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传奇录:大漠中的冰雪奇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蒙古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3年05月23日15:04

  戈壁沙漠(Gobi Desert)是一片真正的绝境。在夏季,这里的平均气温时常高达50℃ ;而到了冬季,气温会急转直下低至-40℃,炙热的火炉就这样瞬间变成了冰窖。时常光顾这片荒芜大漠的沙尘暴和暴风雪,也会在24小时之内让气温骤然发生剧变,跨度可以达到35℃左右。可以说,戈壁沙漠于最恶劣的气候之中展现出最原始粗犷的美。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片横跨蒙古和中国的130万平方公里的大漠,竟找不到两处完全相似的地方。戈壁沙漠的地表风貌各异,从大块砾石平原到轮廓鲜明的沙漠丘陵,那些高达200米的沙丘上,还隐约可见裸露的砂岩。

“雪像家人一样,带来生存的希望”“雪像家人一样,带来生存的希望”

  在古尔班赛罕国家公园(Gurvan Saikhan National Park)里, 地干葛恩沙丘(Khongoryn Els)——亦称作“鸣沙(Singing Sand)”——是一片真正的荒芜之地。在这片荒漠之上,蒙古牧民带着他们的骆驼一代代生存繁衍。冈包勒德——这个身材魁梧、总是一脸笑容的牧民,就是来自这样一个草原家庭中的一家之主,他的主要生活来源都来自于所养的家畜。冈包勒德一家拥有1000多头牲畜,其中包括用来赚取经济收入的克什米尔细毛山羊、肉食的羔羊,以及负责充当坐骑、获取毛绒料和驼奶的50只中亚双峰驼(Bactrian camels)。冈包勒德说:“有了骆驼,我们根本不需要摩托车或者吉普车。我们的骆驼都非常听话,就连小孩都可以驾驭。”

  到了冬天,冈包勒德一家就会带着他们的蒙古包和家畜从地干葛恩沙丘迁徙到古尔班赛罕的山脚下。大漠中一旦下雪,这里就将是雪花徘徊的地方。要知道,在这片年降水量只有20毫米的极度干旱的沙漠上,一场大雪就是天赐的礼物。“对我们来说,雪就像是家人一样,是它为我们带来了生存的希望,”冈包勒德说,“风会把雪带来山脚下,到了第二年春天积雪融化的时候,骆驼群就有足够的水源了。”

  中亚双峰驼的两个驼峰和一身厚厚的皮毛使它们成为大漠冬天最舒适温暖的坐骑,而冈包勒德就是这片沙漠上最潇洒的骑手。冈包勒德拥有一辆卡车,可相比之下他还是更享受骑着骆驼随处行走,因为骆驼可以不受任何地形地势的限制。他在骆驼的鼻子里穿一根木钉,再套上缰绳,就可以轻松随心地驾驭它了。当冈包勒德驱赶着畜群翻越沙丘的时候,骆驼们肥硕而柔软的脚趾踩在沙地上,埋藏在下面的积雪就显露了出来。我们去的时候,冈包勒德的骆驼群中有6只已经怀孕了,因此他们放缓了前行的速度,并不时地在有积雪的地方停下来,让骆驼饮水。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蒙古

蒙古是亚洲东北部一个高原地区的泛称,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广义上的蒙古包括中国的内蒙古和新疆的一部分、蒙古国,以及俄罗斯联邦的部分区域,如图瓦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赤塔州等。这些地区在大清朝及中华民国初年时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蒙古经济相对落后、工业基础薄弱、生产技术落后、生态环境破坏、荒漠化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