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航空业跌宕起伏 东星停航再度引发反思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9:52  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是中国民营航空业跌宕起伏的一年。从去年年末开始的奥凯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ways Company Limited,简称“奥凯航空”)股权争夺到最近的东星航空有限公司(East Star Airlines Co., Ltd., 简称“东星航空”)停飞调查、之前的鹰联航空有限公司(United Eagle Airlines Co., Ltd.,简称“鹰联航空”)获得注资,一位航空业咨询人士说:“一不小心,航空业变成娱乐业,各种光怪陆离的事情层出不穷。”

  一位在民航界从业20多年的专家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航空业遭遇了自“9·11”之后的又一次重创,中国航空业也在所难免,无论是体积庞大的航空央企,抑或是尚在襁褓中的民营航空。

  “东星停航”折射出来的问题很多,首先是民营航空的资金及经营实力问题。由于构成航空公司的航油、飞机、人员等成本都居高不下,其中航油成本就高达40%。如果没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和专业背景,仅凭一纸牌照和赚一把就跑的心态,很难持久经营。

  其次是民营航空的投资方式问题。为什么被很多人认为是最“亲民”的航空业,反而演绎出了无数故事。2005年出台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中,首次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随后,民营航空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但因航空业是高风险、高投入、资金密集、低利润率的行业,对安全性要求极高,更需要很长的培育期。而很多民营航空在经营过程中,由于资金等问题,股东频繁更迭,股权关系更是扑朔迷离,让我们看花了眼。

  该专家建议,在投资方式上,民营资本不必完全控股,也可用参股等多元化方式,以方便随时变卖股份抽身。

  第三,是民营航空的定位问题。如果在与国有航空、外资航空的竞争中,民营航空不找准市场空白点,进行差异化经营,也很难生存下去。国内民营航空应该像美国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一样,进行低成本的差异化经营,才能在与众多航空公司的竞争中杀出一个“蓝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民营 航空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