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墨西哥 捡起草帽接受爱(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27  环球网
草帽之国 草帽之国
民间乐队 民间乐队

  提起墨西哥,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墨西哥的三大特产:仙人掌、金字塔和草帽。人们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世界杯赛场上,墨西哥球迷头戴的大草帽。墨西哥有一句话,有墨西哥人的地方就有大草帽,足以看出草帽在墨西哥人心中的地位。

  草帽最初是骑士戴的

  在墨西哥的工艺品市场,有很多摊位专门经营各种墨西哥草帽,有大如鼓面到可以挂在墙面当装饰的绒帽,也有小到只能套在小手指上的银帽。摊主总是在说,“买上一顶地道的墨西哥草帽带回国,才算是没有白来一趟墨西哥。”

  最典型的墨西哥草帽有两种,一种是用棕榈叶或其他植物编成的宽边尖顶草帽。在墨西哥乡间,经常能看到农民劳作时戴着这样的帽子,既遮挡阳光又轻巧凉爽。游客在旅游景点买到的草帽是另一种尖顶的,有些还被涂成红白绿墨西哥国旗三色,并在宽边上写上“墨西哥”的字样。

  说起这种帽子,还有一段典故。在西班牙人殖民墨西哥之后,当地印第安人发现,只有成为优秀的骑手,才能摆脱白人们的歧视。于是,一批技艺精湛的印第安骑手们诞生了,随之也产生了专门的骑手服装“恰罗”和宽沿绒帽。1894年,一个12人的骑手队伍首次到美国表演骑术,表演非常成功。6年后,墨西哥骑手们来到法国演出,同样好评如潮。从此,更多的墨西哥骑手到各国演出骑术,而身穿“恰罗”礼服、头戴宽沿帽的墨西哥人形象也留在了世界人民的心中。

  草帽是爱情信物

  与巴西的桑巴、阿根廷的探戈、西班牙的斗牛舞一样,墨西哥的草帽舞同样闻名于世。草帽舞是墨西哥的国舞,在跳到最后时,女士捡起男士扔在地上的帽子,象征接受男子的追求。现在,草帽成为年轻人传达爱情的信物。

  在墨西哥城著名的卡里巴迪广场上,每天都聚集着很多表演墨西哥民间艺术的乐队。乐队成员们穿着镶有金银丝线的传统服装“恰罗”,戴着宽边帽,用演奏和舞蹈招徕生意。

  草帽是民族象征

  宽边草帽已经成了墨西哥民族的一种象征。在重大体育赛事为自己的球队加油时,墨西哥球迷戴得最多的就是象征国家的宽边三色草帽。1968年举行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墨西哥奥林匹克体育馆是椭圆形的,墨西哥人认为设计师模仿了墨西哥草帽的形状。1970年墨西哥举办第九届世界杯时,主办方确定的吉祥物“胡安尼托”,就是一个头戴墨西哥草帽、身穿足球衫的小男孩。

  不过时过境迁,如今的墨西哥人,特别是城里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常戴草帽,草帽更多出现在旅游者头上。

  (张蕾)

更多关于 墨西哥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