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数乘客缘何中转航班途中屡次玩“失踪”?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0:09  新华网广西频道

  两名乘坐贵阳至福州8421航班的旅客不久前在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简称“桂林机场”)过站时,擅自终止行程,在没告知机场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情况下玩起了“失踪”,害得桂林机场工作人员按照民航行业确保飞行安全的有关要求,四处找人、清舱重新清点、检查本航班旅客人数及随机行李物品等。机场工作人员在确认机上没有其他无关人员及行李物品后,才让旅客重新登机,放行飞机。

  据了解,从桂林进出港的过站航班,曾多次出现乘客擅自终止行程造成清舱的现象,给其他旅客及机场和航空公司带来极大不便和麻烦。

  为何少数旅客在中转航班中途下机玩“失踪”?

  旅客:机票价格不合理

  一名中途下机“失踪”的旅客告诉记者,航空公司机票票价不合理是导致乘机旅客中途下机的主要原因。比如,从贵阳到福州(或是从福州到贵阳)的行程比贵阳到桂林(或福州到桂林)的航程要远得多,但从贵阳到福州(或福州到贵阳)的机票比从贵阳到桂林(或是福州到桂林)便宜。所以尽管一些旅客的行程目的地是桂林,但他们为了省钱,买的是从贵阳到福州(或是从福州到贵阳)的机票,然后在桂林过站时下机。

  “我们本来也不想这么做,但不同的票价摆在那儿,才作出这样的选择。如果机票价格相对合理,我们也不会中途下机。”有个玩“失踪”的旅客说,我们已经付了全旅程的交通费,在中途下机是我们的自由和权利。“如果我们把中途下机的想法告诉飞机及机场工作人员,他们肯定不放我们走,所以干脆悄悄溜走算了。”

  机场:制止不了

  面对中转旅客擅自终止行程而导致清舱甚至航班延误的问题,机场束手无策。

  桂林机场的工作人员想了许多办法,如为中转旅客发放过站登机牌,让过站旅客在专门的候机区域内休息等候,在到达出口增设了“中转(过站)旅客止步”的明显提示标志等,但由于旅客擅自终止行程是早就策划好的“故意行为”,他们会采取各种对策应付,如故意将过站登机牌掩饰起来,跟随正常到达目的地的旅客顺利走出候机楼。对此,机场工作人员无法辨认,也无从把关。

  由于旅客擅自终止行程没事先声明,往往要等到旅客再度登机后清点人数时才能发现,此时寻找“失踪”旅客为时已晚,几乎不可能找到。为了安全起见,有关方面被迫再度对飞机进行清舱。

  航空公司:市场供求决定票价

  对于玩“失踪”旅客提出的为“什么短距离航线票价比远距离航线票价高”的问题,有关航空公司是这样解释的:机票价格有成本因素,但主要受市场供求决定。贵阳到桂林(或是福州到桂林)的票价之所以比贵阳到福州(或是从福州到贵阳)的票价高,关键问题在于桂林是热点航线,到桂林的旅客比到贵阳、福州多许多,机票供不应求,价格就要贵一些,反之,由于贵阳到福州(或是福州到贵阳)旅客相对较少,航班客座供大于求,航空公司就通过降低票价来刺激需求,这些都是由市场客观规律决定的,不是凭空想出来的。

  专家:终止行程要合法

  广西社科院副研究员周志华说,表面上看,旅客已付足了全程交通费,中途下机是自己的自由和权利,但民航业是特殊行业,安全是首位的,这种擅自终止行程下机,与飞机和旅客“安全第一”的客观要求相悖,损害了其他旅客及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合法权益,是不道德,也是不合法的。

  机场方面认为,这些旅客要多为其他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考虑,不能只图自己方便,而给大多数当事人带来麻烦甚至损失。

  航空公司方面认为,既然旅客购买了全程机票,等于与航空公司签订了全程的承运合同,承运目的地没到,合同仍然在履行中,如果旅客中途要终止行程,有义务告知承运人并说明原因,否则,擅自终止合同,有违约之嫌,一旦给承运人带来麻烦甚至造成损失,航空公司有权向其追究法律责任。(来源:新华网 蒋桂斌、刘春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转 航班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