罗:现在,我们一般倾向于推测,失事客机遇到了不止一个麻烦。比如说:在恶劣的天气下,飞机的电力系统同时也出了毛病。我们知道,为了保证飞行安全,飞机上的电力系统至少都有一个备份,有的环节还会有两个备份,所以电力系统完全瘫痪的可能性非常低。

  飞机失踪暴露雷达弱点

  这次法航客机在大西洋上失踪,还暴露出雷达的弱点。由于地球表面是弧形的,而雷达发射的电磁波不会拐弯,因此当飞机在广阔的大西洋上空飞时,会穿越一个雷达探测不到的盲区。按照规定,当飞机在大西洋上空飞行时,飞行员需要每隔20到30分钟与地面控制人员主动联络。而这一次,应当定期与地面联络的AF447航班却失约了。同样,正因为飞机在雷达盲区失踪,下面又是深不可测的大洋,所以给搜索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更多关于 法航 客机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