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航空公司危机面前依然坚守企业社会责任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3:47  民航资源网
整齐划一的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机队 整齐划一的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机队

  农历2008年腊月二十七,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Shenzhen Airlines Ltd.,简称“深航”)一万多名员工收到了一封深航大股东、高级顾问李泽源致员工亲属的新春慰问信和慰问金。

  农历2008年腊月二十八,深航员工没敢期待的年终奖金全额到账。

  2009年1月30日,正在西班牙访问的温家宝总理见证了深航与西班牙TOPFLY国际航空学院的签字仪式。温总理听取深航抗震救灾和应对危机的汇报后,高兴地说:“我知道!深航做得对、做得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深航做出了贡献,深航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好企业。请转达我对深航全体员工的慰问,并向他们拜年。”

  在全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的大环境下,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深航给了我们启示。

  不裁员 不减薪 员工吃了“定心丸”

  “公司真的不容易,领导更不容易,我们在深航工作很安心。”在春节前夕,一位在深航工作10余年的老机务拿到年终奖金那一刻动情地说到。

  在当前这种经济环境下,一个企业能做到不裁员、不减薪不容易,能全额发放奖金就更不容易,一个民营企业能够全部做到这些更是难能可贵。

  2008年,世界经济遭受重创,中国民航业更是遭遇了雪灾、地震、油价飙升、金融危机等前所未有的困难。所有这些困难,深航同样经历了,深航经营发展遇到的困难甚至更大。众所周知,去年年末,大的国有航空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国家的资金帮助,深航作为民营企业只能靠自己。


2008年5月26日,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管理干部大会,大股东、高级顾问李泽源提出应对危机、做好“过冬”的准备

2008年5月26日,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管理干部大会,大股东、高级顾问李泽源提出应对危机、做好“过冬”的准备

    早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前,深航高层领导就已敏锐地意识到民航业将进入“严冬”。2008年5月,在深航管理干部大会上,深航大股东、高级顾问李泽源就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直面挑战,科学发展”的要求,做好“过冬”准备,并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司经营发展全局,以科学发展观看待过去取得的成就,以科学发展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以科学发展观认识深航未来发展方向。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9月,在深航成立十五周年大会上,李泽源郑重承诺:深航不裁员、不减薪。

  截止到目前,深航没有裁减一名员工,没有降低一元钱工资,而且在公司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还在春节前全额发放年终奖金。1万多名员工在经济“寒冬”真切地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面对危机,深航“不裁员”、“不减薪”,员工吃了“定心丸”。深航充满信心,科学发展,更让员工对未来充满希望。深航上下统一认识,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广大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迸发出了极大的工作激情和干劲,通过“六保”应对金融危机。一保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尤其是遇到困难和危机的时候,信心更重要。我们教育员工要相信党中央,要相信股东和经营班子,一定能够渡过危机。二保稳定。航空公司是一个空地多层次保障综合性企业,人员思想的稳定关系到航空安全,所以坚持不裁员、不减薪,稳定了队伍。三保安全。越是困难的时候,安全越重要。所以我们加大安全管理和投入,全年实现安全飞行23.3万小时,起降11.5万架次,未发生一起人为差错事故,连续15年安全飞行100多万小时,是深航历史上最好的安全成绩。四保增长。2008年,我们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总收入、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增幅都超过两位数,分别是行业平均水平的4.39倍、8.29倍、8.31倍、6.41倍,是全行业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五保成本。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在成本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的成本控制,成本控制实行层层责任制,通过飞机减重、航路优化、APU节油等措施,节约航油成本5800万元;通过改革737NG飞机维修方案、航材采购等措施,节约维修成本2655万元;通过严格控制配餐成本,节约配餐与机供品成本1184万元;通过加强财务管理,节约财务费用632万元;公司削减办公费、差旅费、业务活动费、培训费日常管理费用预算4238万元。六保责任。在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2008年,深航加大创新变革力度。在产品定位上,由过去的低端向高中低发展,投入几千万元,推出了尊鹏俱乐部、尊鹏阁、尊鹏头等舱,拆除30个座椅,改装成8个座椅,实现180度平躺,受到高端旅客的青睐。生产一线部门加快创新速度,加大产品调整升级力度、积极拓宽市场创收渠道、锻造队伍、“健壮筋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逆境中谋求更好发展。市场营销部门主动开展管理变革和资源整合,加快新产品研发力度,相继推出“易来易往”、“往来香港经深飞”等深受旅客欢迎、适销对路的产品;开展了“抢时间、抢市场、抢小时收益”百日活动,提升收益能力和水平。

  一直以来,深航始终把企业的发展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视员工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企业心中有员工,员工心中有企业,所以,面对危机,深航与员工才能同舟共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深圳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