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秋传奇:99元机票打败中国航空业“巨兽”(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09:32  第一财经周刊

春秋航空有限公司武汉——上海航线首航航班99元电子机票行程单

春秋航空有限公司武汉——上海航线首航航班99元电子机票行程单

  王正华希望用99元甚至免费的机票打败中国航空业的那些巨兽,这个昔日的“滚地雷者”现在遭遇了经济萧条这个新的雷区,他能带着中国第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涉险过关吗?

  99元,199元,299元,如果运气好的话,你还可以拿到标价“零元”的免费机票。

  如果说这家机票比火车卧铺还便宜的航空公司还能盈利,你一定觉得这有些天方夜谭了——尤其是对处在经济萧条期的航空业来说。

  一般而言,航空公司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传统旺季所赚取的利润占全年的80%,但是2008年第三季度,受到高油价和需求下滑影响,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却交出了一份集体亏损的业绩单,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净利分别亏损8.1亿元、19.4亿元和23.34亿元。

  而王正华和他的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正努力地实现着“不可能”。在这个各大航空公司竞相比拼亏损额度的糟糕时刻,1月8日,这家成立仅4年的民营航空公司宣布连续3年实现盈利,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6.2亿元,盈利约2000万元。当然,这较2007年的7000余万元盈利锐减约5000万元。

  这家不做广告、没有售票柜台,刚刚成立不久的小航空公司,飞机上没有餐食、没有报纸、没有毛毯和枕头、没有微波炉和冰块,只有一瓶350毫升的小瓶矿泉水是免费的。但从2005年7月开航到2008年10月,春秋航空的平均上座率高达95.4%,直到2008年11月,在市场环境转冷的情况下,这个数字才下滑到92%。与之对应的是,2008年前三季度,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平均客座率仅略高于70%。现在,规模还不到那些强大对手1/20的春秋航空已经让它们感受到了威胁,在一些竞争激烈的航线上,东航、南航、国航也已经加入到深幅打折的队伍中来。

  这家中国第一家定位于低成本运营的廉价航空公司,一直把盈利记录保持30年以上的廉价航空创始者——美国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 Co.,简称“西南航空”)奉为楷模。当然,这样的年景下,保持盈利不太容易。

  “别的航空公司为了扩大收入,票价也非常低。压力真的很大。”王正华说。65岁的王头发花白,一身朴素的西装和一个双肩背书包的搭配显得并不那么协调。和他所创建的航空公司一样,他也以古怪和另类在业内闻名。

  2008年1月至10月份,春秋航空的利润较2007年同期下滑70%,而2008年11月公司已经出现了亏损。春秋在每条航线的特价票投放也被迫从平时淡季的30%,增加到了50%。

  包括王正华在内,春秋航空的董事会已经把所有高层管理者的薪水降低了1/3,甚至没收了一些办公室的空调遥控器。但有些成本并不是想降就能降的。

  “2008年是春秋航空遇到的最难过的一年,而从现在开始到2009年6月将是春秋创立以后最难熬的一段时光。”王正华去年11月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说。

  公司现金流骤然紧张起来,春秋航空创立以来第一次向银行申请了贷款。“为了买飞机,我刚刚和德国北方银行(HSH Nordbank)谈好,贷款2000多万美元,用来支付未来引进几架飞机的费用。”王正华说他不喜欢欠任何人的钱,但在这个节骨眼上,购买飞机的费用实在不菲。

  即便是经历了近年来航空业最黑暗的一个年头,就连“股神”沃伦·E·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都称投资这个行业是自己最大的失败,王正华依然没有为自己进入廉价航空的决定感到后悔。“容易赚钱的事是轮不到我们草根公司来做的,我们只能迎难而上。哪怕是块石头,我也要让它出油出水。”王正华说。

  5年前,在他从熟悉的旅游业进入这个高投入、高风险、低利润行业时,他的朋友认为他疯了。韩国韩亚航空公司(Asiana Airlines Inc.)中国区负责人就告诉他,韩亚航空1978年首航,1987年才实现第一次盈利,所以做航空公司要做好亏十年的准备。

  从建立之初对西南航空这种传统的低价航空经营模式进行模仿,现在的春秋航空正倾向于借鉴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AirAsia Berhad,简称“亚航”)和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 Limited)的商业模式,力图将各项额外的服务成本费用压至极限。

  王正华希望借此把机票的价格做到极致,要让大家乘飞机像乘地面巴士那样,飞机也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除了有旅游客户——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Shanghai Spring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 Ltd.,简称“春秋国旅”)年组团200万人次的庞大客源网络作为上座率的保障——它每年可为春秋航空贡献近四成的旅客量,春秋航空重点把目标客户锁定在了对价格敏感的年轻都市白领和商务人士上。一方面他们拥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和旺盛的乘机需求,另一方面,他们上网购买机票的能力很强,这会大大降低春秋航空的营销成本。

  除了在春秋航空的航班上,你的确很难发现春秋航空的广告,甚至连售票柜台都找不到。为了省下给代理的佣金以及租用柜台的费用,它的机票都只在网上售票,这让春秋航空的销售成本仅为总成本的3%,而传统航空公司的销售成本一般为9%。

  春秋航空开始和那些庞大的国有航空公司抢生意,没有别的方法,只有用最便宜的机票。99元,上海飞天津,上海飞沈阳,这些机票的价格不但低于其他航空公司,有的甚至还不到火车硬座票价格的一半。

  它的飞机机型单一,均为空中客车A320这一中小型客机。长相狭长的空客A320,别的航空公司只放156个座位的空间,春秋航空却要塞下180个座位。没有头等舱、公务舱,在它的飞机上似乎人人平等,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空姐跪蹲式的服务。如果愿意多花上30元人民币,你可以坐到客舱的第一排座位,那里据说是整架飞机上最宽敞的座位,能让腿长或胖一点的人更舒适些。而如果你只愿意多花20元,那你只能坐到2至5排了,它们虽没有第一排宽敞,却也比后面的座位好一些,并且还可以与买了第一排座位的旅客一样,优先登机。

  这些稍微宽敞的座位看来很有销路。“由于卖得好,我们已经打算把1至5排座位扩展为1至7排座位了。” 春秋航空辅助收入总经理阮欣说。

  “在同样的A320飞机航班上,传统航空公司的上座率为75%的话,就拥有110个客人;而春秋在增加座位数的同时,上座率保证在95%,就拥有171个客人。将60个客人的收入分摊到110个客人身上,就意味着如果传统航空公司每张机票卖1000元能够盈利,春秋卖600元到700元就能够保持盈利。”王正华很善于做类似的数学题。

  那些99元的特价机票是飞机高客座率的最大功臣。在春秋航空市场部的办公室里,员工每人紧盯各条航线的销售情况,并随时调整特价票等各级舱位的投放比例,在确保高客座率的同时争取销售收益。

  金融危机限制了商务旅客出行,这让刚刚经受过高油价煎熬的航空公司雪上加霜。此前,另一家基地位于天津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ways Company Limited)就一度处于停航的尴尬境地。面对市场疲软,春秋航空只有想尽一切办法控制成本、保住市场份额。

  春秋航空内部先后成立了8个委员会,实施降低成本、节省开支计划。如针对航油管理成立了航油节约委员会,针对航材使用状况成立了航材委员会,希望借此度过寒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景区相关链接>> 春秋传奇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秋传奇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