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奔驰夫人打造世界“第一车牌”(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0:25  环球时报

  

德国:奔驰夫人打造世界“第一车牌”(图)
德国曾诞生世上首个车牌

  提起车牌,许多人会觉得这只不过是一串数字而已。不过在“现代汽车的发源地”德国,车牌不但记载了其历史文化,也是各个州、城市、机构及每位车主的一张个性化名片。

  奔驰夫人打造世界“第一车牌”

  在德国东部小镇格罗斯奥贝尔村,坐落着世界上唯一的一座车牌博物馆。博取馆的馆牌、指示牌等都由空车牌打造而成。馆内的藏品丰富多彩,有15万种之多。其中一块长方形金属车牌,上面只写了一个“1”字。博物馆创立者罗斯特说,这应该是现在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汽车牌照了。1899年,德国慕尼黑警察局给一名叫巴伊斯尔特的车主发了这块牌照。德国朋友告诉记者,自德国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后,汽车很快就成了德国有钱人的新宠。为了与其他汽车有所差别,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位女汽车驾驶员的奔驰夫人贝尔塔给自己的爱座动手打造了一块铁牌。牌上用油漆写上自己的名字,还有家庭住址。据说这大概也是世界上诞生的第一块车牌。

  后来,一些驾车人发生交通事故后,经常逃逸。为此德国各地警察局规定,所有汽车都必须挂上有车主姓名、住址以及登记号码的官方牌照。当时除了车牌号码统一发放外,牌照的大小、颜色和样式都得自己设计,并找工匠定做。所以车牌样式五花八门,而且可以挂在汽车的任何部位。直到20世纪初年,德国才开始实行统一的汽车牌照。不过,荷兰1898年颁发的第一个车牌,是世界上最早由政府颁发的车牌。

  希特勒上台后,汽车牌照成了纳粹推行种族主义的工具。德国人的汽车牌照都加上了一个红钩,可畅通无阻,而犹太人的车牌要写“J”字,常常遭刁难。二战时期,激烈的战场急需大量武器弹药,钢铁成为了稀缺资源。车牌也要被省下来,改由木板代替。

  季节牌照可以少交税

  罗斯特向记者介绍,目前德国实行的这套车牌系统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汽车注册地地名的缩写,单个字母一般都分配给了大城市,比如B就是柏林。第二部分是车主姓名的缩写和所选幸运数字。第三部分则是完税证明和州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德国车牌的左边就统一加上了欧盟的标志———一圈小星星,下面的D是德国的缩写。

  除了最普通常见的蓝框白底黑字的车牌外,德国还有其他颜色的车牌:红框红字用在汽车行业,表示汽车出口或者老爷车;绿字牌照是免汽车税的车辆所拥有的,如农业、林业和公益性组织的车辆;蓝色牌照则为试开、检验或买卖过程中的驾驶牌照。

  与众不同的是,德国车牌还可按需申请。如果车主冬天把车放在车库里不开,可以申请季节牌照。在右边的一个区域里,写着这种车允许驾驶的时间,比如“03-10”意味着3月到10月。这种车只需为驾驶的那段时间上税。

  自己动手做车牌

  虽然德国人给人印象比较刻板、严肃,但不少爱车的德国人还是喜欢在车牌框里表现自己的个性,在自己名字的缩写和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上做文章。比如“HH-NH1986”是住在汉堡的1986年出生的纳塔莎?霍夫曼的车牌。而记者邻居格林太太的车牌“B-AN1958”中的1958是她与丈夫结婚的年份。记者朋友麦克斯的车牌,有巴符州的州徽,同时还加上“汽车之城”的城市广告语。很多企业和车主,还给车牌加上一个外框做广告。如果喜欢拜仁足球队,可装上写有“拜仁队,加油”的外框。

  在德国除了专门制作车牌的企业外,大街上的修鞋店、配钥匙店等都可以制作符合标准的牌照。在汽车博物馆和一些车牌厂,车主还可自己做动手做车牌。近些年,收藏旧车牌成了一些德国收藏人士的爱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德国 奔驰 车牌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