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西雅图唐人街国际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美国 西雅图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0月15日10:16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总能唤起人们思念家乡的情绪,而远在异国他乡的海外游子,思乡情更切。在那一轮皎洁的月光下,所有的情感都逃不脱那个遥远而又亲切的,被称作“故乡”的地方。几个世纪以来,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远涉重洋,前往异国谋生,并定居下来。由于历史原因,散居海外各地的3000万华人在各自的所在国,大部分聚居在一起,构成华人社区。华人将这些社区称为“唐人街”,外国人则称之为“中国城”,或称“华埠” (Chinatown) 。 目前,“唐人街”或“中国城”分布全球五大洲,许多国家的重要城市里都有举世闻名的唐人街。

  在与中国隔海相望的美国太平洋西海岸有一座美丽浪漫的城市——西雅图,常年被绿水青山环绕,因而被人们亲切地誉为“翡翠之城”。在这座具有中国诗意般的城市里同样也有一座中国城。这里除了区街店面、文化风貌、人情习俗等饱含鲜明的中国传统特色外,还有许多中国式古香古色建筑、中药房、粤式茶楼、堂会、公园等等,这些几乎都是老一代华侨呕心沥血建造而成,是他们撑起西雅图华埠的脊梁,让当地的华人有了自己在异国他乡的精神和物质家园,也让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华同胞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倍感亲切与温暖。

西雅图中国城国际区西雅图中国城国际区

  如今的西雅图中国城国际区,已经成为西雅图民族和文化多样性的中心。位于步行街上的历史性建筑和多元文化大部分可以追溯至二十世纪初期。其实,这里的正式名称为“国际区”,因为这里不仅有西雅图最好的中式点心店,同时也是体验一系列异彩纷呈的购物、多元文化和多国节日气氛的绝佳之地。

西雅图中国城地标性建筑—中华门西雅图中国城地标性建筑—中华门

  1.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中华门(Chinese Gate)

  如果说中国城、唐人街,是华人在美国许多大城市多年来胼手胝足的历史轨迹,那么中国城的牌楼,则像是传承中华文化的象征与印记。西雅图的中国城同样竖立着一座颇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地标性建筑——中华门。在中国城南金街(South King Street)和南第五大道(South 5th Avenue)路口处,一座45英尺长的拱形门廊式彩绘牌楼高高耸立,与西雅图百年历史的金街火车站隔街相望,这两座标志性建筑似乎都在述说着华裔在西雅图这片热土上曾经奋斗过的历史。

  遥望中华门,在牌楼的顶部有一火球状装饰物,那是吉祥如意的象征;而在内部则以祥龙为主要装饰图案,作为“帝王的象征”,龙代表神圣、尊贵、威武,更意喻华人是“龙的传人”。据说,当时负责建造牌搂的建筑师和设计师们为此走访了北京、西安和中国南方的一些城市,研究中国传统牌楼的架构和设计,特别是颜色和装饰图案的选择。整座“中华门”以钢筋和陶瓷为主材料,以自古帝王推崇的吉祥色“红、黄、蓝、绿”为主色调,街口两侧柱子上盘旋着腾空飞翔的巨龙,就像是在守护着生活在这里的海外游子,也承载着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深深眷恋。

  地址:South King Street.& 5th Ave.Seattle, WA 98104

  2.华裔的宝贵财富:陆荣昌亚洲博物馆(The Wing Luke Asian Museum)

  陆荣昌亚洲博物馆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附属于史密松宁机构(Smithsonian Institution),是一座以西雅图著名华裔陆荣昌为名的第一座泛亚洲博物馆。1931年,六岁的陆荣昌随父母自广州移民西雅图,37岁时成为西雅图市议员,也是第一个西北区华裔市议员,为华裔参政打开先河,30多年后的骆家辉成为全美首位华裔州长。在其任期内,陆荣昌积极致力于文化与历史遗产的保存,也对西雅图的城市建设不遗余力。1965年,年轻有为的陆荣昌因为搭乘的轻型飞机失事,为他四十年的精彩人生嘎然划下休止符。由于陆荣昌生前力倡成立一个博物馆保存西雅图亚洲移民的母文化,于是次年陆荣昌亚洲博物馆在西雅图的中国城正式诞生。

