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学专家亲历赴墨包机回国:我们是“隔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0:18  新浪旅游

  

医学专家亲历赴墨包机回国:我们是“隔友”
5月6日,旅客抵达临时隔离观察点。新华社图片,摄影:记者刘颖

  5月6日17时15分,当检验检疫人员登上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包机,完成机上人员的所有检查项目后,卢洪洲教授的声音通过手机从机舱里传过来:“太好了,回到祖国了!机上所有人员都挺好!”

  卢洪洲,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传染病学专家。此次,他受命随中国包机前往墨西哥,负责机组人员防疫专业培训,同时对乘客进行全程医学监护。

  说起这次的特别任务,他说,将会成为一生的记忆。

  紧急受命

  拎起随身手提电脑和相关资料,立即赶往机场

  卢洪洲是在5月2日13时40分接到这项特殊任务的。当时,他还在单位做工作部署,自墨西哥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后,他们就忙碌起来。1日晚,随着香港确诊首例甲型H1N1患者,并证实是搭乘飞机途经上海的“路线”,上海防控措施立即升级,迅速组建了防控专家领导小组,而卢洪洲便是这10位专家组的成员之一。

  2日上午,中国政府宣布暂停接受墨西哥来华航班,决定派中国包机去墨西哥接回滞留的中国旅客。有着丰富的防控非典、禽流感经验、英语沟通能力强、护照又刚好还有效的卢洪洲,成了包机上随行医学专家的“不二人选”。

  15时要赶到机场登机,家是没时间回了。拎起随身的手提电脑和相关资料,他立即被送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太太在家为他准备了一些简单用品,送往市外办转交。不过,由于技术原因,改派南航执飞,从广州起飞,于是,卢洪洲又从浦东国际机场匆匆赶到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搭乘当天16时37分的航班赶往广州,与南航包机组汇合。

  制定方案

  客机座位怎么排,工作人员是否戴N95口罩

  尽管“像打仗一样”,不过,经历过非典战役、禽流感防控的卢教授,并不慌乱。手提电脑里,有很多关于流行病学的资料,还有前期制作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宣传片。

  他脑子里一直在想,如何漂亮地完成这个任务?他为南航包机任务指导制定了一整套防疫防控方案,包括:客机的座位怎么排,工作人员是不是要戴N95口罩?如何保护20位机组人员健康?一旦机上有人发热怎么处理?

  “舱内如何科学排座,是防控的一个技术手段。”他设计的方案是,同一排座位,隔座位,前后排座位错开,最大限度地拉开乘客距离。机组乘务员根据他的部署,绘制了一个座位图,并把这个图提前传给了中国驻墨西哥领事馆。机场也按这个座位给旅客办好了登机牌。

  5月4日23时11分,这架波音777-200型飞机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起飞。

  抵达墨西哥

  一登上飞机,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大松了一口气

  5月5日14时39分,飞机到达墨西哥城。

  “机场工作人员大多戴着口罩,不过,口罩的品种多样,有专用医学口罩,也有普通的纱布口罩。”看上去,气氛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张。

  在中国驻墨西哥领事馆的安排下,滞留的中国旅客开始排队登机。“很安静。”卢洪洲重复了几遍,机上唯一的小乘客是一位两岁的小姑娘,只有她满舱里活跃地走动,其他人“彼此都不怎么交流”,眼神里,则有不安。“不过,一登上飞机,很多人都不由自主地大松了一口气,神情轻松起来。”卢洪洲对此印象很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赴墨 包机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