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运价系统调整折扣率基准 国内航线机票价暗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一个全新的机票销售模式面前,不管是民航局还是航空公司,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低调。

  “这个问题太敏感了。”3月25日,兴业证券航空业分析师夏福陆如此表示。

  3月19日,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纷纷接到通知,自即日起销售4月20日(包括20日)以后的航班将执行新的运价系统。而且,今后民航定座系统只显示机票价格,不显示折扣幅度。

  业内人士指出,新的运价系统调整了折扣率浮动基准,使得原来的9折等于现在的9.2折,8.5折则变为8.8折,以此类推。而且,以往的折扣越低,现在的涨幅就越大。基本可以认为,国内航线票价相当于上涨了一到两成。

  对此,民航局和各大航空公司均表示这是为了与国际接轨,是机票销售模式的进化。不过,在包括东星等多家民营航空公司问题纷纷之时,“这样的进步”却不免有价格同盟之嫌。

  变相提价

  3月24日,本报记者从重庆多家机票销售代理商了解到,他们均已接到执行新的运价系统的通知。

  一直以来,民航局会根据航线长短发布一个运价指导价,又称为基准价。根据民航局的限价规定,航空公司可以对基准价上浮25%。基准价与上浮价相加,构成经济舱机票全价。

  以前,机票折扣的计算方法是在经济舱全价的基础上乘以相应折扣率。而按照新的运价系统,机票的折扣仅在基准价上进行,上浮价不再打折。

  “只对基准价打折等于提高了总价,这和涨价没有实质上的差别,文字游戏而已。”重庆航空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线销售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对此,3月20日,民航局特地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表示:“民航国内航线运价政策无任何变化,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布运价系统停机维护通知时表述错误。”本报记者致电国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对方不约而同地给出相同答复——“机票价格没有上涨,只是采用中航信的新运价系统”。

  而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以重庆飞广州为例,目前该条航线经济舱全价为1180元,其中,基准价944元,上浮价236元。按照以往的折扣计算方法,如果是五折,票价为590元。然而,若根据新规计算,五折的价格就是708元。

  “同样是五折,708大于590,这还不是涨价?”他争辩道。据了解,目前国内五大航空公司和部分代理商已经开始对票价做出调整,在某些航线上新规已经施行。

  而航空公司把新的运价系统称为“销售新模式”。对此,西部航空市场部给本报记者的解释是,“新方法提高了折扣的精确度,以前的折扣基准率是0.5,现在为0.4,这可以把折扣划分得更加清楚。”它从长远来说,对旅客有好处。

  控盘者中航信

  据多数航空公司介绍,执行新运价系统是因为接到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信”)的通知。

  根据香港联交所文件显示,中航信隶属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后者是国有大型科技企业。中航信于2001年在香港上市,股票代码0696。

  在中航信的股东构成中,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5.62,0.12,2.18%)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5.81,-0.02,-0.34%)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海南航空(4.85,0.01,0.21%)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4.95,0.04,0.81%)股份有限公司等等多家国内航企共同持有65%的股份。

  “全新的销售模式怎么看都有价格同盟的嫌疑,除了不使用中航信系统的航空公司,其它所有航空公司的票价实际上都上涨了。”西南民航管理局人士称。

  据了解,当前国内航线订票和离港系统绝大部分由中航信控制,只有春秋航空等极少数航空公司不使用中航信系统。而且,如果机票代理商要获得营业资格,必须使用中航信系统。

  上述民航局人士指出,新的机票销售模式更像是又退回到了民航市场化改革之前,暗中帮助航企集体涨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现在的问题。

  “在新规之下,票价是上去了,但是客座率又会怎样?毕竟,大部分购买机票的旅客对价格很敏感。”他进一步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票价暗涨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