  陆荣昌亚洲博物馆,前身原是一栋建造于1910年的多层建筑——东均益客栈(East Kong Yick Building),在经过修缮和改造后,成为一座既有历史感又布满现代艺术品的博物馆。老旧的设施变为装饰品作为馆内摆设,而全玻璃的外墙更是令窗外的中国城街景、阳光与馆内的古木与旧照片融为一体,颇具新意。走入博物馆,顿时像跨入旧电影的场景:大到中式祥云勾勒的屋顶与木船的墙雕,小到祈福的风铃、楼梯间的摆设和自然灯光的结合,博物馆的细节设计巧妙而厚重,令人印象深刻,处处展现着亚洲移民远渡重洋来到美国的历史。

  陆荣昌博物馆不但提供游览介绍、附近中国城观光等讲解,还频繁举办讲座、艺术家交流会、亲子体验计划、艺术拍卖等活动,成了一座多功能场馆,使得亚裔文化与风韵成了博物馆的一大特色,也成为人们了解亚裔文化生活的窗口。可以说,陆荣昌博物馆不仅仅是西雅图的珍宝,更是全美亚裔的宝贵财富。

  地址:719 South King Street, Seattle, WA 98104

  3.热闹喜庆的中华文化:庆喜公园(Hing Hay Park)

  位于西雅图中国城的庆喜公园,又被称为“浩然亭”,始建于1975年。在红色石砖砌成的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华美的中国传统凉亭,由来自中国台北的建筑师们负责设计和建造。红色,是中国人最喜爱的颜色,甚至一个专有名词“中国红”来形容中国人的红色情结。自远古时,红色便是一种被崇尚的吉祥色,象征着生命与希望,带给人们安定和幸福。以“城市戏台”为主题的西雅图庆喜公园,融入了多种中国传统的红色设计元素。大红色的柱子与黄色的琉璃瓦顶相映成辉,四周绿草如茵,鲜花烂漫,游走其间,仿佛走进了中国古代园林之中。古雅的浩然亭也成为西雅图华人华侨每逢佳节举办庆祝活动的地方。

  地址:Maynard Avenue South & South King Street, Seattle, WA 98104

  4.正宗地道的中华美食:聚昌面厂(Tsue Chong Noodle Co。)

  位于南国王街的聚昌面厂是一家百年老店,专门制作各种面食和中式点心等。这家面馆由1917年雷氏(Louie-Gar Hip)建立,最初在第二街和华盛顿街( Second and Washington Street)上的老中国城做手擀拉面。如今的聚昌面厂已经传承了四代,面食种类多达19种,分别销往位于太平洋西北地区的各个商家。这里还有一种十分有名的中式点心——“签饼”(内有预测命运的小纸条),提供多种风味,比如摩卡咖啡味、草莓味和姜味等,深受游客的喜爱。

  地址:801-811 South King Street ,Seattle, WA 98104

  5. 建造在西雅图的中国园林:西华园(Seattle Chinese Garden)

  位于西雅图市南部山脊的西花园,虽不在中国城国际区内,但距离不算太远,这是中国境外第一个巴蜀园林风格的花园,同时占地4.6英亩的规模也令其成为中国境外最大的中国园林。1994年,西华园正式命名。“西”代表西雅图,又取西方之意;“华”代表中华,同时华也取华盛顿州的“华”。这座中式古典园林弥漫着浓浓中国的味道,也成为中国人民同西雅图市友谊的见证。

  西华园由两个大厅,一个三层高的楼阁,大大小小多个亭台和石子路组成,园内中国式庭台楼阁、字画和雕刻物自是随处可见。其入口处“西华园”三个斗大的字题额,及两旁歌颂西城秀色与蜀国风光长联,尤为引人注目。此联为西城名书法家兼诗人马文山教授所撰并书,古朴英挺、奔放遒劲气韵生动、秀丽自然。园中湖泊始于荷花池,内有多座假山及小径,溪水流经莲花池,越过石峡,汇成一汪瀑布。而在公园的四周遍地种植着松、柏、枫、竹等中国树木。山水湖石,配搭得极为巧妙,使人行游其中,心旷神怡,四周风光旖旎,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地址:6000 16th Ave Southwest, Seattle, WA 98126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雅图 Seattle

在过去150多年的历史中,西雅图经历过起伏辗转,最终发展成了现在这样一个旅游贸易主要城市。西雅图是国王郡的郡府,离美国北部边境仅有不到两百公里,跟加拿大温哥华隔着边境线相望。把华盛顿湖(L...【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西雅图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