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披星戴帽资不抵债 谁来拯救大兵上海航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0:42  华夏时报

  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Airlines Co., Ltd.,600591,简称“上海航空”)财务状况已经恶化到最糟糕的时候。由于最近连续2年的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上航”。正如上海航空董事长周赤所言,上海航空首先要解决注资问题,再次是寻找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方航空”)的合作机会。但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同病相怜,东方航空又能否充当起拯救“大兵”上海航空的角色呢?

  银行授信180亿救助

  3月25日,上海航空发布年报显示,公司亏损12.49亿元,净资产总额为142亿元,负债总资产达到138亿元,负债率高达97%,几乎资不抵债。截至2008月12月31日,上海航空现金流为11亿元,短期贷款加上长期贷款总额达到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为49亿元,上海航空短期内面临巨大还贷压力。

  对于去年上海航空的亏损,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上海航空在航空油套期保值中亏损1.7亿元,上航控股子公司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去年全年亏损2.63亿元,客运市场为主要亏损。”

  李磊还认为,上海航空两年内的亏损各不相同,2007年上海航空大幅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海外航线业务拓展,2008年亏损则主要是高油价和经济危机导致的客座率。

  周赤表示,ST最大的问题可能是融资问题,目前公司将通过两个方式解决:一是获得了大股东10亿元的注资,二是最近获得了三家银行总计180亿元的授信。这一巨额授信显然可以缓解短期还贷压力和公司经营资金流问题。

  爱建证券航空分析师黄庆扬对本报记者分析,公告中,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杰出任上海航空董事职位,锦江国际注资上海航空已经板上钉钉了。

  那么上海航空今年是否能走出低谷完成自我拯救呢?李磊对上海航空2009年业绩比较乐观,“今年第一季度国内航线客货总周转量的上升表明民航运输市场需求已出现复苏的拐点,随着经济复苏,客货运输需求增高,油价处于较低水平,国家对航空业扶持,以及机场建设费用退还,上海航空应该可以扭亏为盈。”

  高管辞职疑为整合铺路

  上海航空公告了高层人事变动,元老级人物总经理范鸿喜和副总经理周晓娥辞去相关职务,但没有公布继任者。

  上海航空董秘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位高层领导辞职由于年龄原因,与上海航空业绩无关。”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于3月25日在上航内部宣布了这一人事任命,由董事长周赤暂代。

  根据上海航空公告显示,总经理范鸿喜任期为2006年8月30日至2009年8月29日,副总经理周晓娥任期为2006年10月13日至2009年10月12日,离离任时间分别还有5到6个月。

  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整合正处微妙时机,此番人事变动无疑给人留下更大的想象空间。黄庆扬认为,显然,上海航空总经理的空缺是为与东方航空合并在铺路。

  对于业界盛传的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重组问题,周赤也对外声明,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被政府、大股东通知两家将要重组,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注资大概到5月底6月初才能完成,“注资完成前,两公司资产状态是不完整的,注资问题解决之前,两个公司的重组也没法谈。”

  尽管业界一直热捧东方航空并购上海航空,但有分析师认为,作为央企的东方航空问题不少,地方国企上海航空经营好转后是否愿意接受重组,一切都充满变数。(记者程元辉)

更多关于 上海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