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骨灰级吃货眼里的茶食之乐

2015年06月03日13:54  旅游专栏  作者:Kevin对儿勾儿  

  前一段闲来无事,遂决定去成都转转。

  出发前跟鸢尾同学要了推荐的食肆,准备完全照着她的推荐吃,问我这种向来啥事都自己动手的为啥找别人帮忙?一来人家是地头蛇,我不问她问谁。二来我时间不多,抓紧吃才是王道,自然要优中选优。在此先感谢鸢尾同学的大力帮助,下次等你在的时候再去。

  成都历来就是巴蜀大地的中心,经济发达的同时,自然汇聚四方美食,虽总是听成都之外的人说成都吃不到特别正宗的某某吃食,但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么,北上广能吃到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的食物,但能算上正宗的寥寥无几。这样的区域中心级别的城市在饮食方面首先需要做到的是博而广,而不是精而纯。当然,对一个来自于没有饮食基础的北方城市的人来说,只要不忌口,来成都自然什么都觉得好吃,挑剔也挑剔不出来啊。别提辣不辣这些,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就知道复合味只是川菜的一部分,之所以辣味出名,只不过是符合现在国人的生活节奏,追求刺激和爽快的生活方式罢了。反正短短两日,我食兔头,吸牛髓,也算见识到成都人民口味之杂,饮食之精,吃的那是欢畅不已。所谓胃里巴适了,心才能巴适,实非虚话。

  有时候吃撑了,除了要溜达溜达消食外,到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的茶馆中坐一坐,喝杯清茶,看周边的人打麻将也是乐事一件。成都人凡事图个巴适,虽然夏季炎热,但林中茶铺却无丝毫热意,反倒是一杯杯的茶水下肚后,通透感遍及全身,清凉之意兀然涌出。茶的质量虽然一般,也远比不上潮汕,福建等地饮茶的讲究,但却深得茶道之味,远没有那些繁文缛节。一张桌子坐几人都可以,一暖壶开水放在脚边,靠着青竹椅,听着四周人的交谈声,麻将哗哗的声音,安然出神。 

  蜀汉灭亡之际刘婵去到北方,每日轻歌曼舞不断,终发“乐不思蜀”之说。这个典故当为后人杜撰,另觉后主也是人才,深知韬光养晦之道。但说到底,北方苦寒之地,又哪有巴蜀大地来的巴适。

  ▲中午从一大盘香辣牛脊髓开始,自贡菜,一段段嫩滑无比的脊髓取之不尽,口感简直爆棚。但是非常非常辣,自贡菜你懂的。光吃米饭已经不行了,最好来个馒头,再来瓶唯怡豆奶中和一下,否则爽是爽了,第二天菊花更爽。

  地点:草堂路,乡村菜馆。另,他家青蛙也做的很好吃,就是狠辣。

  ▲洋芋(土豆)制品,满大街都是,可以当小零嘴儿吃。

  ▲肥肠粉,有人说成都的味道就是一碗肥肠粉的味道,这话真是不假。别看红红一碗,但丝毫不辣,只是烫。顺顺滑滑的一碗粉下肚,即使是冬天,也能一下子冒出汗来。肥肠弄的也干净,有咬头。推荐甘记肥肠粉,很多家。

  ▲不知道是什么,随便拍了一下。

  ▲走累了,随便找准个树荫走去,一般都有喝茶的地方,街边的便宜,5块钱,也不是什么好茶,但总比喝碳酸饮料来的好。一壶水慢慢续着,没人催你,喝够了再走就是。当然,我都是去公园里喝了,周边充满了麻将的声音,也是醉了。

  ▲满地开水瓶,一桌一壶,别抢。

  ▲有的人就这么一壶茶坐一下午。公园里老人很多,我去人民公园转了转,俩老太太拉着我要给我说对象。也算是乐事一件,好歹成都姑娘的平均水准比其他地方优胜很多。

  ▲小吃铺子的一连串摆设,对这种感觉一般。

  ▲重点来了,鸢尾重点介绍我去一家叫冒椒火辣的馆子,说他家兔头和小菜非常好,串串也不错。但是五点半前一定要去抢位子,否则一晚上也坐不上。

  前两年看了一则新闻,说成都人每年要消耗2亿只兔头....。.自己的不够,现在竟然要从欧洲进口兔头过来。他们管这道菜叫啃兔老壳儿,有五香的和麻辣的两种,就是本篇头图的那张了。我自然是先一样要一个先尝着,味道确实好,麻辣的更胜一筹。我坐在那慢慢悠悠的竟然啃了8个兔头!

  ▲那些说”你怎么可以吃兔兔,兔兔那么可爱“的人可以退避了,你们又没有兔兔可爱~

  ▲这家的小菜也都推荐,一样来了一份。洋芋做的很入味,入口绵软,可以做主食。

  ▲兔腰。小小的兔腰吃几十个也不要紧。兔腰挺好,没有什么异味,胆固醇也远比猪腰低。兔子也好养活,还是低脂肪肉类,实在不明白为啥北方兔子那么少,早应该发展这个产业。

  ▲来碗脑花儿垫垫肚子先。

  ▲吃的差不多了,也不用急着走,外面等位的人实在太多,不差我一个。看看美女才好。

  ▲捣辣椒的。靠近有种被压制的感觉。

  ▲我自己独占一小桌,靠门口。里面全是人。

  ▲再来晚的,就只能在路边了。

  ▲每桌点的东西都差不多,区别只是你能吃几颗兔头?

  ▲小朋友在数签签。

  ▲门口的等位大军。

  地点:奎星楼街,冒椒火辣。听名字就厉害。记住,每天下午5点半前来排队,最好5点来。

  ▲门口有家卖凉粉的,来一碗降降肚内的火气。

  ▲烤兔子,玉林东路的都不错。还是那句话,兔肉低脂肪,远比猪肉健康。

  ▲下一顿,洞子口张老二凉粉。

  ▲甜水面一绝,一定要吃。

  ▲各种酱料。

  ▲这是黄凉粉。直接拌好的,凉粉的质地很好,结实细滑,料味儿很足。怕麻的要小心。

  ▲甜水面口感很很很筋道,甜辣两味相融合,很奇妙的感觉。

  地点:文殊院路,洞子口张老二凉粉。一大堆人排队,到了便知。

  ▲在成都吃了碗豆花。

  豆花到底是甜的好还是咸的好?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但来了成都以后,这烦恼就没了。豆花自然是辣的   才对啊!还要加牛肉,加好多各种各样的料。

  地点:西大街,小谭豆花,出租司机都知道。

  ▲来点青菜吃。

  ▲人民公园内的茶馆,你瞧这人多的。树下一坐,喝茶也好,闲聊也罢,就算是坐着刷刷微博都舒服啊!

  ▲妹子的牌不错,就是打的不好。

  ▲青竹椅,盖碗茶。巴适的很。

文章关键词: 成都 吃货 骨灰级 茶食 兔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